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1日 星期二

自學的毅力


想談談 "幾分考上大學".....

 
我實在不認為幾分可以考上大學是大問題
考大學的成績, 不過是人生歷程中的一點, 也許透露考生直到臨考之時, 生活的蛛絲馬跡,
卻無法指出上了大學之後的方向


多少人以很好的成績進了大學而徬徨無助, 沉迷於電玩,
教授講課天馬行空難以捉摸之餘, 還突然面對比起中學多了好多倍的書本,
不知所措之外還甚至疲態盡露....


大學還有突如其來比起中學複雜許多的人際關係,
可能不少人又是初次離家外宿, 手忙腳亂自理生活


沒人在旁督促時時唸書, 上課也不如在中學的時候大考小考不斷
縱然偶爾有心讀書, 又不知從何下手,
別以為考上大學的英文成績還不賴, 光是看懂英文書第一頁就得花個把小時以上的, 比比皆是
等到讀懂了, 說不定更發現原來要學的科目實在與自己的性向差之千里


中學的老師, 想盡辦法不顧一切把小朋友推進大學, 然後呢?




我想像愛因斯坦 (Albert Einstein, 1879-1955) 來考我們的大學, 不知道會考幾分?
事實上, 別說台灣的入學考試, 他在歐洲也考不上 "名校"


為什麼?


我們的考試注重短期快速大量的記憶,
由於社會風氣重視學歷, 崇尚名校, 教育制度和資源配置不夠允當,
"高等教育" 以及考上 "好大學" 放大到幾乎是人生成敗在此一役的地步 
考試的題目內容偏向零碎片面的資料比對,
答案統一, 幾乎沒有獨立思考的空間
龐大的內容, 緊湊的考試時間, 步步進逼, 壓迫考生的神經.....
幾乎是要訓練人腦為電腦


愛因斯坦的記憶力不佳, 老師花樣繁多的公式對他而言記不勝記,
學習語言也很難跟上快速壓榨記憶的方式
由於記憶力不佳, 作習題都要從基本命題開始推導, 層層相疊之下得出結果
加上反應不夠靈敏, 習作與考試總是慢好幾拍,
他學得痛苦, 老師敎得更痛苦
不得已, 他只好放棄可望不可及的名校, 轉而尋找能夠包容他的學校


他很幸運, 有長輩提攜照料,
在學校功課之外引發對數學和科學的興趣
然而, 我們的學生, 也得依賴 "貴人" 才能不至於落入教育僵化的惡性循環嗎?
我們嚴重歧視甚至放棄了多少快速記憶能力不出色但想像力與耐力絕佳的小朋友?


愛因斯坦在十幾歲就培養出自學的毅力
我們不知有多少大學生乃至於研究生恐怕還不知 "自學" 為何物


恕我直言, 我們的教育似乎沒有給予學生自學的機會和空間


也許應該請編訂中學教科書的學者專家與教育主管, 實際過一下中學生活
從早上八點到下午五點坐在同一張板凳上聽課考試, 傍晚之後再去補習兩三小時,
回家再作一堆考卷....
日復一日, 有如機器,
不知道會有何感想


我們不讓小朋友好整以暇享受代數的樂趣, 細細品味知識的美以及其中的智慧
反而以速度和效率來繃緊大家的神經, 快還要再快,
再大的想像空間也經不起吹折, 再堅韌的心也會風化破碎
快就是好嗎?


大人急躁, 於是剝奪小朋友的耐心
我們的社會, 處處塵土飛揚, 人心浮動




不久之前我們的職業棒球又有打假球事件,
假球的是非公義道理等等層面是一回事,
但是我們試問過參與其中的人為什麼要這麼做嗎?


先不問他們, 我倒想先問問學校老師和諸位父母,
小朋友從小到大, 多少人代作小朋友的習題或是寒暑期作業,
多少人知道小朋友窮於應付課業只好照抄老師和別人的答案了事,
多少考試和比賽在事前早已安排好成績名次,
多少師生之間為了各自的利益勾心鬥角.....


打假球很假嗎? 那這些就不假嗎?


考大學, 不過是求得機會繼續唸書
各人各有其機緣, 原不必強求
雖然考試的方式總難面面俱到, 考試的過程不免流於差強人意
但我們既然從小就開始剝奪自學的毅力, 實在不必只拿入學成績來大作文章,
同時大嘆大學生學習的能力和態度今非昔比


事出有因, 我們不過是自食其果





































  • 留言者: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10-21 16:32:18
老師~~你是要說這裡面有一個是你嗎??




  • 留言者: tony123446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10-21 22:20:21
第一次來你這邊就看到奇怪的照片@@

腿都歐先歐先




  • 留言者: 小朱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10-21 22:31:16
老師你太酷了啦~~~~




  • 留言者: 綺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10-21 23:29:45
我猜左一.




  • 留言者: chuyahor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10-22 17:19:43
其實,對於「事事講求快&效率」我早就感到厭煩,也很倦了

可是台灣的整體生態就是這樣

不僅期望經濟如此、政策也如此。

「耐心盡失」得也很徹底

開個車亂按喇叭,

爭先恐後的推擠上車

人家言語攻擊,馬上來個記者會要求對方公開說明道歉

言語攻擊的人也不惶多讓,各個都不是個省油的燈

[哈~發個牢騷]



我要坦承我也沒有"自學的毅力"

總要開個電視、用電腦上網

也消磨了不少時間



我和小豬的週六行,要改成週二行

時間是再11月的前兩週二的其中一天




  • 留言者: 晏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10-22 23:31:19
如果找到的這個"出口"是個好的出口的話

那將會正向的活力

是一股清流的活力



但是

如果這個"出口"找錯了呢?

那恐怕將會帶來悲劇



歷史上有許多的國家

找錯了"出口"

帶來的是甚麼???



帶來的可是無法挽回的悲劇~



日本???

德國???




  • 留言者: fionstar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10-22 23:41:38
是七點到六點。




  • 留言者: hopolono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10-23 17:34:09
大多數的人看著學校爛,自己就跟著爛



從來沒有想過,學校是學校,自己是自己



別人可以玩為什麼我不行,因為長輩不想看到將來你問



為什麼他可以洗錢我不能洗,為什麼他可以賣黑心貨我不能賣



太多人被時代的洪流沖走了



少數幾個已經上岸,少數幾個正在思考怎麼脫離,少數幾個正被提醒不要被沖走



自學,需要培養,但是誰來培養就要看自己怎麼選了




  • 留言者: ei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10-24 01:47:49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要是能從來一次,

我也不會再想努力爬去當你學弟,

在四年中都做了我想做的,

也看了不少書,認識了些人,有些東西被擦亮.....



現在又回到這關,要玩他們的遊戲規則.

上了一星期平均一天要整整600~900分鐘的課.

還好遇到好老師不至於苦悶...

在泥巴打滾過後,意外的覺得還不錯......



我想台灣有很多不錯的學生,

但是花好多精神準備入學考試,

等進去後,那性情跟活力都消耗不少......

自學的能力也很明顯跟不上好老師.

當有興趣的思考所學的東西時,往往發現制度會阻止你不要這麼做,

碰到學生時,想跟他們一起作思考,習題擺一旁...

往往成績好的學生就會"勇敢"說...老師上正課吧,要考試了......

所以真要鼓勵中後段學生,你們是唯一有研究思考機會的 一群幸運兒......

哈哈,是這樣嗎?



再聊吧...




  • 留言者: freshprinc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10-24 10:38:32
老師要不要重讀一次大學

看看現在大學生跟以前的有沒有一樣?

  • 我考慮過,
    今年夏天我就試作過大學指考的題目
    雖然很多地方讓我頭大, 倒還可以應付
    問題是, 要念什麼系? 你有沒有何建議?
    以我的體力和性向, 大概工學院醫學院法學院商學院是絕對不行了
    對了, 我有大學同學已經回到母系任教,
    也許我應該再回去唸一次, 作他們的學生
  • 版主 於 October 25, 2008 04:12 AM 回覆


  • 留言者: freshprinc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10-25 10:54:07
有寫歷史嗎?

我只看得懂國字其他都不會



扣掉那些學院好像就差不多沒了吧??

哈那就文學院吧

相較於工學院醫學院實在輕鬆太多

而且越老越適合




  • 留言者: ei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10-25 13:05:16
你果然沒有去睡覺,0404,0412.......

本來早上還有計畫,還是讓你先睡飽,我只好勉強獨享了.



不過你可以回音樂系,

在台灣音樂系大鬧一番

也不用擔心工作跟教琴,教書會被影響到...

因為全勤應該不是我們這類的習性.





你如果去念歷史或文學,

你舅舅跟表妹會來找你辯論.....

還是不要刺激他們了

助人為快樂之本杯




  • 留言者: JaneLiaw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10-25 20:14:29
同意!!!!

對嘛!老師說的好!!

老師你去做教育部長我ㄧ定支持你!!!!!!

只是我要說的是~

愛因斯坦應該沒學過中文吧!

他來考我們的考試

ㄧ定會看不懂=v=

還有補習是三個半小時(嘆氣)

不只三小時(現在沒在補了,但以前都是這麼久)

  • 政治是有趣的事,
    但我作教育部長就免了吧,
    人要認識自己, 我們面對面拉琴跟在政治體系裡面鬥爭完全兩回事
    如果想把練琴的方式拿去教育部,
    就好比很多人從國外回來就硬要把別人的方式套用在這裡
    道理固然相通, 實行起來完全不同
    對我而言, 教育部長是政治職位, 並不是教育職位
  • 版主 於 October 27, 2008 02:48 AM 回覆


  • 留言者: yduj0216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10-26 20:25:43
沒關係啦~去商學院體驗一下廝殺的感覺XD




  • 留言者: elern
  • Email: beautystory2006@yahoo.com.tw
  • 網址: http://tw.myblog.yahoo.com/whynot-whynot/
  • 日期: 2008-10-27 18:03:03
照片文章都很酷喔!!




  • 留言者: 柏魚娘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10-27 18:41:31
對啊,這照片到底跟文章有啥關係勒?

  • 照片裡有一位是我的同事 (猜哪一個是我嗎?.....拍謝啦)
    她很早就成家進入社會工作, 做事非常認真,
    這些年來, 差不多所有的事情都是自學而來,
    價值觀的養成, 並不是透過學校,
    只要對某一件事情好奇, 她就自己去試試看,
    而不是等老師或別人來敎

    我說有不少大學生不知 "自學" 為何物, 絕非虛言,
    今天又有人告訴我, 身邊的朋友上了研究所之後很失望,
    因為 "都是學生上台去講, 除非問老師問題, 否則老師都不講"

    研究所老師是不是有能力有心幫助學生, 是另一回事
    但是, 讀書本來不就應該如此嗎?
    堂堂研究生有了自學的機會卻感到失望?

    回到我的同事身上, 由於自己高等教育資歷不夠完整,
    她也會嚮往大學生活, 也期盼子女受充分的高等教育
    如果現在讓她進大學讀書, 我相信一定很有效率而且能融會貫通,
    因為她已經從自學與工作當中養成了比較健康的學習態度
    反觀按照 "正常管道" 一路上到大學研究所的人, 學習態度卻容易有問題

    我們讓小朋友一直待在學校, 一直張口等人餵養知識而不知這些東西所為何來,
    到了大學, 恐怕只剩下極少數人還不厭倦而且能有自學的動力
    如此培養出來的大學生, 空有學歷而無學力, 縱使乍看之下全國教育水準不低,
    到頭來也不過是自欺欺人罷了
  • 版主 於 October 28, 2008 11:54 PM 回覆


  • 留言者: ei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10-28 17:01:17
前因後果蠻清楚的...

但應該觀念跟態度多半已經差的多了!

所以對大部分的學生來說,自學根本不需要,

也不認為自學有多重要...

或許他們還會說:自學幹麻?老師上課會教,念好那些就夠了



現在大多學生上圖書館都只有考試前,

一般每天窩在那裡的,是要考所謂大考的...

剩下能在圖書館進行自學者,極少數...

都是為了直接跟間接考試而去的...做報告也算在內!

因為大多報告交了就不會再去了!



我自己實驗的結論是

學校生態基本上不自學成績會好很多,

因為快.狠.準...

所以問問學生誰想要拿低分機率大,又要每天花好多鐘頭琢磨?

不知道有幾人肯?

自學除了學死的東西以外,還可以進一步學活的...

像謝先生就是學活的,同樣都是修琴作琴,但走出獨一的那一套,

現在學生連自學死的東西都不太想去做,(查很多很多書看很多相關的書,為了一個地方不懂)

用文字能寫在書上的都是死的,說好聽是道理,理論囉



現在連實驗步驟都用照片表示,一步步來

但是有的東西光拿的眉角就會影響實驗,這又怎麼從死裏面來學活??

  • 還有從網路上學拉琴的呢!
    不少拉琴的示範影片, 加上動作講解....拉琴已經變成可複製的技藝,
    什麼文化歷史哲學美學修養等等, 只憑網路很難領略, 有動作就可以拉琴了?

    大學時候有一學期的體育課, 老師敎籃球,
    他拿了一張 Dominique Wilkins 投籃的照片, 告訴我們 "上籃" 就是要如此...
    於是每個人帶球上籃的時候還要照 Wilkins 跳投的姿勢去投球
    我很%@*&^! 於是就帶球上籃, 被罵得很慘
    奇怪, Wilkins 的比賽我看了不少, 從來沒看過他那樣 "上籃" 啊
    老師要不是看到我沒看過的, 就是其實沒看過 Wilkins 實際的球賽而拿張照片唬我們

    由於考試方式很片面, 大家思考也趨向片面
    一句話解釋拿弓, 不同的人聽來宛如瞎子摸象, 各自抓住局部不放
    就像一道題目之下只有四個五個選項, 如果想到別的就沒有分數
    學問是這樣切割的嗎? 生活可以這樣區隔嗎?

    難怪, 為了一句話喋喋不休爭辯之餘, 卻沒功夫先把這句話來龍去脈弄清楚
    在學校上課考試, 原來就不管來龍去脈的,
    凡是寫了書上沒有老師沒講的大概都是錯的
    話說回來, 課本上也有許多勇於突破前人見解的例子,
    大家除了熟記這些例子, 偏偏就沒學到這樣的勇氣
    因為學校不培養勇氣, 反而是有勇氣的人常常需要鼓起更大的勇氣去學校被消磨
  • 版主 於 October 31, 2008 03:56 PM 回覆


  • 留言者: EINLIK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10-29 01:56:09
有一學期,我也學習某些影片上籃,

一人做練習,可以對空氣,假想敵作許多事

後來比賽完全沒有用,還亂了自己陣腳,沒有做好分內事.

原來練習中,拉竿,換手等等根本不需要練...

因為基本的東西,沒有自成一套,

去練習自學,才發現碰到阻饒自然能做出...

甚至連跨下運球都不用特地練習了...



自學且自成一套,其實也不是練出一套什麼經深的東西,

反倒是小小的心得,小小的通通觀念,小小的扎實基礎,

就像加法也能思考大問題,

玩積木也能實驗力學難題...



一句話解釋拿弓,

或許說的人濃縮精要,

但聽的人卻想要一把拾起...

不只瞎子摸象,甚至緣木求魚,自以為是了!



勇氣的事我最近有想通,

不管結果怎樣,我還是盡量保持初衷哩

星期一沒去上課.說來話長,哈哈

  • 自學是進入自己的節奏, 解決自己的問題而不是別人的問題或學校的問題
    自己的節奏是什麼, 身體和心會知道
    比如說拉琴的時候, 不一定要一開始就猛拉音階曲子等等,
    隨意拉個空弦, 稍微即興玩一下, 讓自己和琴進入比較和諧的節奏,
    這時也比較專注了, 再開始有系統練習

    自學其實就是調和自己

    有空就來拉琴, 有事就不必勉強
    拉琴不是為了讓生活更美好, 而是生活形成拉琴的深度
  • 版主 於 October 29, 2008 08:02 PM 回覆


  • 留言者: damn21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10-29 22:53:33
老師...我很少來留言的

只是這文章~這麼正經800 卻配上這張....我只能用orz形容的orz照片~ 真的一絕!



言歸正題吧~ 台灣很多東西從根本開始就是錯的

導致現在這般局面..... 唉 〔速戰速決〕年代 結果是什麼大家心照不宣 



〔考試成績〕代表一切?



沒有一個真的可以拿來當標準的標準了現在 



隨時準備從頭開始 因為要從新測試 



在學校唸書怎麼樣是一碼事 離開了學校又是一碼事



教育之失敗 升學制度有問題 老師的素質懸殊之問題 



好的老師拉你一把 壞的老師一句話改變小朋友的人生



這樣看來 自學又有何不可? 




  • 留言者: elern
  • Email: beautystory2006@yahoo.com.tw
  • 網址: http://tw.myblog.yahoo.com/whynot-whynot/
  • 日期: 2008-11-04 15:42:20
我打拳的姿勢還沒很正

若你有需求那我得好好找一張

呵呵




  • 留言者: 小波娘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11-11 18:42:00
老師,很讚的一篇討論,雖然看到照片就"噗"一聲笑出來,

提到自學,當然是必要的,我學大提琴,也經常找相關的書閱讀

學琴不是只有學技巧,像老師說的,文史藝術等等也需涉及

不過前陣子,有想到換個老師學

雖然(暫時)打消此念,老師要不要來寫一篇

有關"老師的教法種類"適合"那類學生"之類的文章啊




  • 留言者: 小波娘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11-12 17:55:35
啥是"鵝"拉"百鳥之歌"?

電影?書?還是什麼新創名詞?




  • 留言者: chocolate220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12-26 10:18:47


你的文章我很同意

因為我就是這樣

從來沒有補習過

上課都沒在上

都在看自己的書

說實話

可以考上公立大學

只能說是神的恩典

哈~記憶力又不好所以...

這個學期不小心 點中國美術史肯能會被當

還要賺學費

唉 我是命苦的大學生

不過還是過的很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