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日 星期四

S. Richter 彈 Bach c 小調 Prelude BWV 847


女兒從出生之前, 整天聽的不外是 Bach, Mozart, 還有爸爸拉琴媽媽彈琴

出生之後呢, 聽的大抵還是 Bach, Mozart, 爸爸拉琴媽媽彈琴

她是不是聽膩了, 我不知道, 也沒有問過她

從來都是她點歌.....



"我要聽 Bach...."

"我要聽 Mozart....."

"我要聽 Beethoven....."



她愛陪媽媽彈琴, 觀察手的動作, 觀察樂譜和琴鍵

然後, 有一天她開始幫媽媽翻譜.....真的就在該翻譜的時候翻了過去

這變成她的專利, 我偶爾要去翻譜, 還不讓我翻

我看著她們兩個, 倒也好笑

一個翻著樂譜點歌, 另一個被迫把某一首曲子反覆彈上好多次

這時候通常沒我的事, 趕快溜出去



我不常拉琴給女兒聽, 這是因為我很怕她來碰我的琴

有一次她硬要拉曾祖母的胡琴, 我看老人家真是緊張萬分



提琴本來就脆弱, 尤其 Marcelino 已經遍體鱗傷了, 還經得起折騰嗎?

有一位朋友, 大提琴被兒子好奇把玩而撞裂了, 他好幾天不跟兒子講話

琴跟兒子.....孰重孰輕? 恐怕是兩難

可是小朋友很自然會好奇, 尤其看爸爸媽媽做的事, 當然想要模仿



女兒從小在鋼琴提琴旁邊爬過來爬過去, 其實還不至於對琴暴力相向



可是她還不能有效控制身體動作, 所以還是少碰提琴為妙

但是好奇怎麼辦呢? 還好, 朋友贈送了一把八分之一的小提琴給她玩



有了小提琴, 她就沒有常來騷擾 Marcelino 和阿霞

甚至還很滿足地說.....把拔拉大提琴, 我拉小提琴



好好, 這樣最好



也許她並不是最喜歡大提琴的聲音

比如說, 出生之前她喜歡聽 Oistrakh 拉的德布西, Kuijken 拉的巴哈無伴奏小提琴

我練琴呢, 就睡覺了 (在子宮裡面, 難以考證, 這是她媽媽說的)



由於每天點歌, 到目前為止鋼琴算是她的好朋友

有朋友寄了很有趣的樂譜給我們

媽媽彈給她聽, 她也跟著想試一試



唉呀.....聲音, 身體, 鋼琴, 樂譜, 合在一起顯然很好玩

玩夠了也就自動罷手了

但是偏偏睡覺之前還要聽 Bach.....

這天聽的是 Richter 彈的平均律第一冊

女兒一邊吸 "鴉片" (拇指), 一邊躺在床上晃來晃去



彈到 c 小調 Prelude.....

她突然 "啵" 的一下拇指從嘴巴拿出來, 拍起手來了



原來, 白天逼媽媽彈過這首, 或許媽媽缺乏練習, 彈得不如她期望

突然聽到 Richter 疾風驟雨般的彈奏, 爽極了!!











  • 留言者: 柏魚娘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3-01 19:18:04
原來如此,上次吃早餐時,蔡小姐聽我的手機鈴聲,就猛皺眉頭

(鈴聲是柏魚吹的陶笛).

可是她一再要我重播給她聽,每聽一次就皺一次眉,大概覺得

柏魚在欺負那首小星星......

現在想起來,原來那表情跟她老爸龜毛時,是一個樣的.




  • 留言者: shinrock1101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3-04 22:50:53
ㄏㄏ



他好可愛喔



原來他不喜歡你的大提

ㄏㄏ

你女兒長大之後一定是個喜歡音樂的大美女~~




  • 留言者: Ginger
  • Email: gingita@hotmail.com
  • 網址: gingitalala.spaces.live.com
  • 日期: 2007-03-05 13:51:56
What is your daughter's name? The last photo,

where she sat at the lower register of the

keyboard, reminds me of a similar picture of me

when I was about her age. How precious it is for

toddler / preschooler to have music in her life!



I love these pictures... they bring back

wonderful memories of my own! Thanks for sharing

them - and please post mo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