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7日 星期六

物換星移


過去將近四十年來, 首屈一指的弦樂四重奏, Alban Berg 四重奏,
在去年解散了

 
他們深入探討演奏古典的弦樂四重奏作品,
也不斷練習現代的室內樂作品
除了完整演奏貝多芬弦樂四重奏作品的場合,
他們的演奏曲目一定盡量包含古典與現代
不論是 Haydn, Mozart, Brahms, Bartok, Schoenberg, Berg....
Alban Berg 四重奏都千錘百鍊而且推陳出新


可是, 儘管這些年來 Alban Berg 四重奏傑出的演奏與錄音很多
我卻總是偏愛他們在 1970 年代的演奏
因為, 由 Gunter Pichler, Klaus Maetzl, Hatto Beyerle, Valentin Erben
在 1970 年組成四重奏之後, 四個人合作了八年


1978 年第二小提琴 Maetzl 離開,
1981 年中提琴 Beyerle 也離開


當然, 接替的音樂家 Gerhard Schulz 和 Thomas Kakuska 都非常好
可是, 對我而言, Hatto Beyerle 離開, 改變了 Alban Berg 四重奏的肌理,
1981 年之後, 他們的演奏, 音響非凡, 詮釋固然與日俱進,
卻似乎很難再有原來自然真誠微妙靈巧的韻味




不知道為什麼, 中提琴在弦樂四重奏當中常常不受重視
到現在, 提琴演奏圈中不僅時有 "小提琴拉得不好, 只好改拉中提琴" 的偏見,
嘲笑中提琴的笑話更有一籮筐


可是, 中提琴實在是弦樂四重奏的神髓
在小提琴與大提琴構成音容笑貌舉手投足之際, 中提琴則是骨架和血肉,
萬般風貌, 幾乎都由中提琴來調和
雖然整體來說四把提琴互為表裡,
然而, 中提琴足以把陽剛轉成陰柔, 把晦暗變成明亮


不相信嗎?
如果你有弦樂四重奏的夥伴,
試著另外找一位來代替演奏中提琴, 看看是什麼樣子




我常常會想起一位亦師亦友的中提琴手 Jose Delgado
我們一起練習過 Schubert 和 Beethoven 的四重奏作品
他來自哥斯大黎加 (Costa Rica), 帶有拉丁美洲熱誠的性格
可是他師從俄國老師, 演奏當中又很嚴謹


不過, 最有趣的是, 他是同性戀者
這也使得他的演奏又有說不出的風情


我們幾乎一拍即合, 這也造成當時不少同學誤以為我也是同性戀者
然而, Jose 的演奏經歷豐富, 為人誠懇不做作,
練習四重奏有時對我大呼小叫, 有時又輕聲提醒,
四個人之間任何風吹草動, 他都不假辭色, 馬上反應
到現在, 許多同學難以忍受我室內樂演奏頻頻調音吹毛求疵的性格,
恐怕大多來自於短短不到兩年和 Jose 相處所得


Jose 也是素食者,
有一段時間, 他要追求合唱團的一位男生, 他反覆猶豫, 某次練習之後終於跟我說.....
"Adam 實在什麼都好, 可是他吃肉, 我一想到他嘴巴裡全是肉味, 就親不下去~"
當時我也吃肉, 老實說完全感受不到 Jose 的顧慮,
但是聽他這麼說, 忍不住哈哈大笑
從那之後每次練習完他馬上衝出去找 Adam, 我就故意叫他提醒人家要刷牙




從 Jose 身上我學習如何與中提琴調和, 如何塑造四重奏, 演奏如何同氣連枝,
也是在那段時間, 由於 Jose 善感敏銳的演奏, 常常在兩三天之間讓貝多芬陰晴不定,
我深深體會到中提琴如何左右四重奏的情緒


很可惜, 我要回台灣之前, Jose 轉到別的學校去了,
臨走之前陰錯陽差, 沒有留下聯絡方式,
從此我們兩無音訊, 再也沒有相遇


人生不相見, 動如參與商


我常常想像, 如果再有機會與 Jose 練習四重奏,
應該要試試 Mozart 的作品


Mozart 作曲技巧高超, 然而他立意更是高遠
他的室內樂作品, 說穿了.....會令人摸不著頭緒
從聲音到架構再到風格, 簡單之中又有無限的想像空間
稍微具體地說, Mozart 的室內樂作品介於人聲與樂器之間,
又介於詼諧與感傷之間, 還介於古典與浪漫之間, 更介於神聖與世俗之間,
這種種種種之間, 偏偏演奏還不能有一絲偏頗,
有人說, 演奏 Mozart 的室內樂 "恐怕只要坐得不太一樣, 別人就感覺得到"


這麼單純, 又這麼驚險,
不能有絲毫差池, 可是又亦正亦邪亦莊亦諧
我不免想像, 以 Jose 的演奏, 精準之中透著難以捉摸的氣質,
來演奏 Mozart 的重奏, 是否算絕配呢?




有 Hatto Beyerle 在其中, Alban Berg 四重奏的 Mozart,
從簡單到複雜, 由複雜回到簡單, 瞬息萬變, 卻又天生自然
不流於形的氣質, 我私以為恰好傳達 Mozart 集鄭重浪漫玩笑天真於一身的室內樂作品


接替 Beyerle 的中提琴兼小提琴家 Thomas Kakuska, 在 2005 年由於癌症逝世
其他三個人按照 Kakuska 的遺願, 再請他的學生 Isabel Charisius 來接替


遙想當年, 四位二十多歲到三十多歲的弦樂演奏家,
先是花了一整年與 LaSalle Quartet 學習,
又取得作曲家 Alban Berg 遺孀同意使用這名字,
在剛開始的幾年之間, 融合各自的演奏而成為一體,
接著歷經成員更迭, 到現在曲終人散
也真是物換星移, 動如參商



































  • 留言者: EINLIK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1-17 02:09:52
經典



物換星移?




  • 留言者: 晏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1-17 23:30:40
好棒的愛情故事喔~




  • 留言者: 柏魚娘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1-18 00:44:59
是的,是的.最初認識你的時候,我也一度猜你是同性戀,哈哈哈.




  • 留言者: EINLIK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1-18 02:21:43
我聽你說Jose非常多次,

原來她是男的阿.........

嗯嗯嗯



""中提琴實在是弦樂四重奏的神髓""

說的真好,

很慶幸之前我們老大是萬年中提琴手!!!

當初團練,多半聽他發言,讓人容易進入狀況



可惜,

現在我們之中,再也沒人討論重奏

拿獨奏態度來團練......

難怪都沒有這樣的愛情故事...

現在也是物換星移~~~





我覺得跟你交流的pvc先生(piano,cell,vio)無論到哪,都有四重奏氛圍...

藉由這篇,真該再回去聽聽Alban Berg




  • 留言者: 晏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1-19 23:10:48
其實

老實說

結婚以前

都覺得你gay~gay~的



沒啦

說笑的

新年小笑話一則



哈哈~

新年快樂~




  • 留言者: damn21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1-20 21:05:18
Jose...



老師~ 你果真~~~~ ㄎㄎㄎ~



沒想過用google或face找找他嗎~ 雖然說茫茫人海中~ 但是萬一找到了應該很棒不是嗎?!




  • 留言者: yduj0216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1-20 23:51:01
嗯嗯嗯嗯!!

六樓的方法不錯!!

網路處處驚奇~



總結...老師有潛力...



看了這篇應該再把歌聽一次

依然在看熱鬧,就請多多包涵了。




  • 留言者: 晏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1-22 00:33:21
所以你的意思是說..........




  • 留言者: 威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1-23 21:31:25
中提琴真的是神髓



我覺得我從庭君身上感受的到...




  • 留言者: Bessie0217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1-23 23:03:29
謝謝歐基桑的新年禮物

第一次聽時

覺得身處在大自然中



既豐富又自然



覺得就像身處在大自然中



怡然自得...




  • 留言者: Bessie0217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1-23 23:10:14
對了

忘記說中提琴的事了

以前在愛樂常常就少了中提琴的聲部

要不然就是薄弱的可憐

上一次的演出

終於有了比較多的中提琴手來幫忙

哇賽

頓時覺得軟趴趴的人有了骨架了

小提是上半部

大提是下半部

中提把我們之間少掉的那部分串起來了

光樂團就有這種感覺了



四重奏會感覺更明顯...

麻將也是四缺一不可ㄚ

哈哈

別打我!!



大家新年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