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

藝術的意義


以前聽 Martha Argerich 彈鋼琴, 很難久聽


因為覺得她彈琴 "放" 得多, "收" 得少, 甚至會有很長段落只放不收,
她放出來, 咱們不免接收,
聽多了, 頭殼會爆炸









最近看她的女兒 Stephanie Argerich 拍的紀錄片 "Bloody Daughter" 預告片,
裡面有她排練 Chopin 協奏曲的片段
那片段裡 Martha 雙手彈奏的能量自然牽引交流,
此放彼收, 不做作, 令我回味









看了這段影片, 再看她 1969 年彈奏的巴哈英國組曲
豐沛的生命力, 也是此收彼放的聲部層次, 泛音豐富, 汨汨而流
不似好多人刻意追求巴哈作品裡的意義, 彈起來卻是了無生趣









青春也罷, 滄桑也罷, 氣質本具, 其他何須多求


Martha 講到和女兒 Stephanie 的關係,
她說兩人之間的相通, 有如滲透,
相似的想法, 有一人說不出口, 常常是 "滲透" 到另一人而說出來了
她的語氣, 輕描淡寫, 她的雙手, 自然交疊,
她已經沒有刻意追求和女兒相處的意義




(請參考 2010 0924 "製造" ; 2011 0419 "去文化" ; 2012 0409 "抵抗")






  • 留言者: 韋廷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9-02 00:26:54
老師我覺得啊自從2下閉關修練以後啊!

對於練琴這回事有很多體悟啊!

從運弓到空弦,手必須完全的放鬆,放鬆後自然會有一定的力道貼在弓上,這時會感覺"弓

像身體的延伸",聲音是自然緊實的

至於左手,我覺得是要相信你拉出來的音,即便是拉錯了也沒差,而且音階真的要練!!!

我粗淺的覺得,只要做得到上面2點,就可以很自在地拉出自然的聲音

改天有機會想拉給老師聽聽

喔還有現在我常聽到一個學弟和我當年一樣正在拉維瓦第的春,而且除了這首外他還常拉

一些和以前亂拉的曲子

真覺得老師說的"鋸琴"真是可怕啊

我懷疑社團是不是會"隔代遺傳"啊
  • 隔代遺傳? 你說的情況叫作人性吧...哈哈哈
    拉琴有如樹木生長, 生長的道理基本上變化不大,
    但是隨著氣候季節環境等等, 卻又常常有所不同
    我喜歡你體會到的兩點! 只是, 也別太固守這兩點,
    因為, 好比樹愈長愈大, 視野也愈來愈廣,
    拉琴的進展, 有時需要打破既有的體會...哪怕既有的體會是有多讚..

    不過, 只要你沒有再去 "閉關修練",
    有機會見面拉拉琴, 最實際也最中肯了
    iastist 於 September 3, 2012 02:55 AM 回覆


    哈!說道"閉關修練"
    老師也"閉"了很久
    改天老師也來社辦讓我們聽一下吧
    韋廷 於 September 3, 2012 12:49 PM 回應

    我打算一直 "閉" 下去耶~
    閉門造車, 閉月羞花....哈哈
  • 版主 於 September 6, 2012 01:42 AM 回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