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1日 星期三

中道

只要看過 <鹿鼎記>, 對眾人爭搶 四十二章經的精采過程應當是印象深刻

佛經本身似乎並不是小說的重點
, 所以金庸也隻字未提經文內容
我自己看過小說之後, 曾經好奇而翻閱過四十二章經, 當時沒有深刻體會

大約三年前再翻過一次, 讀來卻是興味盎然
下面這一段講 "中道", 剛好就舉了彈琴為例:



沙門夜誦迦葉佛遺教經,其聲悲緊,思悔欲退。

佛問之曰:汝昔在家,曾為何業?對曰:愛彈琴。

佛言:弦緩如何?對曰:不鳴矣!弦急如何?

對曰:聲絕矣!急緩得中如何?對曰:諸音普矣!

佛言:沙門學道亦然,心若調適,道可得矣。於道若暴,暴即身疲。其身若疲,意即生惱。

意若生惱,行即退矣。其行既退,罪必加矣。但清淨安樂,道不失矣。







生活無法片面, 音樂亦然

如果生活趨向片面, 音樂也就趨向片面

舉例來說, 生活中有色聲香味觸等等方面, 音樂也是

如果太注意聲音, 往往為聲音所騙

其實拉琴還有觸覺, 嗅覺, 有顏色, 也有氣的流動

當然, 還有音樂結構與邏輯的思考

萬一過於傾向其中某一面向, 音樂就失去平衡, 會像是鑽牛角尖,

即使拼命苦練, 也很可能找不到出路

也就是如同書法藝術臨摹學習的過程中容易 卻不容易 的困境


宋代錢若水說
: “古之善書者, 往往不知筆法.”

這應該是說寫字沒有依循法則的話, 即使寫得很好, 也還不是 "法書", 而只能說是善書者

音樂與生活的法則, 又在何處呢?

現代生活步調之快, 分工之細, 恐怕讓大部分的人被迫片面生活,

可能總是繃得很緊或是由於嚴重無力感而精神上疲軟不振

整天辛苦工作或是練琴或上學或作學問, 不論身心都會逼入死角

難怪, 老馬就說過, 他一有機會就喜歡去買菜買日用品, 覺得那才是踏實的生活

的確啦, 每年在世界各地有五六十場演奏會, 加上唱片錄音與其他相關活動,

不膩才怪


生活偏向知性
(或知識), 或是一味感性, 看似專注, 卻也危險

生活中的美, 其實可以說就是來自於調和

用眼睛 (看譜) 拉琴, 看書, 看人, 看風景, 看畫, 看股票數字, 走路開車要看路況….

眼睛不累嗎? 眼睛累了, 心會不會就跟著疲乏了?

我認識很多讀書人音樂家藝術家, 其實並不快樂

然而快樂實在不應當是學問和藝術的代價

學問和藝術並沒有嚴重到要讓人活得像貝多芬或是梵谷, 然後再來尋找出路


訴諸文字
, 常常難以傳達片面生活的困境

已經有多久沒有與好友真誠相擁了呢?

有多久沒有深深吸到森林的芳香?

有多久沒有看到日出和夕陽?


從小到大在學校有學不完的事
, 卻沒有學過該如何調和自己的身心

以致於學問工作都變成沉重的負擔

生命的光譜跟著趨向單色


王羲之說
錐畫沙

錐是硬的, 沙是軟的, 必須上下前後左右不斷細微調整才能畫出明確豐美的線條

隨時調整, 處於中道, 則何處不能去?

比如行車, 隨時調整方向盤而車行直線 (中道)

又如走路, 一腳踏前而另一腳釋放, 此消彼長之中, 身體不致失去重心

這陰陽消長的道理, 恰可作為生活與創作的依據





  • 留言者: beikajei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2-24 16:17:21
跟你說件趣事.

前天夜裡,我老公跑去跟朋友喝酒.我覺得很累,也就沒等門.

也不知過了多久,我都睡了一覺了,被我老公開門聲吵醒.

他一進門就被一張椅子絆倒,我起身把他扶起來,心理很生氣,

大半夜的把我吵醒,問他痛不痛,他也沒回答,我就跑去孩子房

間睡,不理他.

隔天,我起床時已經快中午了,他用一種很僵硬怪異的姿勢躺

在沙發上,然後一副可憐樣,跟我說:我會不會是要中風了,我

的身體一邊不能動,哈哈.原來那傢伙,昨夜醉到不醒人事,根

本不知道自己跌倒過,我本來想順著他的話嚇嚇他,就說他可

能真的中風了,哈,後來還是不忍啦.

帶他去掛急診,竟然是跌斷了鎖骨,這下子要綁著護具兩個月,

今天上班,我還幫他開車,提公事包.

不過這一點辛苦不算什麼,我迫不及待要看他,禁足兩個月的

模樣啦!




  • 留言者: beikajei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2-25 13:49:59
我也是很賢慧的ㄝ.有幫他洗澡,更衣啊.他難得讓我服務,害

羞到不行,我就拼命趁機吃豆腐,奇怪?都已經睡了十多年,怎

麼還會不好意思.

挖便便?這就太強了.

要你乾脆睡車上?我對你太太的崇拜與景仰,這下子就又更深

了.




  • 留言者: beikajei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2-26 02:16:56
阿~~~~有泡泡不好ㄋ.好像是火氣大或腎虛之類的.



網誌好像開門了.你的心也開了吼!




  • 留言者: beikajei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2-26 02:37:27
今天回娘家去拜天公.

突然很想跟你再說一些.

謝謝你寫這個網誌,在這裡,常常給我生活上許多靈感,謝謝你

寫的文章,他們陪我度過許多低潮的時刻,知道你也很辛苦認

真的過日子,我也是這樣,謝謝在這世界上有你這樣的朋友.




  • 留言者: bessi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2-26 21:23:59
我自己還未修練到隨時調整腳步

保持著中道在生活

常常陷入了自以為是的想法中

去做著越來越偏離軌道的事情

如何保持著像呼吸一樣

有著中心 可隨意走到任何地方

到了最後卻也可以隨著圈圈

找到原來的地方

真的不容易做到!






  • 留言者: 柏魚娘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2-26 23:48:04
樓上的,我覺得你已經可以寫出這樣的想法,就已經很不容易

了.




  • 留言者: bessi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3-01 10:52:06
謝謝柏魚娘的鼓勵

但我想

老師心裡頭一定在說

難!

如果你已經覺得它很難的話

就很難囉!

<蔡氏語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