2009年8月30日 星期日

連與斷


這是 Cindy 的問題:


老師

我剛看了這位大提琴家的手指及手掌隨著上弓的變化
很明顯的 隨著弓的行進 有著機械性的變化
因為他的每個變化都呈現塊狀的轉變及重心的轉移
這項是我現在正在練習的四部曲嗎?
 那我是應該讓每個層次都很分明的改變
為什麼我感覺我的手部層次的變化不明顯
是不是我忽略了什麼?










Cindy 的問題, 除了轉移重心使用不同的手指運弓,
其實還有其他方面, 值得討論
請參考 <運弓> 一欄當中 "斷劍", "弓尖", 與 "轉"...等數篇


我不認識影片中的提琴家, 討論只是就事論事, 並非針對她而論斷





  • 留言者: odddal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8-31 15:02:11
好硬的感覺




  • 留言者: ei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9-01 01:35:25
可先用空弦先拉過???

  • 是的, 如果去掉所有左手的部份, 而只以空絃演奏全曲, 會如何呢?
    以此推想, 這位演奏者觀照哪邊多些? 弓還是左手? 還是弓與左手之外?
  • 版主 於 September 1, 2009 01:48 AM 回覆


  • 留言者: Cindy
  • Email: tinycindy@g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09-09-01 11:54:03
是一種用力拉琴的力道

  • 補註:是一種用力拉琴的硬力嗎?
    Cindy 於 September 1, 2009 11:57 AM 回應

    我半猜測你的意思半回答吧...哈哈~
    由於運弓沒有適時改變身體重心並且轉動手臂使用不同的手指,
    手臂與手指分別在弓根與弓尖處容易緊繃,
    緊繃則阻斷動作, 身體與手臂於是需要更加賣力

    啊, 回答是否有命中你的問題呢?
    除了缺少轉動, 緊繃, 還有什麼也阻斷了這位演奏者的動作與重量傳導呢?
    你認為她根據運弓來塑造 (shape) 句子和形狀, 還是根據左手移動? 還是其他呢?
    iastist 於 September 1, 2009 04:48 PM 回覆
  • 版主 於 November 1, 2009 10:19 PM 回覆


  • 留言者: odddal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9-03 21:35:12
我不太會拉琴



所以不太懂什麼根據運弓啊改變什麼



我覺得啊



有著機械性變化機械性這詞不適合形容拉琴



什麼又是塊狀轉變



感覺是用文字說話



不能心領神會



我也覺得啊



這樣量化的形容不像是在學琴



好像是要彰顯某事



還是我用字程度比你細膩之類的



基本上



以我這樣普通的聆聽者而言



讓我的心糾結在一塊就會感覺好硬



我替那位演奏者擔心



感覺她很認真學琴



如果不小心拉錯該怎麼辦呢



我聽了會緊張



所以就感覺很硬啦



目前只會使用中文耶



哈哈轉系後就不會受到這個台文的騷擾了

  • 你真的已經決定要轉系? 唉呀, 要不要先接觸看看再說....

    音樂和文字, 相通的範圍說大不大, 說小也不小
    使用文字討論音樂, 障礙卻常常比溝通還多
    尤其是關於演奏的細節, 往往說得愈多愈容易令人迷惘,
    遠不如面對面實際拉琴來溝通 (如果真的願意誠心溝通, 哈哈~)

    在這裡, 使用文字算是萬不得已,
    我知道 Cindy 只是想要用文字描述她的觀察和問題,
    遣詞用字倒不是有意彰顯她使用文字的能力,
    我們看了敘述, 還是得自己試著進一步了解她的觀察是怎麼回事

    影片中的演奏, 十分努力用心, 也露出些許得失心,
    這是我觀察當中跟你感覺相似的部份
    你感覺很敏銳直接, 其實也不必硬要使用文字表達出來,
    只是.....咱們拉過一陣子琴,
    依據我們拉琴討論過的方面, 都可以實際舉例來討論
    (啊難道那些你都忘了??? 哈哈哈....)
  • 版主 於 September 4, 2009 05:36 AM 回覆


  • 留言者: 威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9-04 11:29:22
我覺得問題在於,[跟琴不夠熟]



所以怕琴,害怕樂器不照著自己心中的樣子來演奏



越來越緊張,不只演奏的人緊張,連聽的人都替演奏的人緊張



回到根本,就是沒有跟琴當好朋友阿~

  • 說得的確有意思....
    不過, 跟琴很熟, 或是跟琴當好朋友, 琴就會照自己心中的樣子來演奏嗎?
    你的好朋友會照你心中的樣子跟你相處嗎?

    琴和你其實都常常在變化, 這種流動的關係, 時時需要調適 (to be well-tempered)
    也許可以這麼說, 愈是好朋友, 愈是願意調適

    所以, 琴和你之間, 如何調適呢?
  • 版主 於 September 6, 2009 02:48 AM 回覆


  • 留言者: odddal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9-05 00:57:03
唉唉我沒有批評的意思啦哈哈



只是我對文字敏感= =



還是得了一些獎



每次看到那些作家'評審的指教啊



總覺得後來也是各執一詞



有點厭倦這樣的形式啦



呵呵



CINDY 不要誤會我啊= =



因為我看的點不一樣的樣子



我沒有忘記上課討論過的例子



印象最深刻的是



你說



拉琴時想像自己是一片落葉



飛啊飛的落在水面激起一點漣漪



我覺得得失心也挺妙的



會不會我以前也是這樣所以在他身上看到我影子= =




  • 留言者: odddal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9-06 13:36:31
版主你好聰明啊





每次打個問號是不是在說



嘿 再留個言吧



哈哈



很有感觸是真的



連吃個小舅舅的彌月蜂蜜蛋糕都很有感觸



哈哈

  • 我愛追根究柢, 真是不好意思...
    有一次去把脈, 神醫詹叔把了脈, 跟我說了一堆,
    其中一句話就是勸我 "窮寇莫追"

    我知道你隨時有感觸,
    願意在這裡分享感觸, 是我們的榮幸, 絕不是有意引誘留言
    像小威看了問號也沒再出現啦...哈哈~
  • 版主 於 November 1, 2009 10:21 PM 回覆


  • 留言者: EINLIK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9-09 01:45:20
四樓說的是應力stress

還是硬力???





應力跟面積和施力方向有關係..可以如老師說的外功

拿弓,運弓方式,轉腕,手臂...等等形式動作



應力也跟剖面性質有關係,分散\分配

可比喻施力的內部過程,例如你說手腕拱彎,讓重量傳遞到弓上,因為力量方向性改變,

所以剪應力轉成更多的正向力,像翹翹板一樣,整體合成力還是一樣大!!分配不同!

而這種彎曲關節方式,可以說改變手與手臂之間的重心位置,讓bending moment少一些,

讓手背肌纖維反方向的消耗力減少,拉起琴比較輕鬆,...................



我最近改變打球的相對重心,過幾天去驗證看看,或許是新的有趣結論



我找到一手難得曲子,舊 Alban Berg Quartett弄巴哈

******************

她說的應該是 "硬梆梆" 而沒有適當分散與分配的運弓啦~
你說的應力, 分析頗為恰當,
我拉琴只是根據很基本的力學原理, 至於調適的方式, 則在於能量流通
對我而言, 通透與否, 不是對或錯, 而是形成人體/琴 以及 地面/空氣和空間 共振的形態
通透或不通透, 各有各的美, 感知與調適的能力則來自於不斷練習基本的工夫,
這也是拉琴修養深淺之間的差別

過兩天回到台中再來討論打球與 Alban Berg Quartet 吧! 版主 於 September 13, 2009 02:06 AM 回覆


  • 留言者: 威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9-16 17:58:18
我是因為不知道要回什麼才好 = =



每次你的問號都讓我很難接話...



看似簡單的問題,感覺又很複雜 大概就是這樣的東西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