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9日 星期四

悲愴與小 Baby


描述某次上課的情形, 好像也有順便繞著彎罵人的嫌疑...


**************************************************************


iastist: 大約八九年前, 我開始在上課時從很實際的方式幫同學拉琴
也就是說, 在那之前我也有叫同學自己體會 "巴哈的宗教觀" 的傾向, 哈哈


G: 叫同學自己體會 "巴哈的宗教觀" ----學生得自己學會 "明辨",
那也不壞呀,呵呵
怎麼樣叫做實際呢? 比如, 你教課時的方式


iastist: 像昨天, 有一位彈貝多芬鋼琴奏鳴曲 "悲愴" 第一樂章
她說第一頁的下行半音階老是弄不好
也不知道那半音階的意義


G: 導奏接呈示部那裡?


iastist: 對~
我先問另一位同學 (上課經常是好幾位在場), 看書法到底在看甚麼
例如蘭亭集序文章寫得好跟王羲之字寫得好有何關係
那, 即使只有一個字, 那是甚麼字, 跟寫得如何, 有何關係?
所以, 到底書法如何, 怎麼看....


G: 啊,這好難描述喔


iastist: 是啊, 這跟音樂到底如何, 有何 "意義", 怎麼聽, 道理相通啦


G: 像我很喜歡張旭的肚痛帖


iastist: 嗯.....其中你喜歡的是甚麼?


G: 很美啊,力量,還有他的意到筆隨,
肚子在痛欸竟還能這樣揮灑
(這方面我實在沒什麼研究啦,詞窮~)


iastist: 是啊.....呵呵, "喜歡" 應該沒有壓力吧?
喜歡就是喜歡, 不必非要找意義
我問彈 “悲愴” 的同學, 這作品跟 "悲愴" 有啥關係啊?


G: 那下行音階,有點像一種長嘆的 fu 啦


iastist: 果然還是您有慧根....這個, 我可不知道
我再問同學, 聽音樂會, 通常有節目單, 節目單作甚麼用?


G: 節目單是在有聽過音樂的情況下,裡面的文字才有意義


iastist: 哈哈, 節目單是用來 "嗆聲" 的啦~
啊, 就說一些巴哈的哪部作品有甚麼宗教觀啊,
貝多芬哪一部作品又具有甚麼時期跟甚麼時期的重大意義啊....點點點....
在還沒聽音樂之前, 先用節目單把大家敲昏
待會兒大家會集中注意力在 "印證" 節目單, 至於琴拉得如何, 那很可能就跳過了


G: 喔,這要分開來,千萬別被文字或標題鎖住了
通常這些文字對我而言是很 "後設" 的東西啦,畢竟,音樂優先


iastist: 所以, 節目單是用來嗆聲的, 先洗腦


G: 節目單還有一個好處,
聽台上演得太無聊時, 可以拿來翻一翻


iastist: 那麼暗...我近視就是黑暗中看金庸來的, 哈哈


G: 哈哈,我是被倪匡害的


iastist: 所以, 同學知道這道理了....然後, 我拉了兩三段巴哈無伴奏
問他們這是 "隸篆行草" 哪一種

他們各有想法
例如 G 大調 Prelude, 兩位說是行書
我說好啊....不然我再拉一次
(咳咳, 拉得像音樂班一板一眼的樣子)
"變成楷書了嗎?" 我問他們
他們說是, 甚至還有一位說是像隸書 @@
好吧....這 G 大調 Prelude 跟書體有啥關係啊?


G: 行文至此,我也想問這一句


iastist: "沒有關係啊, 就看你怎麼拉", 一位同學回答
"是嘛!! 那這首鋼琴作品跟悲愴有啥關係啊?" 我說

王羲之, 貝多芬, 巴哈...創作的時候到底如何, 又是放了甚麼符號進去,
跟我們有啥關係啊~
當然我們可以感受到能量, 可是能量有很多形態
我們有必要去符合巴哈或貝多芬的能量形態嗎?


G: 言下之意是,
彈悲愴的同學,一面彈悲愴一面卻一直在找所謂 "悲愴" 究竟在音樂的哪裡,
是這樣的自我設限嗎?


iastist: 沒錯!!
她沒彈我就猜是如此, 她一彈那就知道了

以上為止, 還只是在幫她消毒
以下才開始練習

我問她有沒有抱過小 baby, 她說有
我說如果你抱小 baby 的時候還想用手指去拍拍他, 或是從頭到腳碰碰他的身體
假設是抱出生兩個禮拜的小 baby
你會怎麼抱? 怎麼碰他?

她想了一下, 說要輕輕的

我說是啊......先彈下行第一個八度的半音階就好
你抱著小 baby, 小 baby 很輕
你的手指滑過他身上
(結果她馬上彈到超過一個八度, 欲罷不能)

我說是啊....就兩個禮拜大的小 baby, 把他彈完
(然後彈完, 沒有停滯)


G: (她擺脫悲愴的困境了…)


iastist: 很輕不是嗎?....我問她
她說是啊, 很輕

多彈幾次啊, 這小 baby 會長大, 也許現在六個月大了, 但還是不重....我說
(她又彈了一兩次)

我再問...兩個禮拜和六個月大的小 baby, 感覺不一樣吧
她說是啊, 不一樣

我再問, 那你抱著兩個禮拜大的小 baby,
你有期望他六個月大的時候要長到多大嗎?
她說沒有啊, 只是感覺小 baby 很輕

我請她再彈一兩次
然後問她....咦, 有沒有覺得小 baby 好像有點長相出現了?
她說呵呵好像是這樣耶

這時我才說, 不是先有意義才有音樂, 就像不是先有意義才有人生,
人生的發展, 走過去才會看出是怎麼回事
練琴也不是先找意義, 練琴只是先看看生活
生活也不一定要有意義, 但是生活中出現意義, 彈琴也就有意義
如果先設定生活的意義, 生活會辛苦
就像練琴........


G: 很實際啊,這個我懂了
(不過, 人生的發展,即使走過去了也未必見得看得出是怎麼回事啊)


iastist: 哈哈.....是這樣, 但先別一下子講到太遠啦

之前, 我會把彈半音階的動作分析得非常清楚, 但是對彈琴幫助不大
後來, 改由生活裡實際的動作來比喻, 解除 "技巧" 的壓力後,
才會再看情況說明動作
昨天還跟另一位講了 "動量" 與 "動能", 就先不說了


G: "把彈半音階的動作分析得非常清楚, 但是對彈琴幫助不大"--是啊,就像瑜珈,
雖然也可以明確指出用到學理上的哪個部位,
但有時還是用生活上的實例來聯想比較容易


iastist: 哈哈.....
例如講修行, 很難講, 多半用比喻
上提琴(鋼琴)課也是這樣

難的部分是使用恰當的比喻
(所以, 我一邊在幫同學消毒悲愴, 一邊在找適當的比喻來描述彈半音階的動作)
還好....到目前為止, 比喻通常自動浮現了 (汗)
所以我也就樂得繼續 "邊上邊找"


G: 我也明白了,
我看講修行的書, 為何三不五時才走幾步就卡住,
跟你的學生情況很像










  • 留言者: 小妞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8-08 16:59:00
原來你也教鋼琴阿。(有搞錯重點嗎XD)



還好當年我的鋼琴老師不會彈一遍悲愴,問我這是哪一種書體,再彈另外一遍,問我有沒有變成

楷書,否則,我現在可能病的就不會那麼輕了,哈哈。



那一段下行半音階,當年我的鋼琴老師給我的映象是「滾下去」還什麼之類的,半具體不具體的

東西。我好像還有我彈第一樂章的影音咧。(話說我可能比較喜歡第三樂章)



說到節目單,我在大學選修了音樂課之後,才開始學會研讀這東西。聽音樂會還一定要買一份回

來交報告。我覺得,催眠或洗腦對我來講好像都不是重點,節目單對我的意義大概是看清楚表演

的人到底長得怎麼樣吧?哈~





那所以你覺得韋瓦第的四季,四季嗎?

(我的意思是,還是有標題音樂或主題音樂這種東西的存在的呀。)

  • 所謂 "教鋼琴", 是同學盛情難卻, 勉力為之,
    偶爾來一下就好, 多了就穿幫了,
    我也怕同學被我弄到 "生病"...

    你覺得韋瓦第的四季有四季也好, 沒有四季也好,
    我沒有那麼在意那是不是標題音樂,
    至少, 我拉琴很少先想好是春夏秋冬然後知道要怎麼運弓
    通常是拉了之後就自動出現某些咚咚了, 管他是甚麼
    就算是作曲的人心裡有標題而寫出作品,
    那也是 "將心比心", 心意到幾分, 都沒關係啦
    花非花, 霧非霧, 心有靈犀, 有觸動, 就很讚了
    至於標題, 留在紙上似乎比較好看

    所以你有 "滾下去" 嗎?
  • 版主 於 August 14, 2012 08:26 PM 回覆


  • 留言者: 小妞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8-15 16:32:59
我在想,還好我當初沒有很「順利」的跟你學大提,然後一路順風的跑去讀音樂班,否則,

要是被你這樣一手調教起來,我肯定在科班裡活生生是個怪胎,無法生存吧,哈哈。



不過,你說的沒錯,音樂是生活,音樂家也是人,

有時候太拘泥了反而是一種扼殺。



恩,所以,我很順暢地滾下去了阿XDDD

  • 的確, 當初沒有順利送你進音樂班,
    很可能避免了你在音樂班裡的 "社交困境"~
    這種困境, 我經歷了不少年,
    當然這種事一個巴掌拍不響,
    只是, 待人處事圓融, 咱們這樣的人好像天性就是做不來 XD

    很難說這是不是偏執, 尤其對於音樂
    可是, 當我聽到有人拉琴彈琴唱歌在做作, 或是狼音嚎叫,
    而大家視而不見聽而不聞, 甚至還附和媚俗,
    我就有那麼一點不舒服

    不舒服也好, 從這當中學到了耐性
    舒不舒服, 只是現象, 有耐心一一撥開, 一笑置之, 乃至不為所動,
    都源自於那一點不舒服
  • 版主 於 August 17, 2012 02:50 AM 回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