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4日 星期三

真心


天下無難事, 只怕有心人
這句話真的有道理









決心, 耐心, 寬大心, 平常心,
不顛倒心, 深心......


細究下去, 心還真是多重多樣,
不過, 也許真心就可以通達跟包含全部了


最近同學常常問到如何提升專注力記譜,
其實我常常忘譜, 上課拉到一半老是需要有人提示
但這和記性關係不大,
應該是我沒有把作品練習到真心裡
































真心不計較目的或方法, 借用佛家用語, 像是禪定或禪悅
前兩天上課練習音階, 跟節拍器一起,
本來只是示範一小段, 但拉著拉著....
不知過了多久停下來,
同學開玩笑問我, 是不是通過α波進到潛意識了


呵呵, 我也不知道,
但是在那當下音階倒是 "其義自明" 了
身體也不重要, 弓法自有其道不必擔心,
因練習而心眼大開, 很清爽,
沒有練到牛角尖裡去


後來, 另一位談到鋼琴,
真心浮現的時候, 視譜很清晰,
在舒服的步調當中, 雙手很自然的彈出,
以前以為需要分左右手練習然後合在一起,
原來, 不是技巧或方式不對,
而是心雜亂


這樣子練習, 不再是負擔, 不累,
就是讓真心浮現, 其他自有運行之道









2 則留言:

  1. 原來妹妹愛裝鬼臉的習慣是來自於老大.... lol

    回覆刪除
    回覆
    1. 根據我不斷實驗, 每個人都愛裝鬼臉
      你對著小 baby 擠眉弄眼, 他們全都照樣複製
      所謂人小鬼大, 不知為何大人就假正經了
      (咳咳, 我一點也沒有推卸.............)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