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3日 星期三

手指體操


我的手不大
剛開始拉琴的時候, 很羨慕別人的大手

手固然是天生的樣子, 但也可以鍛鍊, 尤其為了拉琴更需要鍛鍊

而且, 隨時隨地可以鍛鍊


如果身邊有鋼琴, 不妨就來作作手指體操


調整好椅子和鋼琴的距離, 讓手臂可以自然舒展
然後, 我通常從左手開始
張開手掌, 拇指和小指伸開十度的距離.....


我習慣放到 Mi 和下行十度的 Dol
然而手各有大小, 八度, 九度, 十一度, 十二度.....大家隨意吧


其他手指不要按到琴鍵
接著, 開始吐氣, 稍微移動上半身, 把整個手掌往琴鍵慢慢 "推進去"....



























推進去的時候, 可以感覺到拇指與小指之間逐漸張開
手指本身, 連帶手腕, 手肘, 和肩膀都不要抵抗身體和鋼琴
只要保持平衡就好
如此伸展大約十五秒


身體慢慢退回, 放開拇指與小指
接著放上拇指與無名指, 跟剛才拇指小指的距離一樣
也是吐氣, 慢慢推進去....



























然後是拇指與中指, 一樣的距離



























我的拇指與食指張開的幅度比較小
所以放到九度.....



























每一次伸展, 都是全身的伸展
這不是擠壓, 手指不要抵抗
只要稍微利用下半身, 透過髖關節來移動上半身
手指之間就會漸漸打開了
(痛嗎?? 多多吐氣吧.....)


正面的部份作完了, 再作反面


從食指與中指開始, 食指在下, 中指在上
分別放到距離八度的琴鍵上
(我的習慣是放在 Dol 和 Dol)
吐氣, 慢慢推進去.....















































再來是中指與無名指, 中指在下, 無名指在上
同樣的距離



























最後是無名指與小指
我的無名指與小指還只伸到七度.....



























左手作完了, 再作右手
或者, 可以左右手交替著作, 會覺得比較 "平均" 一些


盡量避免太用力, 或是身體太靠近鋼琴而失去平衡
像下面這兩張照片















































推進去的同時, 也維持肩膀, 手臂, 乃至於整個手掌平衡而不扭曲



























感謝年輕人獻身示範扭曲......



























累了嗎?
剛剛才作完上半套


休息一下, 喝點水, 還有下半套
把五個手指平均放到八度之間
(分別間隔三個半音, 如下圖)



























抬起小指 (我通常從小指開始....)
其他手指繼續按住琴鍵


小指抬到再也抬不上去為止
接著慢慢放鬆, 小指漸漸放下
然後, 小指輕巧地碰觸原來按住的琴鍵而反彈起來
鋼琴發出短促而清脆的聲音
小指反彈之後開始抬起, 盡量抬高伸展到極限
再放鬆慢慢放下......
如此週而復始, 大約十五到二十次



























接著, 小指按住琴鍵, 抬起另外四指
也是盡量抬高伸展, 再放鬆慢慢落下
然後四指同時碰觸原來各自按住的琴鍵而反彈
讓鋼琴發出非常集中而清脆的短音
反彈之後再抬高.....
大約十五到二十次



























一樣的動作, 分別鍛鍊每個手指
下兩張圖是中指與其他四指的練習















































不論是單獨的手指或是另外四指一起
都盡量抬高伸展
甚至是從下半身就開始伸展
手指是全身伸展運動的延伸



























我自己作完全套, 大概要花一個小時
手指充分伸展之後再拉琴, 輕鬆而且舒服
只要每天持續作手指體操, 快的話一個月就有顯著的成效
許多以前覺得彆扭困難的指法, 不再那麼惱人
琴弓的震動更加清晰地傳到身體深處
演奏不只變得簡單省力, 心思也更能與琴相通


曾經有一位女同學, 身材嬌小, 可是演奏生動有活力
這位同學告訴我, 手大不大並不重要, 手能不能張開才重要
我聽她這樣說, 當時固然是半信半疑
勤作手指體操之後, 也有同感


意外的是, 不再以手的大小為意而持續練習幾個月之後,
卻反而發現手變大了
小與大只不過是自己一念之間的糾葛罷了






























  • 留言者: sakazfhc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2-14 21:24:52
哈哈哈!!

我年輕的照片又出現了!!!

可是...

我好像每次都是做錯誤示範...




  • 留言者: hopolono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2-15 13:47:32
我現在也常常會做ㄝ,避免將來又要開始拉琴的時候手不開

呵呵

還蠻懷念的ㄝ,




  • 留言者: ff25684393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2-15 23:48:22
GOD!!! 做這個須要先瑜伽嗎??? 感覺我的手快扭到了.....




  • 留言者: yoo80125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2-16 21:22:30
什麼東西阿?!!ˊˋ我看到了噢!!



切~這麼是課前預習嗎?

那我和柏勛學長想學鋼琴就可以先看這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