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0日 星期五

庸人自擾


上課或是討論拉琴的時候, 大家常常問到的問題, 關於演奏技巧方面居多

 
探討技巧是很重要, 可是過於注重技巧又很危險
有一次和朋友討論到 <哈農>, 許多學習鋼琴的人都彈過,
我當時的回應如下:


哈農有機械化和制約的傾向, 因為你必須照他的指法來彈奏
如果練習的同時能夠不過份在意用指的規定,
而是保持對身心與琴的敏感和通暢,
那還不至於很危險

如果真的只專注於按照他用指的規定反覆多次彈奏,
乍看之下也許是達到演奏的某些要求, 或者是身體 (例如手指) 經由練習而比較敏銳 (dexterity)
好像有 "進步" 的感覺,
其實卻很可能是被制約於框框之中而不自知

對我而言, 音樂演奏並不是經由練習而可以 "進步"
進步甚至是音樂演奏上很可怕的觀念,
因為即使例如 Greg Maddux (註: 美國職棒大聯盟投手, 這位朋友是 Maddux 迷)
投球的經驗和層次與日俱增, 他每次投球的內容絕不會相同,
也就是說每一次之間幾乎是不會累積,
不會有 "上次很好, 所以這次應該更好" 的邏輯關係.

身體的能力的確可以透過練習而改變,
但絕不表示音樂演奏就會更有意思

哈農彈得流暢, 到底是對錯好壞, 見仁見智,
因為很多人認為 "在框框當中" 的演奏很好, 或是套句常聽到的話...."完成度很高";
因此一旦能完成某種指法的演奏, 也認為這就是進步, 就是獲得演奏音樂的能力.
可是, 純熟流暢, 跟機械化不知所云, 只是一線之隔 (a very thin line),
擁有體操選手一般的運動能力或曲子滾瓜爛熟, 跟音樂演奏是否生動實在是兩回事

這並不是說演奏不需要運動能力.....演奏當然需要運動能力
培養運動能力的方式很多, 對我而言哈農並不是很具有創造性的方式
我換個方式來說吧......你可能聽過不少人把哈農彈得 "很棒很厲害",
但你聽過多少人把哈農彈得 "令人感動" 呢?

我並不是要說練習哈農不對
我只是就透過練習哈農是否能培養演奏能力
與音樂感 (musicality, musicianship, music making) 來說.

音樂感, 絕對沒有 professional 與 amateur 之分,
許多 professional 音樂家的演奏, 好似特技表演,
運動能力很強, 令人嘖嘖稱奇, 但卻是索然無味.
反而常常是 amateur 的演奏, 由於還沒有過度訓練, 倒是能流露出音樂




這一陣子又有同學問....."我左手大拇指會用力去頂琴頸, 怎麼辦?"
或是....."拿弓的時候右手是不是要跟弓成九十度?"
或是....."我這樣拉, 聲音傳送是不是會比較理想?"......等等,
歸結起來, 應該都是在問...."我該怎樣做, 演奏才會進步呢?"


演奏進步與否, 上面關於哈農的回應裡面稍微討論到,
然而, 在音樂當中, 演奏能力往往不等於表達能力, 更不會有音樂的美
這有點弔詭, 也是學習過程中的陷阱


職業音樂家, 的確要有一定程度的演奏能力和知識來 "維持工作的需要"
但工作歸工作, 演奏當中是否真的有音樂, 大家捫心自問吧....
偶爾能有那麼一次享受到音樂, 就已經是萬幸了


這麼說吧, 苦練過所有的音階變化和練習曲, 再有上千首音樂作品爛熟於胸,
還是很可能距離音樂非常遙遠
因為, 音樂不是 "創造" 出來的
這是流動在時間和空間當中的......天意....


有一回, 巴林老師半開玩笑說...
"看看這些小朋友的畫畫, 都是無心的, 但又都是世界級的作品,
 比國立XX館裡面收藏的還棒, 大部分畫家都可以自殺算了!"
我們哈哈大笑, 又有點感傷
如果光是作作表面功夫, 在看似努力學習的過程中, 其實失去的卻好像愈來愈多


抱著百折不回的決心操練一千次 Dvorak 協奏曲, 有時還不如放開心胸,
也許就會看到那久違的美
如果覺得自己練習愈多卻 "愈不知道該如何拉琴", 愈急著想進步,
請別再庸人自擾, 音樂不是這樣 "練出來" 的啦!


































  • 留言者: 瘋子耶囉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10-10 09:34:09
庸人自擾也是一種過程。重點是.....認清甚麼是"庸人自擾",而決定要不要繼續"庸人自擾"。



有的人因為過多得了憂鬱症,有的人因為過少像自閉症一般。也有人在這兩個極端擺來擺去....像"瘋子"。





瘋子經常會引起連鎖反應,把週遭的人一起弄瘋。




  • 留言者: hopolono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10-10 23:44:42
恩恩



自由~~~~~~~~




  • 留言者: JaneLiaw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10-11 18:52:54
看完了還是不懂

那到底怎樣才是距離音樂很近??

老師只說了怎樣不對,卻沒說怎樣才好?



練哈農的變化很多吧??

它是變化最多,也是最難彈的~(個人覺得)

它不是有十幾種變化嗎?

而且隨時會變?

為什麼說是機械化呢?

不懂??

  • 招式變化再多, 仍然可能只是死招式
    活學活用, 功夫才會隨時隨地用得上
    "機械化" 包括了練習的方式和態度, 不完全是哈農本身

    >那到底怎樣才是距離音樂很近??
    本網誌內幾乎處處都在討論這件事啊.....哈哈哈.....請爬文.....
  • 版主 於 October 11, 2008 10:18 PM 回覆


  • 留言者: hopolono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10-13 12:30:08
我星期五34節有課,再快也要4點多才能到學校



不然就要看看星期六行不行了




  • 留言者: 耶囉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10-14 15:46:02
是我老媽.....她真是我的大功課。還好,一切都在進步中。




  • 留言者: ei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10-25 13:46:10
說的好.

不知道有沒有哪個期刊物可以投稿!!!!

助人為快樂之本...





拉琴是自覺的運動,

唸書,藝術,實驗,運動...學習好像都是這樣.......

縱使有個專任老師教導,還是一個自覺問題,

方法論來講,可說自學...

筆記拼命抄寫,技能來回反覆臻致

我想老師還寧願你翹課自學!!!

如果可以因聽課學到學問,

能真學得精髓?

還是自己實驗,找源頭...



大家認為好的老師或許跟哈農一樣把很多規則整理在一起分門別類!

在更好的老師,把他的心得拿出來演藝給同學看,其實只是在教大家"自己"要去...

就好像大家都想學題型分析,破題要領...

拿曲子來就完全迷路,奇怪哈濃不是說有學過.

吳大猷寫的書完全沒有什麼題型分析,但他是個好老師...



每當自己做了很多實驗或學習後才去上課,

常常就會覺得老師講授的很親近,應該像射鵰郭大,領略真經的樣子很像!

如果不巧領略跟老師講的完全不同,那也只是把圓畫很大而已,

與老師的交集還是在圓內...



當年有個年輕有為的少年,為了實驗萃取不同層濃度然後翹課

還跟女朋友起爭執......

  • >老師還寧願你翹課自學!!!
    從還在上學的時期我就一直如此認為, 如此希望,
    可是很難實行, 於是上課的時候常常在 "神遊"...
    現在更是希望如此, 可是同學能做到的不多, 我想帶著一起 "神遊" 恐怕又有點難,
    啊我其實懷念以前上課神遊的時候

    >當年有個年輕為的少年,為了實驗萃取不同層濃度然後翹課
    >還跟女朋友起爭執......
    所以他們後來仍然在一起? 還是分開了???
  • 版主 於 October 27, 2008 03:02 AM 回覆


  • 留言者: 小妞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12-08 16:27:49
一半同意一半不同意。(又來!讀你文章的結論總是這樣XD)



其實我小時候很討厭哈農,但又全世界的人都跟我說哈農有多重要,老闆娘甚至還要我背

下哈農(因為老師說很重要),

自己DIY做了個籤筒,然後抽籤出來萬一背不出來鞭子就會從後面鞭上來。我沒有誇張。



但,哈農,真是有夠無聊的。





小時候常常會被黃老師念(很偶爾會被罵),她總是生氣我不好好練基本練習,每個禮拜

都把曲子的作業練很好,哈農擺爛。

你有聽過不准練下一首貝多芬之類的懲罰嗎?現在想起來真的很可愛哈哈~





不過到底還是被逼著練上來的小朋友,後來我練的最好的好像是基本練習曲。(?)

黃老師說,我的練習曲程度比同齡科班的小朋友多很多。







不練琴以後,反而會常常想起練琴時候的事。





後來,真的覺得練哈農是非常、非常、非常必要的。

對,而且是一個指法不差的練。(練哈農最痛苦的是明明練好了,然後被糾正一個指法,

你要花兩倍以上的心力去改過來)





其實我跟cello不很熟,所以我不知道沒有「很慣性的指法底子」會不會很嚴重的影響演

奏。



但是十隻手指頭在琴鍵上滾來滾去(?)的鋼琴運動,我很確信他的影響很大。

譬如說,你看有些人彈鋼琴,你就會渾身不對勁,覺得很奇怪,覺得很不順;因為他的指

法亂七八糟。





當然可以說因為我們是被制約的一群人,所以框框以外的人被我歸類為奇怪、亂七八糟。





但不可否認,沒有哈農,沒有練習曲,好像沒辦法讓曲子順利的進展。

舉個很直接的例子,奏鳴曲一天到晚在那邊琶音來音階去的,你能不先好好練好哈農嗎?





高中練揚琴的時候,老師總說我很有天分學得很好,但是,我始終無法跟自己過得去。

歸咎原因,因為我基礎練習很爛。因為我不是慢慢一個音階一個音階、一個練習曲一個練

習曲堆上來的。



所以,我沒有順暢的指法,我常常練琴練到一半「卡住」,完全打結不知道該怎麼辦。









所以呢,你說無聊的哈農重不重要?









當然啦,練習曲還是有Czerny、布爾格彌勒這些可愛到不行的傢伙的。

(但還是要先有哈農才有辦法Czerny阿是不是~)


  • 也許你有一點弄亂因果了,
    音樂作品並不是根據哈農寫出來的,
    而是歸納音樂作品之後而有了比較通用的指法...哈農包含了其中一部分
    如果哈農的指法無法讓我們通達新的音樂作品,
    就又會有別的指法出現,
    那, 這時候就淘汰了哈農嗎?
    這時候才能說練習哈農不合時宜嗎?

    不能硬說哈農無聊,
    無聊的恐怕是我們練習的方式
    所以我會說...
    "你可能聽過不少人把哈農彈得很棒很厲害,
    但你聽過多少人把哈農彈得令人感動呢?"

    提琴固然也有通用的指法,
    但是這些指法和音樂有何關係, 天知道
    這些指法不過是為了培養 "指板地理(fingerboard geography)" 的概念,
    反過來說, 一旦通曉指板地理, 指法就不再受到拘束了
    所以, 有些提琴的指法, 只是為了窮究指板地理,
    真是 "象牙塔裡的怪物",
    為了拘泥指法, 琴都拉不下去了
    所以我上課常常會說這樣的指法也行, 那樣的指法也行,
    其實指法不過反映出審美的觀念,
    有些指法比較 "方便", 因為 "方便有效率" 有時也是美感的一環,
    但是很難說方便的指法是否有助於美感傳達

    走在山上, 蜿蜒崎嶇, 這時恰當的 "步法" 的確有助於行進,
    但步法是身體伸收的一環,
    步法也不是一成不變, 因為身體不是一成不變
    我們在山上調整步法, 反映身體伸收之美
    可是, 當我們回到建築物上下樓梯,
    階梯已不似山間崎嶇, 於是我們就不再伸收身體嗎?
    "登山" 只在山上, 在建築裡面就沒有登山之美嗎?

    步法指法之美無所不在,
    然而我們在山間調整步法, 只是順勢而為,
    並不是在建築裡面上下來回 "培養登山的知識與能力" 才能真的上山
    就算飽涵知識與能力, 還是得順勢而為, 不是跟山作對
    指法的知識, 有如登山的配備,
    我相信你登山會有所準備, 但不會仗恃配備
  • 版主 於 December 9, 2011 07:36 PM 回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