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8日 星期四

青春不老


阿湯最近頗有感慨,
一直要找機會問我, 選擇拉琴的初衷, 以及持續拉琴的動力


對我而言,
沒有選擇的困境, 想做就做
至於持續的動力,
練琴這些年來, 固然有一些 "擺脫負面輪迴" 之樂,
但是, 每一位一起拉琴的同學, 不斷為我注入青春的活力
我隨時充滿活力, 就是得力於永不枯竭的青春


其實,
開始敎琴的時候沒有想到敎琴是這麼深厚的福氣
原本只是個性好玩, 陪大家追女朋友, 挑男朋友, 戀愛失戀, 求學工作, 建立家庭...
可是, 這些過程, 不僅讓我一次又一次洗去自己過往的困惑與遺憾,
也使我後青春甚至後中年的日子青春洋溢


我無法回答持續藝術創作的動力為何,
我只能感謝熱切奉獻青春予我的每一位!
以下這篇文章, 是最近的見證



********************************************************************

謹將本文與文中影片獻給 Ivy







這部影片就是巴哈創意曲的第一首(bwv772),


當然我並沒有那種把曲子錄起來放在網路上給人欣賞的癖好,


純粹因為這是一首就我個人而言,別具意義的曲子。


免不了我又要開始說來話長,且聽我說說我跟創意曲間詭異連結。









在一兩年前,從圖書館中借出來另存一份在電腦中的音樂裡面,


就有著一張好像是Schiff彈的創意曲(我沒記錯的話),


當時會借,好像是因為受到教我鋼琴的學長


他彈了一段巴哈創意曲第十三首,當時覺得旋律不錯


於是就胡亂借了Schiff的創意曲。當時的我,嗯,簡單來說


還不懂得欣賞巴哈的作品,想當然爾,


我比較常聽那些印象深刻的,之後我也就忘了電腦中有創意曲這回事。






隨著學長畢業,換了學妹教我鋼琴,有一兩次,


她提到過她妹妹在學創意曲,她在想是不是要叫我也練一下創意曲好了,


可惜也沒有這個機會。






再聽到創意曲是已經大四下學期的事了,那時的我正練著巴哈平均律第一首(bwv846)


也就是下學期成發上場表演的第一首。某次上課,大提琴老師(你沒看錯)


提到了在鍵盤上走路的概念,又舉了一些例子像是爬山等,


那堂課練習著讓手指在鍵盤上走路,雖然當時的曲子是bwv846,


不過我們用了一個主題來練習,do re mi fa re mi do,我還記得「走」了很多次


當時愚蠢的我以為這該不會是巴哈大提琴無伴奏中的那一首主題吧,


其實它就是bwv772…。






自從那陣子練習在鍵盤上走路、爬山,我們又失去了連結…。


下學期的成發結束後,過了差不多兩三個星期,老師說可以換個下一首啦~


就叫我看是要練平均律C大調賦格 或是創意曲第一首。


那時我對於創意曲第一首其實沒什麼概念,反而平均律那首比較熟!


看了樂譜以後,我選擇不高攀C大調賦格,


安份守己地練起創意曲第一首bwv772。









當時練習著bwv772的我,在最後一個月的大學生活中也有了一些不一樣,


也因此這首曲子的上課和練習都很…嗯…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說。


還記得剛開始的幾個星期,


我個人對於bwv772中的那種音樂主題出現在右手跟左手有點感冒,


那時老師提到過,可以找找整首曲子中,音樂主題是否有鏡像或上下顛倒等東西,


我從這裡對bwv772產生了一點樂趣(這並非是說整首曲子對當時的我是無聊的,而是


當時的我對於這種型式的曲子是不知道該從何練起,蠻玄的!)






等到曲子的第一部份較為熟練以後 有次上課


(對我而言 這首曲子分三個部份 第一部份以右手為主的旋律 


第二部份換成以左手為主 第三部份則是兩隻手的問答再結束)


老師指著第一小節右手的主題說:「你看這是她走路的樣子」「啊?」


然後又再指著同小節左手的主題說:「這是你跟著她」「耶?是嗎?」
















於是我照著這樣子 再彈一次時 老師突然爆出一句:


「你不要邊彈邊想她是怎麼走路的好不好!」


被發現了…。


從那時起,我常常用這種方式練習這首曲子。






有次上課,試著選擇坐比較低的椅子,


好像是為了讓身體的力量能較好傳達到琴鍵上


接下來幾次也是一樣,最後我就直接選一般的椅子,夠低。


也曾經半蹲彈琴,也曾經糾結過到底裡面裝飾音應該怎麼彈和速度。


之後時間到了 也就回高雄了。






一個月後,又回來台中,終於整首曲子可以從第一個音彈到最後一個音。


上了課,老師叫學長們一人拉小提琴、一人拉大提琴演奏,


提出了第三部份中如何像提琴一樣讓按下去的音持續著


以及第一部份左手旋律的如何像大提琴一樣唱


除此之外,「你兩隻手都沒有合起來,好像各過各的」


我尷尬地說:「因為現在的確是這樣啊!…」






在之後我們還一起發現了一些樂譜上該升我卻沒升、該降我卻沒降的幾個音,


對於整首曲子更熟練了一點,於是


我們又開始了閉著眼睛彈琴的課題(我記得上次bwv846好像也有玩過)


閉著眼彈琴,其實可以讓我們避免以視覺干擾了其他東西,





然後我又回高雄了。






過了一個星期上來台中,星期一我沒有上課,不過因為老師偷聽


聽完除了要我不要看鍵盤還說了:「可以換下一首啦!」「啊?」


最後 在等一個星期看看。


然後又過了一個星期,九月五號,我閉著眼睛正在彈著,老師又在偷聽了…。


總之就換下一首曲子了…。













自從上個星期一聽到「可以換下一首了」


我就有著如果下星期確定換下一首,那就打篇文章來紀念一下。


關於這首bwv772,其實是有一點五味雜陳的,正如前面提過的


「我跟著她走路」的這種音樂的想像練習到後來我比較常想著的是變成一種「關係」


這麼說吧,bwv772變成了一種在描述我跟她之間從一開始到現在的關係的一首曲子,


第一部份是她、第二部分是我而第三部份則是兩人的對答


對答什麼?


第二部份的尾巴(影片中1分14秒開始到1分21秒)


對我而言這一段就是兩人關係的失控…


誰造成的?你看這部分是誰? 


然後開始的第三部份兩人的對答


右手高音部代表著生氣的對方 左手低音部當然是…。


最後對答結束 那段結尾是什麼?(影片中1分39秒開始的那段)


其實我也不太清楚…。






正因為這首曲子是想著這種東西練習著


所以它比較像是我對於「現在」許多許多想說的話





某個大提琴家認為音樂是唯一能讓人以心靈溝通而最不會造成誤解的語言。





尷尬的是…影片中我很緊張。








附註:除了前面所說的面向,有時候彈快一些的時候,


腦海中反而是浮現一個詭異的瓷器畫面,或是叫鼻煙壺比較貼切


腦海中它上半身的十字呈玻璃透明狀


至於下半身圓壺則是用白瓷配以藍色花紋裝飾,整體大概不到一個手掌大


感覺細緻小巧易碎,很玄的是,前面所提過的那段結尾,在這個面向中


比較像是這個瓷器的底座,蠻詭異的。




*******************************************************************


(請參考 2008 1225 "永遠在一起")







  • 留言者: HF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09-10 00:36:34
老師

什麼是 "擺脫負面輪迴" 之樂啊= =



不知道星期一烤菜我們有沒有榮幸

聽到你到底洗去了哪些過往的困惑與遺憾,

好想聽喔!!哈哈

  • 請參考 2009 1128 "喇賽"
    文中有圖顯示正向與負面的循環,
    (一直沒人來翻成中文, 我看就交給你了~)

    至於洗去的, 既然已經洗去,
    我也不知從何去尋了
    但無論如何中秋平安如意, 烤菜 (烤蔡?) 愉快.....
  • 版主 於 September 10, 2011 06:07 PM 回覆


  • 留言者: 韋廷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09-10 18:51:04
如果說我在拉bwv1043的時候將裏頭的對位關係想成"我和她說話"我和她牽手"我和她一起走

路"我和她接吻"(以上純屬情至幻想),這樣我應該比較不會趕拍子吧!

  • 最好是....有多少人接吻沒有愈來愈快愈激烈的?
  • 版主 於 September 13, 2011 08:41 PM 回覆


  • 留言者: HF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09-11 00:41:32
如果你受的了

照字面翻譯的話 有空我倒是會試試

只是可能要等個幾個月。囧



既然不知從何去尋 那也只好放你一馬

  • 多謝放我一馬~
    (所以上課時我也會適時放你一馬.... :P)
  • 版主 於 September 13, 2011 08:40 PM 回覆


  • 留言者: 小妞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09-25 14:46:10
擺脫負面輪迴之樂,我是在「不練琴這些年來」才開始的。

顯然我和你走的是相反的路。



不過倒是有一點殊途同歸的感覺,看看你我瘋狂的程度似乎得到了這個結論。(笑)

  • 見到殊途而來的故人,
    共話各自所得的脂肪...呃...各自的見聞, 奇妙無比 :)
  • 版主 於 September 25, 2011 09:17 PM 回覆


  • 留言者: 小妞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09-25 21:28:25
各自的脂肪,奇妙無比。

  • 順便提一件事,讓久未浮出來的我浮出來的原因是,圖中的譜我小時候練過。(興奮了)只不過, 我練琴好像沒有認真記過曲名(編號)過。會記得旋律、記得它長的樣子、可能會記得作曲家、偶爾會記得一下痛苦指數(哈哈哈),但是你給我一個曲名,除非什 麼悲愴奏鳴曲阿、小星星變奏曲之類的,不然我不會知道我有沒有跟他戀愛過。(也許是好事?這樣的人比較有資質可以風流倜儻一些XD)不過,不知道是慧根未 到、年紀太小、還是怎樣,總之我想不起來我曾經這樣深刻的把曲子跟生活連結在一起過。當然我從來都不是麻木的「制式完成」曲子的小孩(我指的是鋼琴不是大 提XD),只是我彈琴放入的是自己,不是生活。所以這篇有一點驚訝到我了。關於生活與音樂,還有練琴的人,這樣的三位一體。另外,閉眼睛彈琴不是一件容易 事,我玩過,雖然不是正經的什麼課題哈哈XD文中說,要避免視覺干擾其他東西。但我跟黃老師以前玩的是完全想反的路線。我們會試圖讓視覺干擾其他東西,例 如在譜上畫畫、幫譜著色等等。神奇的是,小朋友我真的就彈出不一樣的音樂了!好的其實是閒聊的一篇留言完畢XDD (因為留言字數限制的關係,我又把被卡掉的重新寫一次,所以這不是第一版XD)
    小妞 於 September 25, 2011 09:39 PM 回應


    我們一起拉琴的時候, 還沒有真的深入談到生活即練琴這件事...一方面也是因為當時你的生活方式相對受限. 關於演奏和自我, 2011 0806 "才華滿溢" 說過了, 自我常常會妨礙演奏啦.
    小朋友自我意識還不太膨脹, 演奏妨礙不大, 利用具體的感官引導便很有趣, 馬上可以不一樣; 可是自我意識開始膨脹, 具體的東西例如顏色形狀反而很可能成為障礙. 所以, 保持赤子之心(這很容易吧 :)), 演奏比較通暢. 無法保持赤子之心的人, 就需要顯現自覺來幫忙練習. 當自我意識消退, 身體以及生活感受也會更敏銳, 生活更容易流露音樂, 演奏也更生活化.
  • 版主 於 September 26, 2011 02:32 AM 回覆


  • 留言者: 小妞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09-27 17:07:44
那我可能就是個矛盾的人?

因為我雖然是個自我意識膨脹的人,但即使到現在我還是常常用顏色形狀來引導思考。

  • 矛盾大家都免不了啦 :)
    不過, 這 (顏色與形狀) 可能是你本身的氣質使然,
    我比較關心你會不會已經被制約了.....
  • 版主 於 September 28, 2011 05:39 PM 回覆


  • 留言者: 小妞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09-28 21:07:01
不懂。

  • 時候到了就會懂 (好啦太青春~)
  • 版主 於 September 30, 2011 01:06 AM 回覆


  • 留言者: iastist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11-07 02:49:58
兩件事應該要順便記在這裡...

一是他趁四下無人錄音(影)的時候我其實在樓下上廁所,

傳到廁所裡的聲音...很有趣;

二是這鋼琴真是他X的疏於調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