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2日 星期五

又喇賽


前一陣子故宮展出一些提琴, 好幾個人問我有沒有去看


老實說, 那些琴, 放在玻璃櫃裡,
不能拿起來前後上下左右裡裡外外地看,
不能實際拉一下, 不能一邊拉一邊討論,
不能當場換個橋換幾條弦用不一樣的弓拉拉看,
更不能和製琴者面對面交流....
去了似乎有點索然無味


當然那些是古董, 是歷史文物,
蘊含提琴演奏的歷程, 更是美妙的藝術品


可是, 現在我們寫字, 恐怕很難再去尋找王羲之的筆來寫,
日常代步, 也不必硬要駕駛古董汽車
生活的進程, 在不同的時代各有各的趣味,
如果有幸使用以前的琴, 讓提琴的震動穿越時代,
與一路上觸摸過這把琴的人對話, 心領神會, 機緣固然難得
但實在的生活並不這麼天馬行空不著邊際
過於迷戀古董提琴, 恕我直言.....恐怕容易模糊當下演奏即時創發的美與樂趣




































現在的古琴, 以前也是觸手可及, 也是在製琴工作室裡, 有來來往往的人撫摸談論
這才是實實在在的交流, 是提琴演奏與演化的印記


如果沒有虛心聽取製琴者的意見, 提供製琴者演奏的心得,
就進行中的提琴作品討論共震與韻味;
反而一直嚮往 "傳說中" 的名琴, 以為那才是獨孤求敗的寶劍.....
恐怕真是緣木求魚, 真的是食古不化了




































前幾天在謝先生的工作室,
一邊看宏郁梳著馬尾, 一邊和 Einlike 欣賞最近的作品
看他老兄拿著琴, 垂涎三尺, 簡直看到出神了~~





























我常常取笑大家練琴老是喇賽,
其實製琴喇賽也不惶多讓
有一天看到一把送修的低音提琴





































不經意一瞥之下, 背板紋路真是令人驚嘆~
可是驚嘆未定, 馬上覺得那木紋不太真實


靠近一看, 原來是噴上去的, 在背板和側板噴漆條紋, 好像馬路上的斑馬線....




在博物館裡, 那些絕美提琴的旁邊, 也許應該同時擺上一些喇賽提琴,
有這樣的對照組, 更顯出 Stradivari, Guarneri, Amati 提琴的工藝之美,
是不是更生動呢?


在謝先生工作室看琴, 常常也看到光怪陸離的提琴現形記,
實在比去博物館有趣多了!


話說Einlike 把琴翻來覆去細看, 還不過癮,
終於也拿起弓來試拉




































試拉提琴, 不是表演, 也沒有壓力,
不必事先戰戰兢兢練琴,
更不必拿起琴來非要把巴哈和 Paganini 都拉過一遍才算數


只是試著讓身體和琴連接, 好像第一次見面寒喧握手,
卻不必擔心琴對自己 "印象如何"~
試琴雖然有某些重點, 但拿起琴來, 也別顧忌, 拉就是了,
好像跟琴牽手隨意散步, 興之所至, 無關是非,
管他柳暗花明月黑風高荒腔走板, 都好!


這反倒是喇賽的好時候了!
幾百年前, 他們在工作室裡也是這樣子氣定神閑談談講講試拉提琴的吧.....










  • 留言者: EINLIK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2-13 01:28:53
工作很累之餘,看到這想起那天,

精神又來了

覺得太少去走動...

還有更多的交流跟深談,

心情跟情緒是激動又有些複雜...



只是你狗仔的功力又大進,

完全沒注意到......



去看謝先生的作品的確比到博物館看屍體吸引人,

跟謝先生交談更是比去聽博物館或製琴作品展講解更實在



我也常遙想,古代製琴師的性情,

還有去造訪的人與琴師在昏暗的工作室暢談藝術與變化

  • 多看琴, 尤其像那天那樣子多跟製琴者邊聊邊拉琴,
    絕對會影響拉琴和練琴的方式,
    這是過去六七年來我實際經驗體會的,
    常常在家練琴遇到一點瓶頸, 去看過琴聊過天之後很容易就貫通了
    這種 "華山論劍", 好像彼此過招, 大家都能進益

    其實, 製琴與拉琴的交流, 不需要那麼正式~
    大師班啦製琴工作營啦演奏會展覽等等, 現在都略嫌表面化制式化
    同行之間儘管是有競爭壓力, 交流還是別太彆扭, 別太自限於小圈圈
    大家各自製作的作品, 終究不會一樣,
    可是如果有交流, 好像集體創作, 更可能百花齊放
  • 版主 於 February 13, 2010 07:00 PM 回覆


  • 留言者: Arku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2-13 10:47:05
看到那句「梳著馬尾」困惑了一兩秒,心想這少年製琴師明明是短髮啊?

我是外行人。



新年快樂!

  • 看第一張照片門口掛的那一大把 "馬尾".....以前是謝先生在梳,
    現在大多由宏郁來梳了
    謝先生說宏郁比他講究, 我看過一兩次加上使用宏郁換過的弓毛之後也有同感,
    果然青出於藍~

    新年恭喜, 平安如意!
    "聽說" 阿空老師會來台中?
  • 版主 於 February 13, 2010 07:07 PM 回覆


  • 留言者: fionstar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2-14 18:20:44
桌上那盤疑似是把辣................



情人節快樂:)

  • 真的是把辣, 不用客氣了
    本來想低調, 別提謝太太招待這件事, 但小妞眼尖 (特別是針對食物~), 瞞不過你...

    你怎麼沒刺我 "不會拉小提琴還喇賽" 呢? 若有所失~
    但 "情人節快樂" 真是感人啊!!
  • 版主 於 February 15, 2010 03:45 PM 回覆


  • 留言者: fionstar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2-15 20:44:07
不會阿

我也把別人的小提琴拿來這樣用XD

喔對了琵琶也被我這樣使用XD



我以為這很正常,(這樣不算是不會拉小提阿?),結果有人若有所失說....

  • 我不是認為正不正常, 只是....沒有看到你 "按照往例" 刺我, 不夠刺激...哈哈哈~
    但說實在的我看了錄影, 還是學到一些事, 這倒也不是有沒有練習過小提琴的問題,
    今天練琴, 針對喇賽發現的事調和了一下, 感覺不錯~
  • 版主 於 February 17, 2010 01:09 AM 回覆


  • 留言者: Arku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2-16 15:50:39
呃,剛才才從台中吃完飯回來。

  • 就知道阿空老師 "故意" 不約我吃飯..... :P
  • 版主 於 February 17, 2010 01:10 AM 回覆


  • 留言者: 小波娘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2-16 16:48:31
老師真謙虛,拉小提琴的樣子真可愛,變成小孩.....



琴展在台北,所以很早就去看了

隔著玻璃,是摸不到琴也不能把玩,外行人就算把玩到琴

怕也分辨不出琴的好壞,古琴的維護可不易

豈是任何人都可把玩的



不過還好有聽到古琴的音色

耳機導覽裡,可以邊聽琴的歷史典故,及琴的音色



美中不足,不必去台南奇美也能欣賞,

一張門票的價格,比華納威秀的電影票還便宜

  • 我不知道是故宮的規定還是奇美的意思,
    但是, 如果願意讓參觀的人可以摸摸琴, 用心規畫一下人力和方式, 並非不可行
    我就去美國國會圖書館的樂器收藏部門 "玩" 過一把 Strad 大提琴,
    那需要預約, 每次進到庫房的人數也有限制, 當然也有管理的人在旁邊監督
    古琴維護的確不易, 但是琴跟書法繪畫器皿等等古文物不一樣,
    琴的生命力就是震動, 不是讓人觀賞
    (然而, 換個角度, 我也不是要批評持有這些琴的人, 這是他們的權利)

    我有偷偷去看你的部落格, 我知道你去看過展覽了啦....哈哈~
    你看著那些琴, 不會手癢嗎? 還是只有想像?
  • 版主 於 February 17, 2010 01:28 AM 回覆


  • 留言者: HappyNot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2-16 17:17:47
奇美提琴展裡的提琴只能放在櫃子裡不能拿出來玩玩

深有同感!! ^^

推~ (路過看看)




  • 留言者: Arku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2-17 10:03:52
>就知道阿空老師 "故意" 不約我吃飯..... :P



怪了,你也沒約我吧 ..........

  • 不知阿空老師行蹤, 可無從約起啊~
    失敬失敬!
  • 版主 於 February 20, 2010 04:56 PM 回覆


  • 留言者: einlik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2-17 19:16:37
新年快樂

開工前再去走走???



也剛好認識個商人,拉了名琴

只是感覺很不好,除了喇賽,還有一些有的沒的

想要享受這種華山論劍的場合跟機會真的不多,

天時地利人和...




  • 留言者: EI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2-20 23:13:44
那樣讓我想到你的一篇文章

http://www.wretch.cc/blog/iastist/11944968&tpage=1#trackba

ck3823510





急著表現自我,會讓人覺得不太舒服,難以親近

或許熱情的表達方式很多,

但不是執著自己所認定的,

這樣在性情或精神上都無法交通...

  • 那篇 "自信" 裡面有歐巴桑的回應同樣精彩
    對我而言, 我們整個教育的出發點和做法, 大部分是增加痛苦而不是減少痛苦
    上個月有一次跟同事說 "多讀書多甘苦 (艱苦) 啦", 本來是要勸他別為孩子的學歷操心,
    他卻差點翻臉......哈哈哈~
    人生的自信建立在成就上, 是真的很 "甘苦"

    如果自信在於 "減少" 而不是 "增加",
    (請參考 "風格" http://www.wretch.cc/blog/iastist/13301158)
    大家相處, 會不會比較好調和呢?

    前天吃飯的時候有人問到合奏的問題,
    人生無處不是合奏,
    拉自己的琴而能夠不聽自己的聲音, 是合奏的起點
  • 版主 於 February 21, 2010 05:28 PM 回覆


  • 留言者: EI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2-20 23:31:41
另外我是頭一次聽到看琴不能摸面板

遇過一個收藏的人,

兩把15萬美金的琴,他迫不及待希望大家去摸去拉他的琴

也不是說要多少錢來凸顯這種行為,

既然是交流,定不是喇賽走馬看花,

不能摸面板那不就去博物館看囉,

因為提琴並不是只有聲音的藝術,

更是手工,結構,震動,空間,質量的美學

光靠眼睛,或耳朵總是略嫌喇賽,.......



保護琴的心情可體會,但那些都是方法可以解決的.

若是因為不想被摸面板造成琴漆變化,

這個理由我可以接受,



但若是看琴不能摸面板,

那不如說"請用眼睛看琴"就好啦



我還真第一次碰到這種狀況,其實我也尷尬,

心想我可以不要看嗎?這樣就不會尷尬了

作者是誰我也不打算記,

以前記太多也做過筆記

後來才覺得不如記別的,比較實在...



去感受去交流好在哪,少在哪,因果...

不是更尊重作者?!

  • 琴漆固然會變化, 但摸摸面板也是應該的!
    琴本來就是要使用, 不是為了要擺在櫃子裡, 否則上那麼多層面漆做什麼?
    我們有聊過一位收藏車子的朋友, 他的車子也要時時發動跑一跑,
    不然也就形同廢鐵了
    我只是認為使用是提琴生命的一部分, 不必刻意避免
    以前認識一位中提琴老師, 他說一把 Strad 缺了一角也是照樣在拉, 不一定要補上那一角...

    >提琴並不是只有聲音的藝術,
    >更是手工,結構,震動,空間,質量的美學
    的確是如此, 看琴也有如看房子, 只在房子外面繞繞, 算什麼呢?
    琴有使用, 車子有跑動, 房子有人住, 天經地義的事,
    為了怕破壞而不用, 是不是也有如執著於 "相" 呢?
    每件事都會崩解, 這才是常態
    故宮或奇美或是任何人的琴不能觸摸, 固然出自於保護,
    然而對我而言保護或許不在於隔絕, 而是更珍惜使用的機會
    我使用謝先生的 "晚霞", 有一次弓敲到面板, 另外一次指甲刮到側板邊邊,
    帶著琴去負荊請罪, 他都說沒關係, "使用本來就是這樣"...
    這並不是不珍惜, 只是同時也坦然面對世界的常態罷了~
  • 版主 於 February 21, 2010 05:36 PM 回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