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

技術本位


我們小時候開始走路,
好像沒有 "分別" 練好左腳右腳, 然後才雙腳並用, 於是可以走路


小獵豹跑步, 似乎也不是 "分腳練習" 因而能夠鎖定獵物的腳步


樹木生長, 是預先分別準備好根與枝嗎?


如果自然不是這麼一回事, 那為什麼練習鋼琴, 提琴, 有左右手之分呢?
甚至還要強調左右手分開練, 然後才能合在一起?


也難怪, 這樣練習下來, 武功看似高強
但就是少了獵豹奔跑當中不暇細想, 也無從尋來的身段與直覺,
也沒有樹木順應環境的韌性, 或是像老鷹, 乘著上升氣流愈飛愈高




(請參考 2009 0111 "方與圓")













  • 留言者: 柏漁娘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5-31 12:08:44
練鋼琴的話,我也得要分手練習,因為我識譜能力很差,一次只能看一個音符啊.如果小獵豹也是要照著

譜奔跑,識譜能力跟我一樣很差,應該也是會分腳練習的吧.這兩首都很好聽,可是他們應該也都是先各

自練習的ㄚ.還是說我根本搞不懂歐吉桑你要說啥?

我想歐吉桑你想要說的大概是,恩~我記得每次被我家老爺騙去浮潛兼釣魚時,讓我感到最痛苦的其實

是下海前要先穿越一大段珊瑚礁岩,每次都看人家輕輕鬆鬆的'登登登'就跳過去了,我總要四肢並用爬

好久.有次我先在路邊就穿好全套防寒衣,仗著防寒衣很厚,摔了不會痛.我一路上只盯著前方的海,竟然

也'登登登'的跳過去了,''完全沒理會我腳下的礁岩''.你是要說這種情形嗎?

  • 歐巴桑例子舉得真好~

    如果你幫珊瑚礁岩拍照片, 分析照片, 畫出 "安全通過" 的路線圖,
    再根據路線圖一步一步過去, 就不會跌倒了嗎?
    不會跌倒, 就表示 "成功" 走過了珊瑚礁岩嗎?

    從小到大, 平淡無奇走了不計其數的路,
    身體和雙腳早就累積出我們想都想不到的神經網路
    當你看到珊瑚礁岩, 備而不用的神經網路就和肌肉群發揮作用了
    反而如果是想 "好好" 走過去, 身體會僵住難以動彈

    到底是珊瑚礁岩隨興的觸感, 落腳時不加思索, 奔向大海比較有意思,
    還是對著照片計畫路線安全通過有意思?
    這就是我們面對樂譜的時候, 進退兩難的心理障礙

    分手練習與否, 都好啦
    只是, 分手練習, 就是為了符合樂譜上的路線嗎?
  • 版主 於 May 31, 2012 11:58 PM 回覆


  • 留言者: Janin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6-02 11:08:55
我把女兒叫來念這篇。跌跌撞撞的好不容易讀完了,我問她:「你贊成叔叔說的嗎?」她搖搖頭。「為什麼?」她

回答:「如果一開始就要兩手彈,那就更難了啊!」



So there. Spoken from a 11 year old.



以她的程度,我可以想像,如果一開始就說兩手試試看啊,保證馬上卡到發脾氣。但如果是我,看到新的譜,當然

會一下就兩手彈,不會硬要分手練再合。每個人都會試出讓自己最舒服的練習方式。我不相信一開始分手練的人,

等到兩手合起來,就會比那些一開始就是兩手練的人少掉什麼。分手練是個過程,不用太在乎。



人當然不是練習左腳走路再練右腳,但是我也沒看過嬰兒還沒跨出第一步,就開始健步如飛的。

  • 我回應歐巴桑的最後兩行, 謹複製獻給貴母女 :)
    "分手練習與否, 都好啦
    只是, 分手練習, 就是為了符合樂譜上的路線嗎?"

    符合樂譜上的路線, 就是學會了作品嗎?
    找到比較順利學會作品的路, 就會快樂嗎?
    學會作品, 快樂學習, 之後繼續學別的作品還是會卡住
    這時候不論分手練習與否都彈不來, 也許, 你才會開始懷疑
    之前的練習是不是真的 "少掉甚麼"

    對我而言, 彈琴不在於能力, 也不在於成功失敗
    也不是 "按照" 樂譜演奏, 也不是 "學會" 某些作品
    當然, 也不會時時順利, 還常常無關於 "抒發情感"
    彈琴就是彈琴, 就像走路就是走路
    走路跌倒, 理所當然, 正如彈琴不會順利

    如果感覺不到走路時足弓六條彈簧與地面反彈透過身體直達到頭頂,
    也還是可以走路, 還是可以 "健步如飛", 也還是有樂趣
    嬰兒開始走路, 當然沒有馬上健步如飛
    但你也不會讓嬰兒分別鍛鍊左右腳 甚至弄出方法來讓他學會走各種不同的路吧!
    這本來就是自然養成的過程
    分手練習, 練出了甚麼,
    我想, 也許已經到了大家 "見怪不怪" 的地步了

    我看到太多分手練習的過程裡, 的確 "少掉甚麼", 才會有感而發
    分手練習與否當然都好, 只是, 太常看到有人信賴特定的 "路線",
    不免感慨, 發發牢騷啦
  • 版主 於 June 2, 2012 07:00 PM 回覆


  • 留言者: 晏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6-02 15:40:38
說到練鋼琴~老實說~我喜歡兩手一起練~因為單手練總是覺得怪怪的~哪裡怪~說不上來~只能說

好像被支解一樣~

  • 我也覺得好像被支解, 哈哈....
    有人喜歡支解, 有人不喜歡, 那也各有天命, 勉強不來
  • 版主 於 June 2, 2012 07:02 PM 回覆


  • 留言者: Janin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6-02 21:41:38
>那也各有天命, 勉強不來

可能真的只能如此解釋。我不知道什麼叫做音樂的路線,學習是一個過程,每個人的領悟不同,最後結果也不同。以

柔的好朋友進度在她的前面,有時候去她家玩,聽她彈琴很喜歡,回來就自己試,一下就彈的很進入情況。但是若是

陌生的歌,她進入狀況的方式就又不同。(拜託,不要再跟我分析什麼叫做“進入狀況”喔!)



>我看到太多分手練習的過程裡, 的確 "少掉甚麼", 才會有感而發

這我同意。但是你沒有回答我的問題,如果兩個人,一個人是先分手練,另一人是一開始就兩手鍊,等到兩人最後雙

手彈曲子,你聽得出來誰是怎麼入手的嗎?等到他們兩手彈,沒有人會回去分手練,本來就是支離破碎啊。就像嬰兒

要走路前,會扶著牆壁先邁步,這段過程結束,只要會走路了,沒有孩子會去重覆當時扶牆的過程。那為什麼要太在

意到達目標之前每個人用的不同方法呢?(要不要再套一次“那也各有天命, 勉強不來”?)



你說彈琴就是彈琴,那麼練習就是練習,每個人感到舒適的程度不同,我個人覺得不用分析太多。如此而已。

  • >如果兩個人,一個人是先分手練,另一人是一開始就兩手鍊,
    >等到兩人最後雙手彈曲子,你聽得出來誰是怎麼入手的嗎?
    這是我上課的 "基本功",
    不只聽出誰是怎麼入手的, 包括彈琴之外的生活形態,
    個性與思考方式, 甚至沒見過面的人, 體型與性別, 年齡, 飲食...等等,
    也應該是聽了就八九不離十了
    (也是因為如此, 很多同學彈琴拉琴給我聽會皮皮挫, 覺得在我面前都剝光了, 哈哈~)

    呵呵...如果妳就在意 "會走路了就好", 也很好~
    只是, 當你遇到問題, 而這問題其實是來自於(例如學走路)過程中種下的,
    而你不知道來龍去脈, 恐怕就比較不容易面對, 也不容易化解
    除了以柔, 你不太需要幫別人練習彈琴, 而以柔還是你的親人
    我常常要幫別人練習, 許多人素昧平生, 相處時間又很有限
    我不願意倉促之間只以某些表面上通用的或是看似 "學術正確" 的方式來幫忙別人 "會走路就好"

    面對與化解, 各人各有道路,
    所以, 各有天命, 不是推託搪塞之詞
    是過盡千帆的釋然
  • 版主 於 June 3, 2012 03:08 PM 回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