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

身在福中


大提琴 "晚霞" 很忙,
從去年到今年, 不斷有人來看來借, 一借就是好幾個月
我和晚霞也因此聚散不定


昨天謝先生跟我說, 晚霞既然不在, 先拿另一把琴回去拉吧
他拿出兩年前的作品.......





































這是當時研究不同弧度與厚度, 開始導引不同音域至琴身不同區塊震動的作品
那時候花枝, Einlike, 和 Jill 吵著要去謝先生家品酒
幾個人一邊喝酒一邊就在這準備上漆的琴上東摸西摸....
我頓時覺得 "管教不周", 對謝先生真是不好意思
































































當時我們都認為這是卓然有成的作品
震動區塊分明, 聲音立體而又通透, 表達能力豐富, 使用起來十分輕鬆
看琴身的弧度, 肌理好似人體,
其實, 除了晚霞, 我也特別想念這把作品
她被掛在房子頂樓將近兩年, 想來是寂寞難耐......


沒想到現在謝先生要我照顧她
我帶她回家之後練習了幾首巴哈, 仔細端詳她一番, 再拉幾首巴哈...


好像也該幫她取個名字?
























































承蒙謝先生借琴使用, 真是福氣
昨天在工作室裡, 宏郁提到有人說在別的地方租琴實在負擔不起,
轉而來租他以前的中提琴作品


"他說在外面租琴, 一天要一千五百元~"


我聽到宏郁這麼說, 下巴差點掉到地上
其實, 我能一直使用謝氏提琴, 不知是哪裏修來的福


不過, 另外有人也一樣有福氣
他來學習製琴, 一把琴因為 "私人因素" 斷斷續續做了兩年多
這期間謝先生還得幫他照顧未完成的作品
好不容易琴快要做好了, 又因為 "私人因素" 丟在工作室裡,
本來敎他製琴的師父現在還默默地繼續替他上漆......



































喂......日安~
有空去看看 "你的琴" 啦!!




(請參考 2008 1110 "導引" ; 2008 1208 "刀刀皆辛苦")





  • 留言者: 年輕人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8-26 17:22:49
真幸福!!!

  • 所以我幸福了有比你年輕嗎?
  • 版主 於 August 26, 2010 11:58 PM 回覆


  • 留言者: 日安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8-26 21:42:33
說得我好像是既愛找藉口,又不負責任的學生~

好傷心,哭哭~

  • 我本來是要強調你很幸福, 不幸適得其反
    我也哭了~
  • 版主 於 August 27, 2010 12:01 AM 回覆


  • 留言者: hopolono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8-26 23:30:03
我上次去謝先生家也有拉一把大提琴

後來又看了謝先生的光碟



我覺得謝先生的琴有一種格調,

像是少年老成的感覺,

震動很細緻,但是餘音卻很長遠,



想問問老師的感覺?

  • 我喜歡表達能力豐富的琴
    這也是謝先生創作的基本方向
    他不太在意琴是否有 "缺點"....例如狼音,
    而是在意琴震動的道理是否透過創作而更加彰顯

    琴的表達能力也視演奏的人而不同
    謝先生的琴, 空弦最基本的共震至少包括了空弦本身以及上下各一個八度和五度
    (例如只拉空弦 La 也會出現高五度的 Mi~.....有人就覺得 "聲音" 太多了, "很亂", 哈哈....)
    對我而言這些豐富的泛音, 在演奏的時候隨著和聲與調音而變化無窮
    可是, 琴既然這麼敏感, 如果運弓或調音不和諧, 也會出現明顯的狼音, 出現不和諧的震動,
    也許有人就覺得不好駕馭, 難聽

    你形容的 "少年老成" 很有意思, 這究竟反映了琴還是反映出你自己呢?
    我推敲 "震動很細緻", 或許是對演奏者而言琴聲不大,
    我也不喜歡乍聽之下大聲的琴, 大聲然而泛音貧乏
    好比扯著嗓子講話, 乍聽很 "吵", 聲音卻傳不遠....這並不是由內而外的發聲, 缺少共震
    謝先生的琴, 共震源源不絕, 就是因為內力豐厚
  • 版主 於 August 27, 2010 08:19 PM 回覆


  • 留言者: ei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8-27 01:02:10
這把琴我記憶猶新,它還是白胚時被大家嚴格放大檢視,,

结果確没有馬上被人帶走,命運也是蠻多變的,

再加上少用,

或許是把晚熟型的琴!



过幾天去聽聽,

最近都晚下,連上網都少了


  • 現在琴上面還是 Larsen 的A 和 D 弦, Spirocore 的 G 和 C 弦
    這些弦配在這把琴上, 是屬於 "粗勇" 的聲音, 而且弦本身也都比較舊了
    然而我拉了一個多禮拜, 已經出現相當多的泛音變化
    換上更具有彈性音色寬廣的弦應該會更有趣~

    工作辛苦了~ 等你來討論...
  • 版主 於 August 27, 2010 08:18 PM 回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