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日 星期五

似是而非的標準


身體健康, 實在沒有一定的標準
體脂肪, BMI, 腰圍, 膽固醇, 血壓, 尿酸....

 

所有的評量都有例外, 任何統計數字, 都只是統計數字
當然, 統計數字的意義, 來自於相信






































人有胖瘦高矮, 氣有虛實興衰, 意念更是浮動不定
人體的結構, 精神的狀態, 實在很難統一來劃分
可是, 我們不僅常常如此劃定自己, 也劃定生活和世界


好比一把現代大提琴弓, 雖然有大略的尺度, 但是到底應該多重呢?
一般說法是 75 公克 至 85 公克,
可是, 這種類似 BMI 的衡量方式, 或許也抹殺了材料原本具備的能力



開始製作弓桿上靠近弓根這端的八角形





































去年和謝先生一起去美國的時候, 我挑了一把 Pernambuco 弓桿, 以及一個弓根
最近謝先生開始製作這把弓


這把弓桿, 質地緊實細密,
按照既定的長度來做, 強硬之中要帶有彈性, 纖細彎曲之中又要夠強硬, 切合能量的傳遞與反應,
重量應該會遠超過 85 公克
如果硬要符合 75 到 85 公克的標準, 削足適履,
恐怕會失去材料的特性, 反而做出虛弱無力的弓



八角形不僅細緻精美, 和弓根緊密相貼, 螺旋鈕進出更是順暢



























八角形的延伸





































材料的性質, 有如人的氣血, 或有規律可循, 卻不能一概而論
弓的重心變化與反應, 隨著使用者而定, 順手與否也沒有標準
然而, 只就重量而言, 持弓運弓之間, 弓的重量其實都微不足道, 沒有 "過重" 的問題
因為身體與弓相連, 身體遠重於弓, 弓當然不是身體的負擔
比如身體延伸出手臂, 伸展手臂既然很少感到手臂 "過重", 弓當然也不會過重
覺得弓重, 恐怕是因為只有以手來持弓, 身手相離, 加上關節不當緊繃, 於是弓成為負擔



原本突出長方形的這端, 切出弓尖大略的形狀



























開始彎曲弓桿, 提供弓所需的彈性



























很奇怪, 一般而言, 在台灣購買琴弓, 不能試拉
只憑一面之緣或是一家之言, 也許加上 "試拿",
就得決定要不要買
更別說是訂製, 甚至訂製過程中還不斷反覆測試來符合各人的手感


除了製琴, 謝先生也非常歡迎訂製琴弓
因人而變, 適材適性的製作, 更人性化生活化
由於琴弓材料不易購買, 謝先生家裡現存材料不多,
也許在這幾支材料做完之後, 得再過好一陣子才有機會再做新弓,
我跟謝先生商量, 希望暫時先幫我身邊的人做弓, 他也答應,
而且價格遠低於歐洲手工製的琴弓, 幾乎不成比例~
像 Einlike, 年輕人, 歐巴桑, 日安, Bessie, balloon, phantom.....還有其他同學有需要,
請趕快連絡謝先生!






  • 留言者: 柏魚娘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04-01 10:30:22
這叫人好煎熬,我真的想要一把弓,可是今天是愚人節.

  • 歐巴桑, 除了 "我跟謝先生商量, 希望暫時先幫我身邊的人做弓, 他也答應" 是假,
    其他句句是真, 你想要弓就跟謝先生直說吧!
    不過還真多謝捧場.......煎熬嗎?
  • 版主 於 April 3, 2011 01:27 AM 回覆


  • 留言者: phantom1986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04-01 23:25:17
目前的話想先買弱音器,節拍器和肩墊。所以應該不會買到弓。

還有老師我一直想問怎麼增加對弓的信任感?

假設我要買弓的話,要怎麼知道一把弓到底是不適合我?

  • 唉....你得先練習走路伸手臂, 然後加上弓, 讓弓成為身體與手的延伸
    對我而言, 倒不在於弓是否適合自己, 而在於自己是否能運弓
    如果能轉換運弓的方式, 使用不同的弓問題都不大
    但話說回來在自己運弓還沒有圓轉如意之前, 挑選弓的秘訣就是 "多試"
    多試試不同的弓, 身體會告訴自己哪一把弓順手
  • 版主 於 April 4, 2011 07:48 PM 回覆


  • 留言者: 年輕人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04-02 14:15:08
我也要一隻拉!!!

  • 我了解~
    但你告白的對象好像不應該是我?!
  • 版主 於 April 3, 2011 01:27 AM 回覆


  • 留言者: bean0109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04-03 20:21:36
可以做巴洛克弓嗎?? @@

  • 我問過謝先生很多次,
    我很想訂製巴洛克弓以及高音大提琴 (Violoncello piccolo), 他都不答應
    其實像他這種完美主義者, 沒有研究透徹他不會輕易答應
    我們也只好繼續等
  • 版主 於 April 4, 2011 07:51 PM 回覆


  • 留言者: balloonX01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04-04 05:17:24
我也想用用看巴洛克弓=///=



弓對身體不能產生影響



既是身外之物,又要與之合而為一



糟糕,意念薄弱了......

  • 弓當然會影響身體, 如同手指指尖也會影響身體 (牽一髮而動全身~)
    如果你認為弓是身外之物, 身體就會抵抗弓,
    再想要 "合而為一", 意念和身體恐怕打架打得更凶了~
    所以, 先轉念, 才轉得動身體, 弓也才不會是 "身外之物"
  • 版主 於 April 4, 2011 07:56 PM 回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