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

無念則無時


討論長弓的餘裕, 與短弓的從容

 

***********************************************************************



iastist: 今天上課, "觸感" "長弓"

如何以拉長弓的方式來拉變化及跨絃比較頻繁的短弓



G: 有曲子作為例子嗎?




















iastist: 有一次你問我,

Bylsma 或是 Starker, 演奏音符比較多運弓繁複的作品, 為何可以顯得 "不忙"

那就是 "長弓" 的奧秘

身體中心和脊椎很緩慢地移動與伸展



練習很長的長弓, 體會 "一次伸展一節脊椎" 的感覺

脊椎不少節, 每一節都可以牽動肢體

所以, 每伸展一節, 肢體受到牽動的形態都不同

一長弓就可以有很多變化,

但由於是慢慢伸展脊椎, 所以又很從容



當弓顯得比較忙的時候, 也保持脊椎慢慢伸展的樣子

於是, 身體中心不是隨著很多音符亂動, 也就不忙了,


反而例如手指等等動得較多的部分, 由於源頭是從容的, 也會跟著從容




G: "源頭是從容的"--這是主體,另一個前題,還加上對音樂(客體)瞭然於心囉




iastist: 對音樂的 "瞭然於心", 其實也是透過練習這樣的從容而 "瞭然於身"


瞭然於心, 那就只能在心裡啦





G: 心裡沒有準備好,身體怎麼因應而一起準備好呢?




iastist: 哈哈....問題就在這裡

大家以為心要先準備好, 其實不一定

心其實可以 step aside 讓身體可以做自然做得到的事

當然, 心會影響準備


只是, 心的準備方式和身體的準備方式並不一樣, 也常常不同步





G: 比方(不太恰當的比喻)

B心裡喜歡A,然後才可能和A在一起呀


在一起之後,身心都加在一起又更喜歡彼此


(我的比喻好像是來亂的,可是我很堅信是這樣子呢)




iastist: 好比開車

心裡準備好要轉彎, 跟實際讓車子準備好轉彎, 是兩回事

也許, 心裡準備好轉彎, 是能夠應付轉彎的 "衝擊"

和車子是否轉得恰當, 不一定相符



你說的的確沒錯! 只是, 心的改變, 不一定會真的有效牽動身體動作的改變

否則很多人自認為 "很快樂" 在拉琴, 拉出來的卻不是快樂的聲音




G: 實際上,讓車子準備好要轉彎了,心裡暗地裡也有參與一份作用吧?




iastist: 對, 所以我說, 心的改變, "不一定" 會映照到身體的改變


太注重心裡的話, 也許就會一廂情願, 而身體動作其實沒甚麼改變





G: 當然,"心的準備方式和身體的準備方式並不一樣, 也常常不同步"


這在瑜珈的練習裡是經常體會到的差異




iastist: 是啊 :)

所以, 能量, 電磁波, 槓桿作用, 三合一

呵呵, 白話文就是 情感, 心象(想像), 動作, 三合一

偏向心裡, 或是偏向動作, 也都可以啦, 沒有規定不可以


只是, 可能會一廂情願或是失去控制




G: 不過,在我來講,沒有心念的 """",我的身體很難自行其政





iastist: 是心念, 只是, 心念所指, 身體固然有反應, 卻不一定等同心念所指的動作

例如, 想走路, 不一定等同邁步走路

另外, 心念常常需要退開, 不然會影響動作


例如, 想要讓步伐走得 "均勻", 反而很難走路




G: 想到的畫面就像厥類的生長,裡面總有一個類似啟動它開始生長的"開關"




iastis: 是!

只是那開關不一定就是 "心念"

也許是莫名的能量在驅動


那能量卻不一定就是來自心裡, 但的確透過心裡而出現




G: 當我要開始我的任一動作時,是由我的心念來啟動的


至於心念要不要退開,是身跟心互動過程中發生的可能之一




iastist: 心念的觸發, 不一定等於 "起心動念"

是真的有觸發, 只是不一定來自於自己

至於是甚麼觸發了心....好比是甚麼力量觸動了蕨類生長的開關, God knows





G: 一廂情願或失去控制,也是身跟心互動過程中可能發生的狀況

當然,心念有時候是中繼、有時候是起點




iastist: 這中間最大的執著, 就是在於 "心念控制動作" 的心念




G: 無法向上溯及的時候,有時只好說是God




iastist: 哈哈.....但自己也知道, 不一定總是來自於自己的心



G: (沒錯,正是! )

明知道 "不一定總是來自於自己的心"

但還是很固著於 "心念控制行動" 的執念


有時候被瑜珈老師說,我的心很忙碌




iastist: 沒關係啦


慢慢來就是了, 也不必勉強, 不必刻意壓抑心念的起與動

只是把它轉到正向就會輕鬆多了


呵呵....我也在練習啊! 大家都需要練習




G: 當然,那是很重要的練習,不單是在拉琴方面,

只是關於這一直是我的疑問/固執的心念



iastist: "控制" 的心念, 其實會聚積在身體裡, 使身體不通









  • 留言者: 韋廷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5-05 23:24:42
老師我最近在讀音樂史,發現好多名詞和概念都不懂,老師可不可以開課函授遺下

  • 我也不懂 = =
    只好麻煩另請高明了, 拍謝 :)
  • 版主 於 May 6, 2012 03:38 PM 回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