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日 星期二

把脈


有兩位朋友, 把脈功力深厚
一位把脈好似算命, 另一位把脈透視人性


無論身體, 心理, 性格, 生活, 成長過程....逃不過這兩位手下
我不懂醫理, 不過, 讀取脈象, 既是經驗, 也是修養
但其實, 私以為更是直覺


上禮拜上課, 剛接過一位同學的琴來調音,
拉了兩弓, 我就轉頭問她....最近沒有拉琴吧?
她很驚訝....老師你怎麼知道?!





沒拉琴沒關係,

但是我調了音, 把琴還給她讓她開始拉,
她拉起來有些吃力, 我們討論一點音階之後, 我再接過琴來拉


我拉了兩段巴哈, 大約六七分鐘吧
琴還給她拉, 問她...琴有沒有變輕鬆, 突然很好拉了?
她一拉之下既開心又不好意思, 頻頻點頭,
這才知道為什麼我知道她最近沒有拉琴




http://www.muzik-online.com/zh-hant/node/2081


琴既是形體, 就有能量
感覺琴的能量, 有如把脈
而琴的脈象, 也包括情感,
剛剛那位同學的琴, 在閒置一段時間當中累積了一點鬱悶不得發洩,
在我幫琴 "疏通" 的幾分鐘之間, 它的鬱悶都傳到我身上了,
我的橫膈膜附近有點緊, 有點痠
可是它舒服了, 又發出該有的泛音











為什麼要練習調音?
因為需要幫琴把脈, 才會人琴合一
把脈的功夫, 從運弓到我們自身的調和, 層層深入, 一層一層剝開隔閡,
不是看著調音器或是對著鋼琴拉幾次空弦就算了
調音就是相處之道, 是拋開成見之道,
能力再好的琴, 對上一身武功卻不解風情的人,
彼此靠得很近, 又很陌生, 有如咫尺天涯, 寂寞更甚於孤獨一身
大家爭搶名琴, 卻不太理會琴之情感何屬,
真像比武招親, 獲勝的擂台主大剌剌帶走小姐.....


幫琴把脈的功夫, 不過是調和彼此頻率, 就像調整收音機收聽不同頻道
感覺琴的頻率, 也不在於有形的招式與知識
疏通自己, 琴的情感也就顯現出來, 這樣的交流, 姑且稱之為直覺吧
古老的名琴長久以來固然有震動穿透而疏通,
其實, 紅顏薄命, 也承受了多少人強加的意志


啊, 那天上完課回家, 我暗自調和, 化解了身上琴的鬱悶




(請參考 2006 1006 "花謝花飛花滿天" ; 2009 0304 "迷信把戲"

         2010 0507 "立體聲 (三)" ; 2012 0929 "秋收潤肺" )







  • 留言者: 添隆人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10-13 00:48:37
自從被老師砲過,我都會和學弟妹說"拉琴前一定要調音,不然拉出來的都是大便"

這句話是我在高中社團累積的小小心得

直到現在我每天拉琴前也一定會調音

但到了新樂團,大家雖然有在調音,但每個人調出來的既沒有互相調和,也不懂得聆聽調和

感覺大家都像再追趕曲子,把很多瑣碎但必要的事都忘了

近日感觸良多~~~~~~~~~~

哀~嗚呼哀哉,改天再和老師說一些光怪陸離的事好了

  • 恭喜進入 "蠻荒的音樂叢林", 哈哈~
    不只是你, 不少人上了課離開之後在這叢林裡備受質疑或是感到孤獨
    呵呵, 也許, 這時你才能體會, 我長久以來陷入 "社交困境" 的原因...
  • 版主 於 October 13, 2012 04:31 AM 回覆


  • 留言者: 添隆人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10-14 15:34:39
那我想問老師為什麼在"蠻荒的音樂叢林"中還能尋得另一伴啊?

我在叢林裡打轉只有獅子猛獸之類的!!!!!!!
  • 當然是運氣, 但好好研究你自己的八字和流年也不無幫助喔, 哈哈~~
  • 版主 於 October 14, 2012 07:22 PM 回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