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9日 星期五

老派2


我是個老派的人


雖然 "老派" 是甚麼意思, 見仁見智,
但是, 跟同學或朋友相處時, 很明顯, 我就是個老派


例如, 我幾乎只聽 "老" 的錄音















除非萬不得已, 我也不去聽音樂會
要不是同學分享, 甚麼音樂大賽當然也不關心,
就算這樣也還是忍不住關心幾十年前的音樂大賽


唉, 有話直說吧,
我認為音樂演奏的基礎已經差不多崩解 (或者是潮流轉變了),
也看不出有甚麼可能會起死回生











其實, 為了驗證,
從去年開始刻意去教小學裡的小朋友,
就是想要找出音樂演奏, 尤其是提琴, 到底為什麼失去了生命力


現在的演奏, 常常很 "嗨", 可是很嗨的演奏, 不一定就有生命力
雖然的確是很嗨, 讓大家很高興











所以到底 "嗨" 和生命力有甚麼差別呢?


Anner Bylsma 這樣說:

The violin and cello are instruments on which you can fulfill your own feelings,
but I’m not happy when people talk about themselves – it’s boring.

When you play Bach you shouldn’t speak about yourself too much –
you should speak about us all. It’s like you’re a minister in a small church.
You know and love everyone because that’s your duty (and maybe you do).
You speak about mankind and love and fate and god and death –
all of these things.

But you do not speak about your own headache.
You will not say, “I had such a horrible fight with my wife.”
Play in a way pertaining to us all.


我簡單翻譯....現在的提琴演奏, 過度自我膨脹了


再翻譯自我膨脹, 就是自私
至於自私怎麼來的, 也簡單說就好, 無非是生活方式


再講下去, 通常有人會立刻當面抗議.....又不是要作聖人
這就是半年來我和小朋友相處, 初步的心得
社會風氣與生活方式, 讓小朋友學會自私, 演奏變成表演與專業
就這樣, 使藝術與生活脫節, 瓦解了藝術的創造力










4 則留言:

  1. 代貼小妞留言:

    「演奏變成表演與專業」。
    這句真是很有感,即使都已經遠離小時候好個十幾年了,還是不由自主地想對號入座再不勝唏噓一下。(雖然我已經是自認為幸運沒有歪掉太多的孩子了)

    p.s老人家您自從離開喧喧鬧鬧的FB之後,我每次都要突然想到才會跑來這裡看看,然後一看都要坐定好久補完進度XDDD 這部分實在是少有覺得你可以不要這麼老派嗎的地方X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只是怕吵...但我可絕對不怕你來吵喔!
      其實, 你也蠻老派的, 有志一同啦,
      不然也不會對這句話 "很有感" XD

      刪除
    2. 繼續代貼....XD

      "我是老派沒錯XD
      但最近常常被孩子們循循善誘地拖出老人坑(?)放放風曬曬太陽,偶爾因此覺得自己很相信的某些信念其實也可能是故步自封地(對自己)賣老罷了。這大概是跟年輕一點的小朋友相處的最大樂趣吧!(也是幸運遇到一群善良可愛的孩子們,哈~)

      (需要前情提要一下嗎?我現在的同學比我應屆小兩屆,真的是孩子沒錯代溝比想像中還深哈哈哈)
      (順便補一下進度,我現在大三下,終於也快要輪到我畢業了...吧XD)

      有空真的想找你聚聚,認真的,畢業之前吧。(雖然這個認真的已經認真講了很多年一直沒有實踐XD)


      p.s我有個小問題,請問老人家是有版面潔癖嗎?為什麼常常在代貼留言XD

      (小妞)"

      刪除
    3. 我沒有版面潔癖, 應該是 Blogger 有版面潔癖,
      來客留言常常無故消失, 但我 e-mail 信箱會收到,
      所以不時代貼留言啦

      "有空聚聚" 這話講多了 :P
      我也想, 可是這時代大家都忙
      偶爾我經過你的母校, 就會想到你
      我相信你很好, 總有一天會再見 :)

      以前我開始拉大提琴的時候, 我有許多同學都比我年輕十歲,
      那代溝可深了
      不過, 到現在, 又經過一些日子(包括你跟我一起拉琴的時候),
      現在我跟小學二年級三年級的小朋友拉琴, 卻沒甚麼代溝了
      老派可不是老成, 也不是老朽...也不是自限
      或許像是不太受時間衝擊的小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