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冷暖自知


孩子學琴, (沒有拉過琴的) 父母擔心
*************************************************************


老師,您好!
請問可否介紹可靠的樂器商家和維修大提琴的老師,
最近忙著幫孩子選進階的琴,找了四間樂器行覺得商家都說自己的琴是最好的,
但是我有預算的考量.


家裡面的大提琴是初階琴,小六的他雖然學琴只有四年的時間,
平常課餘應付功課之外,回到家他就喜歡拉琴,也非常投入樂團生活,
收集非常多 YouTube 的頻道看大師班指導拉琴,
我也因著他開始迷戀提琴...


隨著學校參加比賽,指揮說家裡的琴可能不堪使用,
隨後學校就幫孩子借了一把比賽琴,畢竟跟廠商借琴我們也會擔心,
所以從九月初我的「尋琴記」才正開始,呵呵....找了四間樂器行,越找越灰心,
發現商家都推歐洲琴,看來我的預算只能買大陸琴,
有位老師他建議家用琴先帶去另一位老師那改琴,等到存好錢就再買一把好琴....


唉...我是外行人...琴真的很難挑選,很多人都推薦義大利琴,但是我無法下手買,
可否提供一些意見給我參考一下?


.................................................................................................


XXX您好,


呵呵, 當然大家都說自己的琴最好, 不過, 雖然我不清楚您需要如何 "進階" 的琴,
對我而言, 您的預算已經可以買到不錯的提琴, 是不是義大利琴或歐洲琴都沒關係,
只是得多方挑選.


選琴沒有秘方, 就是多看預算範圍內的琴, 並且忠於自己喜愛的聲音.
孩子要拉琴, 就帶他四處看看, 人找琴, 琴也找人, 現在樂器行幾乎都只在商言商,
不必在意商家的話, 請孩子多拉幾把琴, 依照孩子和自己的感覺逐漸縮小範圍,
最後就會浮現有緣的琴.


沒有完美的琴, 琴也不是以價格衡量, 心安理得就好, 無論甚麼琴, 都是音樂與生活的途徑,
無論拉甚麼琴, 總是在於真誠, 真誠不會受聲音限制.


許多人在開車, 關於車, 大家也幾乎都是 "外行", 買車也幾乎都是人云亦云,
或是看看廠牌依照既定印象來選擇, 可是, 開了 "好車" 就是懂得開車嗎?
拉了 "好琴" 就是會拉琴嗎?
如果您忠於自己, 就會安於手上的琴,而不會受 "價值" 或 "價格" 的限制.


不好意思, 講到琴就會囉嗦,
具體來說, 我選琴通常會試試 (大提琴) 第三條弦的 Re, Mi, Fa, 升Fa, Sol, La, Si...
這把位範圍的反應, 以及第四條弦同樣把位範圍的發聲和反應,
然後, 我會再試試在這把位範圍內, 四條弦來回跨絃時發聲如何,
再試試跨絃當中包括空弦又是如何.


接下來, 在同一條弦上拉音階與半音音階超過一個八度, 看看發聲是否順暢;
再以同樣的樂句或是音階, 分別拉 forte 和 piano...
Forte 不必 "很吵很大聲" 但游刃有餘並具穿透力,
Piano 不是 "氣若游絲" 而是隱含韌性與彈性.....大致上, 已經足以初步判斷琴可否勝任發聲.


說是如此說, 其中感受, 冷暖自知, 希望您可以有所依據, 孩子快樂拉琴!



闔家平安如意
iastist 敬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