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6日 星期三

貓屎咖啡


一位朋友, 研究咖啡, 我們常去他的咖啡店坐坐

 

有一天, 正好看到他在烘咖啡豆





























他連續烘了好幾盤,
我湊過去, 他讓我看看幾種咖啡豆









































































來自瓜地馬拉, 巴布亞紐幾內亞.......扁的, 圓的, 混合的....
我幾乎不喝咖啡, 這回卻覺得咖啡豆的 "泛音型態" 還真有趣
翻來覆去看了半天





























果然, 咖啡的風味, 層次很豐富
不知道巴哈無伴奏配上哪一種咖啡, 或是哪一種茶, 共震最為動人?


然而, 每天喝的水, 各有不同的共震, 水加咖啡再加巴哈, 最好不會亂成一團~
我已經有巴哈作我的咖啡, 好像不必多喝其他的咖啡了


品嚐著咖啡, 他工作也告一段落
平常看我多半無心戀棧咖啡, 只和小朋友玩, 真是淡而無味之人
這回卻難得問起咖啡的學問
他問我要不要看一種特別的咖啡.....


我還沒回答, 他已經迫不及待端了出來



















































好像破破爛爛, 殘缺不全
他開始解釋....這是麝香貓糞便裡的咖啡
麝香貓是在印尼群島其中幾座島嶼上的動物, 平常以咖啡豆為主食
可是, 牠們卻消化不了下肚的咖啡豆
絕大部分咖啡豆會夾在糞便中排出來
但糞便裡的咖啡豆經過麝香貓消化道的微生物與酵素作用, 卻產生了獨特的風味


這種貓屎咖啡的魔力, 促使有些人飼養麝香貓餵食咖啡豆再收集貓屎咖啡豆來賣
可是飼養的麝香貓畢竟不像野地裡的麝香貓, 每一隻各有不同的體質和腸道菌相
搜尋野生麝香貓的糞便, 現在成為賺錢的工作


聽說麝香貓咖啡讓人心神馳盪, 氣味更是縈繞不去
有人喝了之後 "總是覺得還一直聞到麝香貓咖啡的味道"


不過, 也有人在不知情之下喝到麝香貓咖啡, 感到奇異
追問之後發現原來是從貓大便裡挖出來的咖啡豆,
頓時大驚失色, 再也不敢沾惹


不知道優雅如歐巴桑者會不會愛喝貓屎咖啡,
我這位朋友就住在謝先生家附近, 我問謝先生謝太太要不要試試貓屎咖啡
謝太太一想到貓大便就大搖其頭......"絕對不要!!"


我也還沒喝過,
我的朋友問我.......貓屎咖啡算不算是素的? 貓大便耶....


好問題,
不過我倒是比較想知道這種咖啡豆磨碎之後加在提琴的漆裡面會不會讓琴出現野性與魔力






  • 留言者: 柏魚娘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5-27 13:28:49
我不喝麝香貓咖啡.因為:太貴了!(如果有人要請我,我願意勇敢嘗試)

G大調來配中規中矩的多明尼加AAA應該很配,或者是哥倫比亞的娜玲瓏.

降b小調我會配酸頭苦尾的哥斯大黎加的拉米尼塔.

C大調可以配有果香味的耶加雪非或藝妓,當然,

我只喝得起坦尚尼亞的藝妓,巴拿馬藝妓只能拿來觀想用.



以上純屬主觀喜好與打嘴砲練習.

  • 聽說貓屎咖啡是很貴, 我也喝不起
    所以我湊在咖啡豆上來來回回聞了又聞, 哈哈, 聞不出什麼名堂

    你配的咖啡我全都不知道是什麼
    不過, G 大調有很寬廣的泛音型態, 但是又很簡約自然, "中規中矩" 應該是不錯的出發點,
    對我而言 G 大調無伴奏跟沈從文的 "邊城" 或是陶淵明的詩也很相配
    至於 C 大調無伴奏, 我常覺得像是 "射鵰 (大漠) 英雄傳", 步法劍法凌厲而趨化境
    C 大調無伴奏又宛如相生相剋, 有哪兩種咖啡 (或是其他) 可以相生相剋呢?
  • 版主 於 May 28, 2010 06:20 PM 回覆


  • 留言者: Cindy
  • Email: tinycindy@g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10-06-01 01:40:28
插話: 我昨天喝到仿貓屎咖啡,由工研院研發的,但是沒有特別感覺味道有什麼不一樣ㄟ

  • 我問過我的朋友,
    工研院的仿貓屎咖啡是用酵素去浸泡的
    他們研究麝香貓腸道的酵素, 於是試試看類似的酵素是不是會製造出接近貓屎咖啡的味道
    不過我想這樣的作法還是有些粗糙, 如果去研究麝香貓腸道的菌相,
    然後培養接近這些菌相的菌落, 再混合咖啡豆和這些菌落,
    配合麝香貓腸道的環境 (溫度酸鹼值等等...), 也許會更逼真

    當然, 使用的咖啡豆種類也是問題
    但說實在的, 無論如何逼真, 也不會像野地的麝香貓大便那麼道地
    大家玩玩, 有趣就好
  • 版主 於 June 5, 2010 07:01 PM 回覆


  • 留言者: yid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6-05 15:28:45
第三張的顏色真詭異



我喝過的圓豆好像沒甚麼特別的味道,而且又很貴,所以老師沒喝貓大便的咖啡喔?其實我也不敢喝,但事

先不知道就敢




  • 留言者: Ji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6-06 16:28:24
老師請我喝我就敢喝!XDDDD

是說,說好的咖啡時光呢?




  • 留言者: 威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6-07 00:33:05
貓的話可能有弓漿蟲,

而且感染源oocyst就是從糞便中找到的,

通常oocyst會比一般時期的活動體還有更高的抗性,

用燙水沖泡可能會繼續活著,要小心阿...

  • 麝香貓是比較接近 "狸" 的動物, 例如果子狸
    所以大概沒有弓漿蟲....不過, 我不知道是不是有其他寄生蟲的問題
    如果有, 也不知道是否透過糞便傳染
    即使糞便裡面有, 也不知道是否會混進消化不完全的咖啡豆裡面
    反正我不知道這種靈貓科的動物到底有什麼寄生蟲啦, 林醫師有空不妨幫大家查一下
  • 版主 於 June 7, 2010 06:20 PM 回覆


  • 留言者: yid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6-07 17:22:29
他看起來不像貓阿

像黃鼠狼跟老鼠的混合物

  • 的確不是貓....你功課作得比林醫師更足夠
    (我猜林醫師根本不管這是什麼動物, 他只是藉機會來賣弄一下線蟲的知識)
  • 版主 於 June 7, 2010 06:23 PM 回覆


  • 留言者: 威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6-10 08:49:31
沒辦法,麝香貓聽起來就是貓的樣子阿...

剛剛查了一下,麝香貓的確可以是弓漿蟲的宿主

但是不會透過糞便傳染,所以放心的喝吧。



還有兩個老頭的錯誤:

第一個,弓漿蟲不是線蟲,也不是所有寄生蟲都是線蟲。

第二個,假如是貓的話,因為是透過腸道,所以不管未消化還是完全消化,都會有oocyst。




  • 留言者: hopolono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6-18 22:02:27
我還蠻想試看看的



說不定有意外的東西就這樣出現了




  • 留言者: iastist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06-23 02:55:50
>降b小調我會配酸頭苦尾的哥斯大黎加的拉米尼塔.

歐巴桑, 我喝了一陣子 La Minita,

不覺得 "酸頭苦尾" 耶~

它的共震偏向輕盈, 有些像是 Mozart 的作品舉重若輕不斷上升的樣子

餘韻的泛音也比較細緻而不是沉重




  • 留言者: 柏魚娘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07-02 19:25:19
歐吉桑,我也一直都覺得你可以喝出咖啡的共振很讓我神往.我喝這麼久的咖啡都沒發現哪裡震了.

像上次去中正喝那隻印尼豆,到如今我依稀記得那豆子的青草香氣,可你就不怎麼欣賞啊.要喝到拉

米妮塔的酸頭苦尾層次,我建議你買新鮮現烘的豆子,從第一天開始喝,每天找,可以維持那種層次的

時間一般都不超過一周,多半只有三天,就醬~


  • 哈哈 "香氣" 不是我喝咖啡的重點啦,
    我比較著重它在體內發散的情形,
    所以你們講很多不同的味道, 也讓我很佩服啊!
    至於 La Minita, 它在回涼之後的確有類似人参的甘 (不知道這是不是你說的苦?),
    不過我總是比較注意身體裡的共振, 我有故意略過 "味道" 的嫌疑 :P

    當然, "層次" 包括很多事,
    昨天喝 Kona (Cona? 我不會拼), 入口之後大約幾秒到十幾秒開始有堅果的油脂感覺湧現,
    共振偏向後方, 甚至有點 "飽足感",
    和 La Minita 偏前方與上方大異其趣
    不知道這樣形容可以嗎?
  • 版主 於 July 2, 2011 07:43 PM 回覆

  • 留言者: 柏魚娘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07-02 19:57:40
kona是指夏威夷產的圓豆嗎?如果是,那可以喝出堅果味大概就是碰到她的最佳時刻了,這也是我偏

愛得一款豆子,不過她一磅都要1200,我常捨不得喝.


  • 是夏威夷的豆子, 多謝提醒...我分不清楚這些種類,
    歐巴桑我喝掉一整壺才一百元耶 (得意得意~~)
  • 版主 於 July 2, 2011 08:17 PM 回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