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5日 星期五

狼音


大提琴的聲音, 常常被形容為憂鬱, 深邃, 高雅......或是像牛一般低鳴
其實, 從細緻到狂野, 大提琴的聲音很多樣, 甚至有人說大提琴可以拉出世上任何聲音
例如, 大提琴也可以像狼嗥, 雖然這種狼嗥讓很多人拉琴的時候很頭痛

說起來, 只要是樂器, 就會有這種 "狼音"

這是琴弦引起的震動頻率 (在音箱形成的空間傳送的聲波)
與琴身固有的震動頻率 (琴本身的材料震動) 接近到幾乎一致或是成倍數的時候產生的
可以說是兩種震動在琴裡面正面衝突
在大提琴上, 通常出現於第二條弦琴頸把位的 Mi 和 Fa, 或是第三條弦高把位的相同音高
很難形容這種聲音, 有時候聽起來像是重物連續不斷擊打的聲音,
有時候聽起來連續起伏, 是有點像狼嗥


在其他弦樂器.....小提琴, 胡琴, 吉他....也有狼音,
在管樂器也有, 凡是有音箱的樂器應該都有
不過, 由於大提琴比較大, 狼音特別明顯, 特別令人困擾
狼音絕不是悠揚悅耳的聲音, 因為泛音幾乎都被抵消了, 聲音很直接, 震動很強烈,
有人說這樣的聲音, 既然不會傳送出去, 就會回到樂器本身和演奏的人,
連續演奏狼音, 好似連續承受重物打擊, 恐怕會受傷, 尤其大腦可能失衡


狼音的確聲名狼籍, 不計其數的製琴師和演奏者急欲除之而後快
有人說這是提琴製作的缺陷, 有的演奏者乾脆故意拉得不準來避免狼音
知道內情的人, 一聽之下不僅深有同感, 同病相憐, 也很容易就原諒拉得不準
狼音幾乎是所有演奏者心裡難以拔除的刺, 像頑固的瘤, 恨不得一把火燒了它,
偏偏它還真的跟狼一般神出鬼沒, 有的時候, 環境溫濕度改變, 它會消失;
或是如果一段時間沒拉琴, 它也會消失
我們想持續練琴的時候, 它反而是如影隨形
宛如狼蹤, 是捉迷藏大師


消解狼音的方法不少,
最常見的是在第三條琴弦上介於琴橋與拉弦板之間裝上小小的橡皮套子, 套子外面覆以金屬;
進一步的是在面板表面 (或是內側) 找到狼音震動最劇烈的點, 裝上一小塊金屬,
並且把這一塊的振動頻率調成狼音的振動頻率;
以前來回開了十四個小時車帶 Marcelino 去 Houston 裝了一塊, 就在低音的 f 孔附近.....








除了這兩種 Wolf Eliminator, 另外可以換上比較重的拉弦板;
也可以在琴身加上其他東西 (你想黏口香糖和粘土在琴頭或是面板上嗎??) 來消解狼音,
基本的道理就是稍微改變琴的材料本身震動的頻率, 讓它既不是 Mi 也不是 Fa


另外, 換個低一點的琴橋, 或是移動音柱, 也可以消解狼音的大部分
音柱是琴的靈魂, 音柱有助於支撐琴身的力學結構, 也傳導震動, 分隔音箱的空間
移動音柱, 好比移動房間的柱子, 房間的結構不一樣, 震動與搖晃也不一樣
有人用傅立葉級數仔細算出音柱應有的位置
(看起來像是 Einlike 會做的事.....)
把音柱擺到這個點, 說是 "可以完全消除狼音"??
大家移動音柱, 都會明顯感到聲音的變化,
不過要完全消除狼音....我也得再多試試


從琴身到琴橋音柱都關照過了, 再來可以換弦
換上比較軟而有彈性或是比較輕的弦, 改變弦的強度,
由於弦的質量改變了, 引起的震動也就不同,
可以避開琴身震動的頻率


這些都試過了, 還是狼嗥不已嗎?
再試試演奏的時候弓壓得重一些, 保住弦應有的震動不失去控制;
或是用腿稍微夾緊琴的兩側, 側板很薄, 稍微夾緊的話, 琴的幾何結構就會有點改變,
藉此也可以消解狼音;
其實演奏上比較能釜底抽薪的辦法是改變調音,
調整四條弦的空弦五度, 稍微窄一點或是寬一點,
並且多注意調整每個音符與其他空弦之間的音程,
會發現狼音的消長有如天壤之別


話說回來, 在琴身上做功夫, 最直接的莫如在做琴的時候就下功夫
有人製琴時改變琴身的共鳴點, 或是分散琴身的共鳴點, 或是改變音箱的幾何結構,
的確可以從根本來消解絕大部分狼音
這方面謝先生也充分研究並且不斷在實際驗證,
每次有新作品, 我們必定會討論到狼音的處理方式
可是, 其實我很偏愛狼音, 因為愈靈敏的琴, 愈可能有狼音
不太會震動的琴, 哪會有狼音啊!
有的琴震動強烈處處有狼音, 在我看來那可是無比好琴,
只要稍微調整拉琴的方式, 狼音不那麼明顯就可以了


我寧願拉震動敏銳有狼音的琴,
因此, 會減少震動的方法.....Wolf Eliminator, 夾緊琴身等等, 我都不會採用
我也不特別加重弓壓, 而是在弓與左手之間求取平衡,
讓左右手都 "拉弦" 而不是 "壓弦", 弦獲得舒緩, 張力不那麼高, 狼音會轉為獨特迷人的聲音
一把靈敏的琴, 本來就不需要時時把弦按到指板上來發出清楚的聲音
只要身體的通道順暢, 身心琴都可以解放


提琴本來就是不定音準的樂器,
雖然不同的音域在琴身有相對應的震動部位,
可是演奏的時候幾乎沒有任何音符在反覆出現的時候音準都還一致的
既然我不會只拉出一種 Mi 或是 Fa, 那麼不論如何改變琴身,
演奏起來都還是會碰觸到琴身震動頻率的範圍
也就會出現狼音


不能把狼音也放到調色盤上嗎?


討厭狼音, 算不算是音樂上的潔癖呢?
像是討厭翻譜的動作和聲音, 或是壓制演奏時自然呼吸的聲音, 處處一塵不染, 還要消毒
然而我們可是因為有灰塵才看得到, 才有空間感.....


我還留著 Marcelino 身上的 Wolf Eliminator, 只是作個紀念
其實我早已把它移到不會消解那麼多狼音的位置了
演奏靈敏的琴, 弓與左手之間迴旋起落消長, 坦然面對狼音, 把狼音納入表達的方式,
隨時充分震動的琴, 提供豐沛的音色, 任人採擷, 演奏起來是一大樂事
弦在左手與指板之間的震動空間, 可大可小
不一定要跟 Mi  和 Fa 硬碰硬


齊秦的歌曲 <狼> 說: "我只有咬著冷冷的牙.......報以兩聲長嘯....."
但狼可不一定都冰冷狂野無情, 狼音也不是真的只討人厭































  • 留言者: 晏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7-25 10:42:01
嗷嗚~

嗷嗚~

嗷嗷嗚~



說到這個

那時候還把高中的物理補充教材

帶去討論



是不是就像自然頻率???



在學校有做過一種實驗

就是利用加速規(不是烏龜,也不是海龜)

去測量不同材質

不同形狀的自然頻率

任何物體都有她的自然頻率



在做可靠度分析時

除了拉伸試驗以外

也要考慮這些自然頻率



就拿光碟機舉例

如果當初設計時

沒考慮自然頻率

當光碟片旋轉時

達到整個的自然頻率



若一直停留在自然頻率

那就會



一直捏

一直捏

一直捏 (不對呦~)





一直震

一直震

一直震



最後就震爆了



從工程角度的觀點

自然頻率並不好



但是她一定會存在

自然頻率無法消除

只能避開她

跟她和平相處吧~


  • 日安是要試著唱出狼音嗎???
    第一次看你打了這麼多字, 還有冷笑話, 感動啊, 哈哈哈....

    任何物體的確都有自然頻率
    人體也有.....不知道我身上的 "狼音" 頻率如何
    你也可以測一下我的自然頻率嗎?
  • 版主 於 October 31, 2009 04:34 PM 回覆


  • 留言者: Christine
  • Email: orchidjasmin@hot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08-07-25 18:09:54
在法國

如果 拉大提琴 而 沒有 呼吸聲

老師 會 要求 練習 呼吸

這也成了 一種歐洲大提琴手傳統





我的琴 如果 要說 狼音

可能 可以 說 太多了

剛買的 時候 拉的 幾乎 都快哭出來

不過 也由於 音色本質 真的 很美妙

現在 也就 習慣了

也或許 他慢慢習慣了



有關狼音

在歐美的 聲音 工程師 多多少少 都要做 這方面的研究

所以 這方面的 論文數據 也不少

睡不著時 會是 很好的閱讀資料




  • 留言者: Christine
  • Email: orchidjasmin@hot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08-07-26 01:33:48
ㄟ 那要 找一下 有些沒看懂 (所以 睡不著時 看會 很快進入夢鄉)

因為 他有 方程式 要算



在 圖書館 找資料時 有翻到 不少 的 論文

好像是 Cas journal



網路上 有 看到一篇

不過好像是 法語的



馴服它

可能 每把琴都不同吧

不過 最常用的 是 用大一點的力

還有 拉自己喜歡的曲子 來做 賞心悅耳的音符



如果明明 今天 他就特別 不乖 那就 別跟自己的 耳朵過不去

哈哈哈

有點任性




  • 留言者: shinrock1101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7-27 11:11:23
我的裝了狼音器之後

還是很狼

每次拉到那裡

我都會特地改變一下本來運功的方式

可是我的琴狼音很重ㄟ

而且DEF有

連D弦的都有




  • 留言者: JaneLiaw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7-27 22:18:26
為什麼我拉琴的時候不是出現狼音

而是出現青蛙叫的聲音==?




  • 留言者: Christine
  • Email: orchidjasmin@hot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08-07-27 23:57:49
哈哈哈 是要試試 不同的方式

最近 狼音 少了 很多



我想 他也慢慢 適應了

狼音 也或許 由於 他還很小

否則 以前 簡直 就像 深夜夜宿深山裡

頻頻 嚎叫




  • 留言者: Christine
  • Email: orchidjasmin@hot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08-07-29 04:00:58
歐洲 郊外 有 野狼 有 野雞 野鹿 野熊 野豬 野雕 還有 狐狸 野兔 野鴨

這全部的生物 都可能 在 同 一天 被碰見



給我 書的夫婦 家裡 還養驢



下次 會 和驢見面 以及 拜訪 防空洞



通常 他們 不喜歡狼 因為狼 會 攻擊 家禽

那我可能 要帶琴 到山上看看 讓他們 相親相親




  • 留言者: 柏魚娘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7-30 00:15:54
我來晃很多天了,我...我不知道狼音是什麼,我...以前有問過歐吉桑你阿,可是,我現在還是不知道.

看來很像你們的琴都養了一隻似的.那感覺很像小時候吃『乖乖』,一打開,大家都有附贈一小包貼

紙或小玩具,我的卻沒有,哼~


  • 歐巴桑你的琴狼音的確不明顯 (還是我一下子記不清楚?)
    試著在第二條弦拉 Mi, Fa, 和 升Fa
    然後在第三條弦拉同樣音高的 Mi, Fa, 升Fa
    聲音如何?
    如果有類似 "打鼓" 或是弦很難控制或是忽大忽小的雜音或是震動強烈異於尋常,
    那你就也養了一隻狼, 公的母的我可不知道.....

    啊 對了在第二條弦和第三條弦拉 d 小調 Sarabande 第二段開頭,
    看看你的狼會不會跑出來

    我收到錄音了, 解讀中.......
    (其實是因為很久沒有練習 d 小調 Allemande, 我自己得練習一下, 哈哈)
  • 版主 於 October 31, 2009 04:38 PM 回覆


  • 留言者: 晏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7-30 01:16:05
如果想聽聽狼音~

可以考慮養一隻狗狗喔~



記得以前家裡養的柴犬

只要垃圾車經過

就會吹"狗雷"~

嗷嗚~




  • 留言者: 晏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7-30 01:35:36
她喜歡聽垃圾車的音樂吧~




  • 留言者: EINLIK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7-30 21:56:33
確實,我是用過傅立葉,

可以看震動的分析,



在震動學中一定會用,

大約有10個模式的震動,通常會用邊界元素在提琴的輪廓上以點表示,

每個點表示一個數值,用電腦跑數據,震動的樣子大約歸納成10個,

其他的震動模式都從這10個中生出一些小的情形!

如果用3d圖表示震盪,其實她跟鼓膜震動長的差不多!

以上是工程數學邊界值問題!



如果是音柱位置要再

進一步研究吧!

這可能是虧格,或者拓譜的問題!

若是用基本原理,不考慮震能量會消逝,用向量分析大概可以解釋...







提琴的結構是震動主因,

形狀是震動能做到什麼程度的條件,





一把琴做的對稱,就會沒啥音色變化,

但是聲音會比較像溫暖,震動中共振的效果相對多些,

所以狼音出現的機會就更多,

這裡會出現一個迷失,

常言道"一把好的琴才會有狼音!!"





其實不然,不管是產生共振還是破壞共振,都有可能造成狼音.....

而差別就在於,狼音如文中所說也有所分別,

結構太對稱的共振,所產生的狼音,我個人覺得沒什麼音色變化,甚至單調一致!

這樣的狼音或許就不像老師說的那種,

因為這是琴本身的體質所造成,用演奏方式能改變的恐怕非常微小!

換言之一把好琴,連狼音的程度都不同,並不是狼音多寡判定,而是狼音有沒有變化可言!




  • 留言者: EINLIK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7-30 22:37:01
狼音可以當成一個跳點(jump pt)

在數學中好比微積分中的不連續點,

但是在物理意義裡,恐怕不容易分太清楚,

它在震動中到底是一個好的(共振),還是不好(破壞)的結果?!



物理中看提琴,大部分只有腔室拿來討論跟計算!

而在低音樑根音柱之間的這通道,

很可惜的是被省略的!

這是因為根據量子力學中的通道效應...

所以可以逆向思考得知,



狼音在腔室震動中被放大效果,

也可以猜測,腔室的弧度如果

是不容易震動的,就會有狼音的體質!

怎樣才算""不容易震動的""???



依目前實際經驗,

屁股兩個腔室若內凹,就必有狼音,這應該算狼音中的癌症

另外若有破,或接的不好,處於有凹的不連續點,也如同上述!



比較難的,(此點尚無數據證實)

是判斷凸表面的狼音,........

怎樣凸法不好震動?

根據後,猜測是比較高原式的腔式!

我的理由是,震動看形變,高原的震動形變較不乾淨,所以會彼此有干擾....

可想之聲音變化相對少,聲音較粗曠,當然震動比較猛.

狼音隨之而來...

一魚不能兩吃!





自然頻率可比物體的振動身分證,

每者都不同,所以不容易從此精確下手,畢竟它瞞廣大的數群!

沿用圖表也必然不精準,





狼音消除最簡單的是該變質量,也可說阻尼,

改變面板震動質量是有用的,

這可以藉由音柱的位置改變,琴橋的位置或質量改變,

讓過多的震動減少,

過少的震動消逝,

都是兩個主要想法!

因為反過來想,要增加震動是比較不容易的,琴體都已經做好了!

若要精準的以震動抑制震動,就如老師的琴裝上裝置....

那種裝置也的人拿來用在機車的消音.



不知道有沒有唸地質學的人,如何看待密度與波動?

我覺得從那裡了解,或許能幫助清楚...



拉哩拉雜一堆...

有機會再討論細節





楷勳博士前星期前跟我講,

勞作與實驗差別.....

所以以上,算是勞作吧.........=.=


  • 等了好多天, 終於看到 Einlike 講幾句話
    這才是討論狼音比較像樣的立足點!
    咱們只說說運弓狼音器溫溼度等等, 算是隔靴搔癢啦
    (雖然說以演奏的方式來化解, 對於演奏的人也是很實際的問題)

    的確狼音是有所區別的,
    不過這也讓我想到, 有些應該不能算是狼音的聲音,
    比如音色不如想像中透明, 或是在不同的把位上音色不是很均衡,
    或是在某幾點上比較難發聲, 或是不同的弦上震動不太一樣,
    好像都會被誤解為狼音, 應該也不適用於解決狼音的辦法

    使用不同的弓, 也會影響震動
    弓的傳達效能比較高或比較低, 是不是也會改變狼音呢?

    既然高原式的腔室 "不好震動",
    為什麼又會 "震動比較猛, 狼音隨之而來"?
    不好震動是指泛音比較少嗎?
  • 版主 於 October 31, 2009 04:44 PM 回覆


  • 留言者: Christine
  • Email: orchidjasmin@hot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08-07-31 03:26:22
解釋的很詳細

關於 音柱的位置

Cas journal 裡 有人寫過論文

不過 他並不是 討論狼音

博士 可以寫論文啊



老師 高調的學問 如果不實用 豈不還是空談

這也是中西方文化的差異



度假 其實 我朋友家的院子 其實 也不能 稱作院子 而是 大庭院

兩棵 大橡樹 坐落在 左右方

每當日落夕陽緩緩的駐入女主人的私人空間

那一刻真的很美



我不住他們家啦 還是 應該會 住在旅館裡

騎騎單車 下次 要踩到鹽田裡



帶琴可能真的很不方便

雖然 可以是 很美好的回憶




  • 留言者: EINLIK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8-01 10:48:16
在震動學中,從基礎推演的結論是很簡單的幾何形狀.

最後當應用時,會修改整個理論,加入所謂的形狀因子!

於是熱力學會變成熱傳導學,流體力學會有很多模流分析,......



同樣一個音,以不同形狀的東西發出聲音,

在低頻上一樣,但是高頻就隨形狀發展!



泛音是基因倍數關係,也有像妳說的泛音比較少的現象,

但我心裡對這樣的解釋,目前暫時保持懷疑,

我只能說往高頻發展的東西比較不一樣!可能不只多寡問題...



原因還是在形狀因子跟震動之間的關係比較佔大數,

而直接用物理基本定義不能說錯,可是卻要不一樣!

有點像古典力學跟量子力學之間的感覺...



除了震動三兄弟之外,時間也加進來問題中,

同樣材質做成高原式的形狀,傳遞時間比較慢,

應該不能說傳遞時間,說傳遞時間恐怕有誤,該說是停留滯留時間!

面板就比擬成彈簧!

所以我才會講的很像矛盾,震動很猛,但是不好震動!

製琴者應該會思考,我的板要如何振,要快要慢,

快的話是不是振幅大些還是小些?

一般製琴會用質量來控制這個變因,如果失手就可能是形狀想錯了!



題外話,

提琴常有某幾個音比較好發聲,

或者調音好像一個窟窿,一調就"到位"

在於來回震動容易的形狀!

所以高手搞不好拉這把琴,就知道是誰做的,製琴師慣有的狼音手法!





很久沒用腦的感覺...

突然一早要寫這個有點卡




  • 留言者: EINLIK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8-01 10:57:14
Christine在法國喔...

真好........

紅酒.............

起司.................

麵包.....................

空間..............



帶著琴也是一種甜蜜的負荷!

在台灣腳踏車都帶了,

在那嚜美的地方不待就可惜了...真想帶




  • 留言者: EINLIK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8-05 23:00:59
以前喜歡招搖撞騙到處假扮要買琴的人,

三番兩次去找琴拉,



拉過琴當中

謝先生的高頻處理是少數優異者!

辨識度之高不需要儀器就能感受到,

經幾次跟謝先生聊後,他的確喜歡這麼做,能心到手也到非常不簡單!



我自己感受低頻是憑藉著震動的感覺,

有的琴很能振,但是一個音震老半天始終很矇矓...

顯然這個音往高頻走不太夠,(如同你說的泛音少)



回頭來說謝先生父子的琴,

我真覺得拉空弦是一種享受,有變化的高頻,

還有謝先生掛保證做到讓聲音焦點清楚,這些都是高頻處裡的特徵!



我曾經拉過在製琴dvd出現過那位仁兄(B.....)三把琴,兩把是三,四年前,一把是今年拉到.

低頻中規中矩,粗弦高頻不夠,外加a弦淪落為d跟e弦的過度聲,像一條水溝,發聲也陷在琴中...

所以狼音並沒有積極勇敢面對,只是把整體水平降為保守,相形下狼音不明顯罷了!

拉兩輪後就完全不想再拉,當下心想""不知道謝先生最近有沒有新琴...""



至於方式有什麼差異?下次稍微整理完再討論

震動區塊劃分?這沒有做足實驗,妳要聽我猜想????!!!



我認為琴體中高低頻是狼音的秘密,

所以狼音只是其中一個特徵結果.

這是我個人看法,

希望以後有機會進行這實驗就是了




  • 留言者: EINLIK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8-06 09:58:40
上帝要保祐才行去...

想買琴也要有錢,

昨天去買菜實在是...



一顆只有以前(一個月前)一半大的高麗菜,

竟然要100元!!!!

我當場傻住拿錢給他,後來越想越不對,旁邊有一斤25元的!

必較小比較不漂亮,就決定換了...

秤完也讓我很不爽,要48元!!!

比我加油還貴...

雖然我有在這裡種菜可自用.

但是因為內部惡鬥,暫時被限制種菜,



假扮是真的,

沒錢就是會這樣,買東西要考慮很多

我在想過幾個月搞不好要拿些東西出來賣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