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3日 星期六

說不清


上課這些年來, 關於拉琴討論過林林總總的問題,
說過甚麼, 很難全都記得


這些討論有何影響, 更難想像


就是因為以前說話不夠用心仔細, 今天挨了歐巴桑的罵,
以下是和 CT, 歐巴桑, 對話的內容, 作為警惕


*************************************************************


CT: 為什麼讓氣往下降比較好?


iastist: 氣不一定老是要下降才比較好,
但是大家現在生活多半心浮氣躁,尤其用腦過多,所以氣較少下降,
因此需要練習氣往下降。

這也跟五行有關,或是佛家說的地水火風四大相調,
氣下降有如下雨,滋潤土地;
假設心浮氣躁火氣大,就有如不下雨,循環受阻,
其他環環相扣當然有問題。

至於身體動作,下半身是動作的基礎,本來就是會自然而且輕鬆。
這問題其實應該讓柏魚娘回答,這方面她研究比較深入 XD


(轉頭立刻求助..........)


iastist: 和學生討論到 "氣往下降",他問說為甚麼讓氣往下降比較好,
我想這問題由你來回答會比我深入得多...


beikajei: 大哉問啊。
"地天泰,天地否。"  參看看。
好爽歐,可以刁難你。


iastist: @@


beikajei: 我記得你也跟我說過這句話。這根本就是用黑話刁難學生。


iastist: 哪是黑話,應該很具體吧?


beikajei: 如果人可以自行把氣往下往上往左往右,
就可以做到那句精神與天地相往來的境界了,不是黑話是啥?
不然,你說說如何具體的把氣往下降。


iastist: 地天泰是說腳(地)重頭(天)輕是 OK 的?
反過來,天重地輕那就不OK 了 (否)...是這樣解釋嗎?
喔,具體把氣往下降有些動作可作


beikajei: 地天泰,天地否是指為何氣往下降比較好。


iastist: 如果是拉琴,就是以下半身的重心轉移來帶動手臂
啊氣往下降好比下雨滋潤大地啊...
不然水火未濟...


beikajei: 那是重心啊。不是氣啊。
厚,我以前就是這樣被你搞混的,害我多讀了一堆書。
你造業。


iastist: 哈哈這樣就造業了喔
...所以現在請你來解釋嘛!


beikajei: 我最開始讀到地天泰卦時,就覺得這很不合理。
為何天地否,天在上地在下,這不是各居其位各司其職嗎?怎麼是否。


iastist: 不合理?


beikajei: 對啊。
而地在上,天在下叫做地天泰,就顛倒啊,怎麼會泰呢?


iastist: 我剛剛一看覺得 OK
我不擅懷疑....


beikajei: 我超容易懷疑的。唉。


iastist: 這卦是在說明輕重吧,大概是調節的意思
不是說地要在上面


beikajei: 後來讀到,大意是(詳細自己找): 乾為天,天乃清輕之氣,極陽就會往上走。
坤為地,陰,堅固凝滯往下走。


iastist: 是啊,類似我聯想的
嗯,然後呢?


beikajei: 如果天在上,地在下就不會相交,陰陽不相生,
就沒有形而下的我們。
而地天泰,地在上往下,天在下往上。陰陽相交,循環往復。
說把氣往下降,對一般人不合理的要求,因為氣,是形而上的。


iastist: 哈哈,大致如此...
我也是提到類似的地水火風的調節;
另外, 應該是意念太強求,才會覺得氣形而上,或是難捉摸
但其實以意御氣, 意到氣到, 氣往下降不至於抽象


beikajei: 一般人要能做到氣沉丹田,至少要斷了念頭,練個一年半載的,
瞎貓遇上死老鼠可能會體會一下。

說氣是形而上也許不是絕對。
等科學再進步也許可以探查出,目前中醫所指的氣確實是科學無法探查的。
經絡也只能測出經絡處有鈣離子形成的旋渦,所以多半是幻想啦。

以意御氣?  先把身體的經脈都打通來看看吧。
能夠以意御氣,色身都已經有很大的轉變了,不是用腦袋想的啦。
快點改你的講法,不要欺負我學弟妹。


(挨罵了, 趕快回頭再講一次)


CT: 之前說到腹式呼吸也可以讓氣下降,但是下降好像也不像降到腳底板,
是不是會積聚在腹部(骨盆附近?)


iastist: 腹式呼吸是呼吸的方式,不一定表示氣要積在小腹

"氣" 和 "呼吸的感覺" 也許需要釐清,這是歐巴桑今天晚上罵我的重點。
她說當初跟她講這個讓她翻遍莊子易經瑜珈等等又練習折騰很久,
她叫我要把話講清楚,只講氣往下降會誤導。

所以我的意思是練習保有身體重心在下半身,
重心轉移的感覺內化之後,不必再用意念時時去檢驗動作,
因為用意念去檢驗氣就往上跑了,
心浮氣躁,動作也會動輒尷尬, 刻意, 而且受限。










8 則留言:

  1. 你以前上課也跟我說腹式呼吸,我困擾很久.我沒辦法一邊拉琴一邊腹式呼吸啦.所以我又開啟找書模式,最後導向練習瑜珈去了.我不知道自己的體會對不對啦,懶得再找書佐證了啦.腹式呼吸是一種用來提振副交感神經的呼吸,藉由吸氣憋氣吐氣,改變橫膈膜位置已達到按摩內臟,提振副交感神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呼吸作用是什麼,當然自己體會,有沒有提振副交感神經是書上說的,有沒有按摩內臟也是書上說的。但橫隔膜牽連身體其他肌肉,橫隔膜的動作也影響拉琴動作,例如背部與小腹的伸收。這是體會拉琴的途徑,倒不一定是非要練習好腹式呼吸才可以拉琴。

      刪除
  2. 瑜珈的呼吸法裡面有很多這樣交互提振副交感神經與交感神經的方法,比如壓住左邊鼻孔呼吸,這可以提振交感神經,押住右邊呼吸,可以提振副交感神經.(楊定一博士好像有找到這方面相關的論文依據)我自己的體會是,練習瑜珈時,採取腹式呼吸時,不要有任何體位,動作啦.如果你的老師教你一邊彎折你的身體,一邊腹式呼吸,那就拉黑他啦.通常是一連串高強度的瑜珈體位後(振奮了交感神經),才會進入腹式呼吸(平衡,怕人練完瑜珈睡不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但瑜珈或是拉琴,還是有呼吸,呼吸深淺,影響動作,那又該如何融入呼吸與拉琴呢?

      刪除
  3. 也就是採取腹式呼吸不應該拉琴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久沒有一起拉琴了。雖然說過腹式呼吸,但原意並不是要在拉琴的同時作你提到的那些事情...尤其是憋氣! 呼吸是拉琴很重要的一環,除了呼吸本身就是任何事的基礎,更在於橫隔膜與肢體肌肉的連動和調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