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6日 星期三

猶如鏡上痕


那天, 和幾位好朋友一起, 欣賞藍腹鷴例行的覓食行程










同行的朋友, 早已熟悉藍腹鷴的行蹤,
我呢, 純粹是走運, 躬逢其盛


有人事先就興致勃勃跟我預告,
待會兒走到甚麼地方, 可以看到藍腹鷴
預告的眼神裡充滿光彩
可是, 我沒有這麼興奮,
不是因為我到底愛不愛大自然或是鳥類,
而是, 既有相遇, 則有相離


相離與相遇, 真實與夢幻, 令人迷惘


光與影相遇, 光影含攝其中,
誰知是光是影?


身與心相遇, 身心互為表裡,
到底是心用身, 還是身用心?


聽者心裡的演奏, 又是如何遇上奏者心裡的聲音呢?











弓與絃相遇, 弓絃互通互有,
弓也不執著, 絃也不執著,
相遇相離, 很單純, 不複雜


但我們硬是要弓如何如何拉絃, 希望絃如何如何震動
事情就這麼難分難解, 難上加難


身與心, 也是這樣吧
人與人之間, 更是這樣
人因為孤注於身心的存在而有恐懼, 寂寞
人也隨著其他人的出現消失而煩惱不休


與藍腹鷴相遇, 牠適得其所, 我也自得其樂,
相遇也好, 相離也好, 都相通


聽巴哈的音樂, 會感到深層的孤寂,
是不是因為只願相遇, 不願相離?
巴哈就是那麼不顧情面的剝開形形色色的幻影,
讓我們眷戀形色的心頓失取捨
然而只要願意, 也就沒甚麼情面, 沒甚麼幻影, 也沒有孤寂,
是光是影, 鏡裡鏡外, 也都相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