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5日 星期日

吹彈即破


每年第一道東北季風蒞臨台灣,
時序交迭, 萬物 "自反而缩"


體質強健富有彈性者固然迅速適應,
如果易感而脆弱, 又沒有即時保養,
耗損可是難免





































提琴全身上下裡裡外外至少也有四五十片(塊) 木材,
即使有部份材料可能同出一樹,
材料的體質都不會一致,
熱漲冷縮的步調幅度也不相同,
這些木材, 只用動物組織的膠質粘起來,
依賴製作出來的結構維持形態,
對於溫溼度變化, 絕對敏感
然而琴絃繃緊, 加上琴橋的壓力, 又老是緊張; 只有在震動的時候聊以紓解


提琴敏感而毫無防衛能力, 又迷人又惱人
像 Marce 還帶有許多傷痕, 內裡經歷多重修補,
多次手術之後的身體, 即使不一定脆弱, 卻加倍複雜與敏感
來到台灣好不容易才比較穩定, 可是, 夏秋與秋冬之際, 還是很難安然無恙
這次居然把拉絃板扯裂, 我也傻眼


Marce 有年紀又有傷, 小病難免
只怪我沒有在一兩個禮拜之前就先幫它稍微放鬆琴絃, 預先紓解壓力,
然而, 另一把琴, 年輕力壯, 琴身結構固然沒有問題,
這一波東北季風下來, 絃栓卻也照樣鬆動, 音柱移位, 甚至連尾針都脫出





































這樣也好啦,
趁機會重新置好這些配件
按照秋天的體質體態來調理, 到冬天或許就不必大費周章


尾針既然脫出,
剛好利用尾針孔一窺琴身內部堂奧,
從尾針孔觀察, 更有助於置放音柱
我來回地看, 居然有如偷窺一般刺激


只依靠琴橋位置來置放音柱,
果然是隔靴搔癢
所以, 如果時間許可, 季節更替之際實在應該讓琴全身放鬆,
拿出尾針, 從尾針孔來看, 再慢慢慢慢挪動音柱
有如閨房畫眉, 樂趣無窮






































































謝先生說今年很怪,
斷頭斷頸的琴特別多,
連平常罕見的問題也出來了
(難道天有異像???)
琴身黏合之處脫開, 還算容易處理,
斷頸斷頭的話, 裂開面的木材纖維撕裂很複雜, 很難只是單純 "黏回去",
就算黏好, 還要顧慮琴頸與琴身再度承受張力的程度, 難處實在不下於製琴
也由於在這裡是海島型氣候, 來自大陸型氣候的琴到了台灣往往水土不服,
倒是謝先生製作的琴, 在歐美大陸反而自在得多


不過, 也因為修琴,
難得見到婚後的 Bessie
希望在這微妙時節, 她更善自珍攝
我呢摩拳擦掌準備當師公






  • 留言者: HF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09-25 22:23:07
這難道就是你那天跟我說的想打的那篇網誌嗎?



我比較想看~弦栓「噴射」?

  • 不是, 這個是突發事件
    我最近練習的有 "消點", "沉靜的身體", "食物&能量"...
    另外還想整理一下今年零碎記下來的一些話
    但我愈來愈少用電腦 :P

    自從杜絕 Marce 頻繁進出冷氣房之後,
    發射絃栓的好戲不再上演
    你想看的話找一把無關痛癢的琴,
    拿進冷氣房, 琴頭湊到冷氣出風口...
    或許看得到~
  • 版主 於 September 26, 2011 01:38 AM 回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