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7日 星期六

走來走去


拉琴關乎動作,
練習拉琴的動作, 最不容易的部份, 可能是放鬆


為什麼需要放鬆?


鬆了才能動, 很簡明的道理
雖然拉琴其實沒有絕對的對與錯或好與壞,
然而拉琴不夠放鬆, 不僅事倍功半, 還很容易受傷,
的確不是很 "健康"


放鬆的意識, 能夠清楚察覺動作是否有所差異
放鬆的身體, 能保持通暢, 微妙地調和調整, 傳達能量


我們身體的肌肉, 不會完全放鬆, 隨時都有一小部分的肌肉在收縮,
學習放鬆, 只是要 "鬆綁", 可以轉移重量, 而不是鬆垮垮軟綿綿.....
肌肉收縮之餘, 還會學習, 保留動作的經驗 (muscle memory)
所有的動作, 不論輕鬆或是費力, 都會在身體裡留下記號
因此練琴如果費力的動作多於輕鬆的動作, 身體裡費力的記憶累積愈來愈多,
費力的經驗愈來愈強盛, 想要學習放鬆, 包袱就愈來愈大


練琴事倍功半, 通常來自於過度重視目標與結果
這樣的練習, 根據結果來判斷動作,
比如說運弓製造出聲音, 依據聲音的性質來判斷運弓到底如何
問題是, 聽到聲音的時候, 動作已經完成了, 動作已經在身體留下記號, 有了記憶,
想要調整動作, 還得先想辦法克服這些累積的記憶,
萬一難以克服, 很可能又回到類似的動作, 造成類似的結果,
惡性循環之下, 即使練過幾萬次, 也許音樂作品練到爛熟了, 動作卻依然故我,
反而留下更多記號, 練出更大的包袱, 更難克服


練琴非要如此愚公移山嗎?


其實, 肌肉群在運動的時候, 有的收縮, 有的放鬆,
如果收縮與放鬆的比例得當, 肌肉和感覺便得以連接, 進而感受動作些微的差異
收縮的肌肉太多, 太緊繃; 放鬆的肌肉太多, 鬆垮垮, 兩者都感受不到動作本身究竟如何
不過, 一般而言, 在能夠感受肌肉動作的範圍之內, 愈放鬆愈好, 愈放鬆, 感覺愈清晰


大提琴家 Gerhard Mantel 舉的例子很恰當.....
費力提起一大桶水, 這時如果再加進十公克的水, 恐怕身體感受不到重量的差別;
可是, 如果拿著小小的空紙杯, 再加進十公克的水, 重量差異感覺便十分明顯


盡量使肌肉放鬆, 就是練琴事半功倍的訣竅
其實, 日常生活亦然
費力的動作, 在特定情況下固然也能達到目的,
然而生理狀況時時在變, 環境與聲音傳導時時在變, 琴的結構時時在變, 意識更是流動不定,
同樣的動作, 昨天管用, 今天則未必, 明天更不知道是如何
因此, 與其陷入重視結果的輪迴煎熬, 不如在結果出現之前有所調適,
甚至能置結果於度外, 那就更好, 免受輪迴之苦


免受結果輪迴之苦, 更能感受動作本身的過程, 不受動作記憶羈絆
練琴真的不是要 "學會" 特定的動作, 而是在動作當下即知即行,
動作之中感知動作本身而生出變化,
動作不再臣服於意識記憶目標結果, 於是能夠流動


善於轉移身體重心, 調和呼吸, 可以放鬆肌肉;
探討動作的原理, 則可避免使用不必要的肌肉
只利用最少的肌肉, 加上槓桿作用, 便能轉移身體不同部位的重量到運弓之間,
足以牽引琴弦與琴身震動


轉移重量, 基本練習之一是走路
四肢移動以身體重心移動為本, 可以大量減少無謂的肌肉收縮以及肢體擺動
例如身體稍微向右傾斜, 右手臂會自然向右擺動,
比起身體不動而只是揮動右手臂, 是不是省力許多呢?


可是, 去掉走路的 "目的", 同學練習走路, 常常不知所措, 只是 "走來走去".....
滿腦子走路之外的念頭, 一味重複走路的動作,
不斷思考要如何伸手伸腳, 卻忘了調和呼吸, 伸展脊椎保持身體通暢,
看來, 擺脫結果輪迴, 不太容易啊~










看看 Anner Bylsma 如何移動身體重心來運弓....










  • 留言者: x2339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11-11 00:58:42
庭君害羞了好可愛噢XDD

  • 本來還想繼續幫她旁白下去....2009 年流行縮水 Polo 衫, 超可愛短褲配球鞋...
  • 版主 於 November 11, 2009 08:14 PM 回覆


  • 留言者: fionstar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11-11 09:14:28
所以該如何改掉習慣了的指法

  • 慢慢檢查習慣了的指法
    慢慢回想為何有這樣的指法
    慢慢嘗試不一樣的指法
    慢慢分辨指法之間的差別
    慢慢讓不一樣的指法在心理建立不一樣的空間感
    慢慢地在每一次移動身體的時候品嚐這樣的空間感
    慢慢地讓身體和腳步在這樣的空間感之下移動...時間是否變快或變慢了呢?
    慢慢地在刷牙寫字站起來坐下的時候臨摹指法, 感覺身體不同的部位對不同指法的反應
    慢慢地咀嚼這些反應
    慢慢地不斷地在指法當中找到新的意義

    改不改指法, 似乎不那麼重要,
    即使是一樣的指法, 是否每次都出現新的意義, 好像變成了新的指法,
    才更有意思
  • 版主 於 November 11, 2009 08:35 PM 回覆


  • 留言者: jimbear1981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11-11 21:25:33
保留動作的經驗嗎....



上禮拜在練bwv 1060,無意間有一串快速音群跳了起來

一直想要再嘗試出那種感覺卻是始終無法做到



再跳起來不難,可是聲音卻很笨重

有意為之卻是聽不到當下那個聲音

這大概就是老師說的 "過度重視目標與結果" 與 "昨天管用, 今天則未必"



.....



前天與一同練習1060的Jonny把動作錄了下來

邊看邊想....

"原來我的琴頭會一直下垂阿..."

"我的頭一晃右手會不穩耶..."



覺得好像某些動作可以修正,特地趁還沒人回家跑到老妹房間對著大鏡子練習

卻是發現....靠妖,一直刻意想著不要讓琴頭下垂...

下場就是左手遇到快速音群會疲勞....

這根本就是越來越不放鬆了呀!!



想讓那個聲音再現,我該去練習走個台步......

還是多灌兩瓶啤酒再來....? - -

  • 調整動作, 最怕頭痛醫頭, 腳痛醫腳
    比如說 “收下巴”, 實在不只是收下巴,
    而是全盤調整骨架, 尤其是脊椎, 這樣一來下巴比較能回到自然的位置
    否則, 如果真的只有 “收下巴”, 會壓迫到其他部位,
    產生更多問題


    身體會保留動作的經驗, 大腦則未必,
    尤其是意識過份凌駕身體感覺的時候
    動作是身體一點一點探索出來的, 不是大腦 “思考” 出來的
    當然, 如果從知識的層面來探討動作的原理, 會有幫助,
    可是, 即使大腦知道原理, 身體還是未必做得到

    因此, 練習的時候, 大腦最好退到適當的角落,
    能夠感受身體而不過份干涉身體,
    (好像有一句英文說得很好….stop thinking without falling asleep)
    如果在動作的當下意識不要那麼注重弓法對錯, 指法順序, 音符排列….
    就會騰出空間來感受身體動作, 事後回憶, 就清晰許多了

    有一個途經, 對我而言是練習沉澱意識感受身體很好的開端:
    閉上眼睛, 把注意力放到鼻孔和鼻腔,
    慢慢地仔細地感覺氣如何進出鼻孔, 摩擦鼻腔,
    感覺氣的溫度變化, 進出之間的變化, 深淺的變化,
    感覺氣如何一點一點的經過鼻孔和鼻腔
    練習一陣子之後, 漸漸慢慢地從鼻孔與鼻腔開始往身體內部擴大範圍,
    逐漸逐漸地讓身體更多部份體會這種細微的感覺,
    直到全身都感覺得到
  • 版主 於 November 13, 2009 07:07 PM 回覆


  • 留言者: EINLIK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11-13 21:33:24
照你回文時間,跟你離開這的時間.......





嗯嗯~

你還沒睡....

我想我該沒收那本書,才是幫你,不是害你

  • 這位兄弟.....拜託別看到黑影就開槍.... :P
    我在三樓回應的時間是 07:07 "PM",
    相信我, 我很愛睡覺啦
    但是這幾天我的確是要仔細看看那本書~
    iastist 於 November 14, 2009 02:20 AM 回覆

    "學"這個字眼,我想你應該是誤會了....
    既不是copy,也超乎"影響"
    harmonize?combine?
    或許是S.H.M吧...

    好比巴哈作無伴奏...
    有的人說學各家,集大成,有人說點子起頭然後化學爆炸......

    總之,
    沒有問就沒有下文,
    言吳...你也別鰓耐了.....

    Casals的巴哈是極富創新的,勇敢又不踰矩,
    的確可惜他只錄音一次
    noLaDeSign 於 November 25, 2009 01:05 AM 回應

    S.H.M. 是啥?
    我誤會與否都沒關係, 倒是為了這件事我趁機仔細檢討自己拉琴,
    的確, 就巴洛克音樂的運弓而言, Bylsma 影響我很深
    但你聽過我弄 Elgar 協奏曲和其他咚咚, 應該很不像 Bylsma 吧~

    Casals 的巴哈, 歷久彌新
    如果沒有他, 現在的大提琴演奏不知是什麼情況
    我們拉琴, 也要勇敢而不逾矩
    iastist 於 November 25, 2009 03:47 AM 回覆
  • 版主 於 December 4, 2009 02:30 AM 回覆


  • 留言者: 威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11-23 17:43:35
這演奏者的巴哈的快慢對比感覺起來更明顯

我比較喜歡

之前卡薩爾斯的演奏是很好聽

可是給我的感覺就是相對來說比較平淡

現在反而覺得這位演奏的比較有味道~

  • 至於走路
    我有陣子慢跑,比較勤的時候
    每天早上走路都會不自主的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腳上
    算是自然而然的注意到
    那時候才知道自己走路的樣子其實滿好看的XD
    威 於 November 23, 2009 05:45 PM 回應


    所以你的重點就是你走路滿好看的???
    要不要把自戀的焦點轉到脊椎看看....

    Bylsma 的巴哈, 是讓我最舒服最自然流動的演奏
    不過, 最近居然有人說我 "學 Bylsma 拉琴", 唉, 我也不想辯解,
    我沒有學任何人拉琴, 但是影響我的人可多了, 包括每一個我認識或見過的人
  • 版主 於 November 24, 2009 01:55 AM 回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