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6日 星期一

抗拒


幾年前, 一位老師跟我吐苦水....
"唉, 為了找時間讓他們練習, 真讓我頭痛..."

 
我問她怎麼了, 她繼續說.....
"要他們回家練習, 根本不可能, 只好找中午休息時間來練習,
可是好幾個人說中午沒有休息的話下午就會很累.....要一直叫他們來練習, 我也很累!"


我再問她, 為什麼回家不可能練習, 結果她說不上來
於是我說, "他們其實不想做這件事啊, 你看不出來嗎?"


點到為止, 老師後來如何處理, 我沒有再問下去




幾個禮拜之前畫畫的時候, 巴林老師剛好講到抗拒


"......在面對他比較不熟悉的事物的時候, 一般都會找理由和藉口抗拒,
比如說不喜歡考試的小朋友, 他會削鉛筆削半個小時....(笑)....一直削...
因為他不知道怎麼辦, 他只能用這個方法消極地去面對


在畫畫的時候也是, 當我們長大了, 如果我們想要表達什麼,
表達不出來的時候, 也會停頓......
但如果以小朋友像這樣的情況, 他完全沒有停頓, 就直接揮灑了!
(旁白: 現場的小朋友高舉刷子走過去, 或是說我要綠色, 還有人把一堆畫筆丟上畫布灑上黃色)


在繪畫表現上, 面對挫折的時候, 這樣的時候, 他也是要有管理喔, 不能沒有管理,
但是, 有管理, 自由度又夠的話, 他不會怕困難.......
他碰到挫折會勇敢去面對."































  • 留言者: damn21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6-17 10:59:04
Gee...



Abby 也長得太快了吧~



感覺已經很高了耶~ 天阿~~~




  • 留言者: einlik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6-17 15:30:17
這簡直在描述我練琴......

哈,每次練琴完都會想明天不想在練了,

明天練完就想,等琴賣掉就不練了,

每次要練琴前頗掙扎,但是都卻找不到不練琴的理由.




  • 留言者: hopolono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6-18 23:17:14
恩恩




  • 留言者: iastist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6-20 00:00:41
不知道大家認為巴林老師說的 "管理" 和 "自由度" 是什麼....




  • 留言者: 晏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6-20 01:49:29
像放風箏一樣吧~




  • 留言者: Bessi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6-23 22:23:04
這也是我剛看完文章的問題

巴林老師說的管理

是不是引導方向的意思...

或是在當下讓他們轉換不同的情緒中

至於用什麼方式

那就需用歐基桑的實例啦!





在看小朋友拉琴時

也常常在想

要傳達什麼樣的東西給他們

開發...引導...面對....

自己拉琴時所面對的

就是要給他們的東西嗎?

自由度的界線在哪裡?





每個人都是如此的不同

相同的一句話

小朋友聽到後的表情

都是差了十萬八千里...

有人聽了會大笑的回你話

有人則是自責的流眼淚

十幾種的臉譜

也訴說著微妙的情緒變化



其實

要用何種方式給以及限度在哪裡

在這前提之下

都是要抓住那個

中心思想

然後

才一步步去做

<哈哈 說的都比較容易>



p.s.今天下午五點多去國小的操場跑步

操場不大 但是四周有蠻多樹圍繞著

圍牆很低.....跑步時還能看見縣政府<感覺很舒服>

跑了十圈 由於速度很慢

也就能看見陽光灑在樹上時

樹的變化....

很神奇

很高興的一天!

<對不起喔 我把你這當成自己的blog來寫 /ㄆㄞ ㄙㄟˋ囉!>

  • Bessie 直接把你的 blog 貼出來大家看吧,
    你讓我懷疑是在打廣告 :P

    早就說過教琴比拉琴難多了吧!
    日安說放風箏是很有道理的;
    另外我也認為像種樹, 你給他該有的養分就好,
    其他呢要自己去長大
    教的人自己想太多, 學的人磁場會受影響的, 哈哈
    對我而言, 本來就不必把自己學會的全部倒在別人身上
    其實在這過程裡我學到的永遠比教給人家的多很多
    也許我應該坦白一下....有一些弓法就是在跟 Bessie 討論的時候學會的, 哇哈哈哈~~~~

    話說回來, 我注重的就是 "磁場" 這回事, 或者應該說是 atmosphere
    如果引導出有益身心健康的磁場, 該學的自動就會學
    有時候, 時機未到, 天時地利人和不一定恰到好處, 就不必勉強
    所以我絕不管人家要考試要比賽要表演......這些事不僅微不足道, 還常常違反 "磁場"
  • 版主 於 August 2, 2009 10:23 PM 回覆


  • 留言者: Bessi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6-26 12:54:21
哈哈

歐基桑開示

受益良多!




  • 留言者: einlik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6-27 09:41:07
人人都會把心包在自己最裡面,

裹在外面的是一層層無數的歷練跟自我,

越是所謂"成功人仕"越是包的越華麗!越有層次...

藝術的人,經常要面對這種考驗,自己面對自己

當起弓,拿起畫筆,拿起雕刀...就開始了!

或許很多"your baby"在外人看起來很美妙,

但是作者最知道裡面是怎麼 一回事,

好比,Jacqueline Du Pré不喜歡自己的Elgar 大提琴協奏曲,



作品過程中常常很尷尬,也叫做瓶頸,挫折...等等詞來形容都可以!

可是怎麼繼續下去?紙揉掉拿一張新的出來重新畫??繼續劈荊斬麻??

謝先生父子,作琴前常有明確的方向,但是過程中真的就一帆風順??萬事只有起頭難??



顏料可以用幾號來表達,可是在畫板上根本講不出是幾號囉.....

管理實在太難說了,巴林老師的修行,對付自己,

或許哪天巴林老師根本就不需要管理了,



我也覺得用說的並不能讓自己做到,

反過來不知道會不會比較好一點?

小朋友不知道什麼是挫折,挫折是人教他們的.

下星期再來聊聊哩,




  • 留言者: EINLIK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7-04 00:45:32
http://tw.youtube.com/watch?v=NP5OUxyEOhk

我在找他的g弦之歌......

他的g弦之歌有空間的東東哩!

不知大歐有沒有,還有畢老,希望podger也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