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1日 星期日

不輪轉


最近有件事, 讓我知道為什麼琴拉不好,
那就是我的小腦


小腦負責肢體的協調與平衡, 使動作熟練,
不只調節感知與動作, 還跟速度感 (Perception of Speed) 有關


哎呀, 以上沒有一樣不是和拉琴息息相關
從小到大我本來都還自認為略具運動天分,
現在不得不認清事實, 原來是個肢體不協調的人


其實從兩年前女兒開始玩蛇板 (Snake Board), 我自以為的運動天分便經不起檢驗,
我看她弄一兩個小時可以離開欄杆自由滑行, 也跟著自告奮勇站上去,
一上去幾乎馬上就要摔個四腳朝天, 趕緊慌忙跳下來


前陣子她說要騎獨輪車, 上了兩堂課, 說是這樣可以了, 不必再上課,
買一輛獨輪車自己練習


我們先到公園裡有欄杆的空地練習,
去了兩回之後她可以放手離開欄杆,
我看她這樣, 也跟著試試......







































信心滿滿踩踏板前進, 然後.....







































連續幾次都是這樣,
再看她進展頗為迅速, 不由得懷疑自己的運動天分


不知道為什麼, 沒有懷疑自己老了.....



































































































不知老之將至 (或已至),
難怪, 去年拿起貝多芬的作品
7 Variations on the theme 'Bei Mannern, welche Liebe fuhlen' from Mozart
以前沒拉過, 心血來潮試試,
還想要一口氣就拉好, 結果環環都扣不上,
長嘆之餘, 只好再從空絃練起


但現在看來, 不曉得是不是得從獨輪車練起









2 則留言:

  1. 代貼 Janine 留言如下:

    除了也許是平衡感不如女兒,會不會也有可能是成人的顧慮太多,所以無法有信心地往前踏去?我曾在滑雪場看到大人和小毛頭一起學,不一會兒小小孩就自在地滑雪,而大人還是跌跌撞撞地學得很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顧慮其實不分成人小孩,
      關於動作, 小腦在小時候的傳導通路是較多,
      小腦學習動作是 "消去", 去掉無助於完成動作的通路,
      所以理論上大人的通路似乎比小孩侷限....但這只是我說說而已的理論

      身材大小的相對空間感可能也是原因之一,
      我試獨輪車之後女兒提到座位其實應該再升高, match 我的身材才會好騎
      但不管啦, 我只試兩三次就停了, 女兒自己也是試了再試才進入狀況,
      我懶惰恐怕是主要原因 XD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