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6日 星期一

精靈之舞


這是老羅演奏 David Popper "Dance of the Elves" 的影片
幾位同學問到老羅左手運指與音準的問題,
下面是討論的內容




 







from niccolo

我上次給 kaijay 聽的就這首
基本上 羅爺花很多時間在"看"左手跟指板的位置
需要音色變化 或是大小聲的時候 注意力則放在右手




from rmpcl

哈哈
我倒不覺得他是在看"左手跟指板的位置"
是我的話,我會看的是弓在弦上的位置..
你覺得小提琴家拉快速音群和高把位的音時都會一直盯著自己的左手看嗎?

當然這可能因人而異啦
kaijay 可以發表一下自己的看法...




from kaijay

如果是我個人習慣的話,
我是不太在意弓在弦上的位置的,
倒是會盯著左手手指,
因為我有偷點一點不是很明顯的參考點,
很怕左手在陌生的高音把位迷路。

其實我是很希望不靠盯著左手而把音拉準的,
我想短時間可能還辦不到,
除非把我的眼睛戳瞎下去苦練,
不然都會不自覺地盯著看吧。

至於老羅的話,
我覺得應該也是盯著手指看,
畢竟快速音群要一出來就準,
沒辦法像長音一樣有時間調整位置,
手指動的快也容易震動或晃到,
所以多點注意力在手指上比較保險。




from rmpcl
嗯嗯
這可能也是我音準容易飄的原因吧 XD
如果我在高把位時盯著左手,拉兩個音之後就會開始放空了..
快速音群時也不可能先看到要的位置再按下去
一來不像吉他有 (相對來說) 絕對的參考位置用看的就按得到
二來就算知道了目測的位置,
在像這首曲子的速度之下也不可能容許等眼睛看到再用手去按弦的反應時間

關於眼神看的地方,我想說一些之前大學時上課的事
以前上課的時候,老師要我練習巴哈的曲子時
不要讓脖子一直往下彎,不要讓眼睛只專注在指板或琴弦上
盡量看著前方某個點,或是無窮遠的地方。
一方面讓自己的想像力不會受到在琴上發生的事情影響而狹隘
脖子往下彎的時候,肩膀也會緊張而讓身體的平衡受到影響
練習的時候,我以為乾脆把眼睛閉上能讓想像力更無拘無束一些,
說不定也能因為眼睛閉起來而讓自己更專注、聽覺更敏銳
而老師卻要我把眼睛睜開。

當下我沒有問為什麼,事後想想
眼睛閉上時我的專注力似乎不會提高而是降低,
而且對身體的平衡會較不容易掌握。
這又讓我想到另一個問題:

盲人提琴家似乎沒有比盲人鋼琴家多?
難道真的是因為鋼琴的音準用摸的會更容易掌握嗎?

其他人有沒有其他的看法? 現在並不是只限Cello的討論啊

老師有沒有什麼看法?




from iastist

先就 "音準" 表示一點意見.....

提琴是 "不定音準" 的樂器, 鋼琴是定音的樂器,
兩者音準的變化方式不太相同.

提琴的音準變化, 包括運弓的速度位置與重量,
琴弦的粗細長短與張力(也就是左手的位置與按弦鬆緊), 以及揉弦(vibrato);
因此, 尋找提琴的音準, 並不是只練習左手在指板上的位置就夠了

即使只是針對左手在指板上的位置來說,
對我而言, 也是從下半身開始, 調和全身, 左手才有適當的活動方式,
然後才能 "認識指板"

認識指板, 當然不必靠眼睛,
我們都可以用左手手指去觸摸右耳耳垂, 馬上可以找到, 而且不必看 (也看不到!),
左手在指板上也是如此, 只不過大家練習不夠....至少, 絕沒有摸耳垂的次數多~
加上音準的壓力, 於是缺乏自信

其實, 愈高把位, 音符之間愈接近, 弓與左手愈放鬆,
弦變得愈短, 張力也夠, 左手不必 "壓弦" 就會有清楚的聲音,
比起低把位, 應該要輕鬆許多才是
看看影片裡老羅多麼輕鬆地移動手指! 在這樣快速的段落, 更容易發出豐富的泛音

尋找音準, 不只是看, 也不只是聽, 還有感覺震動
你相不相信.....老羅如果在吵到無法分辨聲音的環境來拉這首曲子, 可能會更準確!
對我而言, 聽覺的確包括聲音與震動,
前者是音波在琴的音箱裡和琴外面空氣當中的傳遞,
後者則是琴身的震動與我們身體的震動形成共震
有時候, 感覺共震比只聽聲音更有效更直接

身體有自己的動作學習方式,
我們也許太過依賴耳朵或是眼睛 (還加上大腦) 來指揮身體
提琴的音準, 並不是在指板上找到位置, 那樣子和刻舟求劍沒有兩樣
我們的身體和琴之間的相對位置常常改變, 比如說我常不使用尾針或是邊走邊拉琴,
這時還能依賴指板上的位置嗎?

也許有人會說......是啊就是因為這樣所以更需要看著指板, 確保位置正確!

的確, 視覺有助於平衡,
不過, 我們常常得視譜演奏, 這時恐怕很難同時看著樂譜和指板,
或者是在室內樂與管絃樂團演奏的時候, 還要注意同伴與指揮, 更無暇去看指板
所以, 尋找音準, 最好從運弓開始......其實空弦就有很多音準變化了!
從空弦開始感覺弦的張力變化和琴的震動, 身體會自然相應, 會認識不同震動的泛音型態,
左手伸到指板上的時候, 循著對震動的熟悉程度, 差不多不用看也不用聽了啦~

話說回來, 看著指板也不是罪過,
想要看, 非看不可, 那就看吧!!
大家都會看啊.....老羅也看, 杜普雷也看, 老馬也看, Casals 也看.....
許多人走路也就是愛低著頭往下看啊, 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