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9日 星期五

記號


今年的比賽季節, 還沒有開罵
不是不罵, 是因為最近才找到罵點

 
上禮拜年輕人說到樂團指揮要大家在樂器上作記號
"可以鍛鍊手感, 也比較準"


這話有意思......
既然是要鍛鍊 "手感", 何必作記號麻煩眼睛來擋路?
另外, 如果沒有好好調音, 靠記號就會 "比較準"??


其實, 作記號這件事本身, 無可厚非, 似乎不值得爭辯
生命本來就充滿記號
從 DNA, 到父母親, 家人, 朋友, 國家民族, 生活方式, 建築環境, 歷史文化...
哪裡不是記號?
咱們只不過拿起樂器撥撥弄弄發出些聲音
作不作記號, 又有何罪過? 真的值得大作文章?


作記號的人, 理直氣壯.....不然, 何所依據?
不作記號的人, 對作記號嗤之以鼻.....根本是旁門左道嘛!


但我想問的是:
作記號的人, 想過作記號的前因後果嗎?
是因為的確有助於拉琴所以心安理得, 還是因為推拖逃避和偷懶?
至於批評作記號的人, 難道心裡的音準就不是記號嗎?
如果批評之下無所幫助, 只因為 "自己是對的", 又有何可驕傲的?
恃琴而驕, 不如不拉琴


年輕人的樂團指揮還說....."作記號並不可恥."
當然, 只要你願意, 又有何可恥?
可是, 拿起道德大帽往頭上一蓋
就能夠解決問題了嗎?


這兩天大學學測成績才出爐
我看同學之間當然心情各異, 也各有盤算
看看媒體花上不少篇幅來報導成績, 不知道大家又是否各有感慨?
例如, 聽說不少人英文成績很好
可是, 為什麼英文講得流利寫得通順還能持續閱讀英文書報的大學生好像不多?
又例如, 有人信誓旦旦想要走上音樂演奏之路, 於是儘管唸了兩年大學還要再考音樂系
可是, 距離術科考試只有兩個月才要來從頭開始學大提琴
我知道是應付 "副修" 考試, 也知道是制度有問題
但是如此速成心態, 再看看拋下兩年大學學業而投入音樂演奏的堅決
對照之下, 令人錯愕不解


今天一位同事提到有個日本節目 <學校沒有敎的事> (不知道名稱對否?)
當然, 有很多事, 學校敎不到的
可是, 學校敎得到的, 就真的都那麼重要嗎?
如果都那麼重要, 咱們這兒高學歷者比比皆是, 大家生活自在嗎?
至於學校敎不到的呢? 喔, 那是你自己的事是吧?
我們如何能忍心讓小朋友在步出學校多年之後才恍然, 原來學校所學之外,
真的有這麼多事情, 有形無形, 這麼重要, 而且珍貴!


看得到的比賽, 看不到的傷害
年復一年, 為了考試與比賽成績
多少人身心俱創, 多少家人如履薄冰, 多少朋友反目成仇, 多少師生爾虞我詐
多少決裂, 多少無奈啊?


如果大家認為路就是要這樣走下去, 也沒什麼不好
那就坦然一點, 別再拿出誰對誰錯來遮掩自己
也別怪制度害人, 制度是自己決定的, 反映出集體的心態
定了急功近利的制度, 又要侈言大是大非
到底是什麼事情可恥? 是誰可恥??










  • 留言者: 柏魚娘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2-29 10:20:49
歐吉桑最近修養得更好了耶,罵完了還貼好看的菜給我們看.

哪像以前,都直接一直罵一直罵.....




  • 留言者: yoo80125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2-29 10:38:50
呼~幸好沒當面聽你罵(一定很恐怖





我肚子餓了....




  • 留言者: 年輕人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2-29 14:24:31
整篇最吸引我的...

就是最後那張圖了!!!




  • 留言者: shinrock1101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2-29 20:18:38


好豐盛喔= =

可惜我吃飽了

(結果大家都在討論食物而不是文章)






  • 留言者: iastist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2-29 20:45:49
都吃飽了嗎?

給我練琴去......






  • 留言者: EINLIK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2-29 23:07:35
我最感興趣的是...看老師罵人

可惜我不在場...




  • 留言者: EINLIK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3-05 13:33:59
http://www.utheatre.org.tw/



前幾天看過他們的訪談,

她們對藝術與你談論的一樣,

他們練鼓前,有許多的事要先"覺"...

我喜歡他們對待藝術的真,而不是對鼓的誠



我覺得大家學東西都很有誠意,

所以有很多想法,於是有很多方法出現...

如果方法是自己觀察自己而來的,雖說用得巧妙,但也有個限度在...

用到自己幫助自己清楚你想清楚的事,



方法常常是外來的,或許覺得很好用,既然是外來的不用就不好?

堅守什麼?

堅守那一瞬間讓自己以外的人認同您嗎?

狠狠的悶心自問"過得去嗎??"

也或許那一瞬間,常常自己也認同了自己......



我記得有次在老師家裡拉琴,

上夾琴,對於夾琴我知道那次我是過不去了,

跟老師幾年,重新弄過夾琴約3次,

用過各種牌子的肩墊,

那堂課之後我開始製作各種工具跟方法,

自己作肩墊,......方法是很漂亮沒錯!





但不用那塊肩墊就不好了?

輾轉幾週,

終於承認是自己身體的問題,而當初只是心急想上課,想更多的去巴哈一下......

不是方法不好,肩墊很好用,姿勢也很舒服,...

但就是知道,那是過不去的,下次還得不清不楚一次...何不放下認真面對?!





那堂課最後,

我問道"很多人都有這問題嗎?"

老頭說"有,starker也會有,只是我們不知道而已...她自己很清楚"

我又問"你有嗎?"

老師回"當然有......"(然後當場在那裡自high拉一段不為人知的we dont know...)






  • 留言者: EINLIK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3-05 14:52:10
我又想起費曼先生的態度,

她的 數學與物理結合工程的能力相當了得!

但是他深信他用再高深的理論,再聰明前瞻的看法,對自然現象的描述常常是行不通的...

就好像音樂或藝術本身很難去用言語形容跟討論分析,

而人總是討論音樂或藝術的"技巧"或"方法"在那裡過乾癮......

於是有一群人就會抱著方法不放,視技巧就是音樂的基礎......

有了那種讓自己感覺離藝術較接近,或是從事藝術,或自許自己為藝術人,的踏實感!



但是,

有人在討論金剛經怎麼作記號嗎?靜坐怎麼作記號比較好?

走路怎麼作記號比較走得順不會喘?



不管是什麼,當面對一切抽象,人總是試圖想找出具體來說服自己,

看得見,摸得到,聽得到,可以作出......

久了反而失真!而不自知,知道了不肯承認,承認了不肯面對,面對了卻不夠勇敢...





"作記號不可恥?"

有人說過作記號可恥了嗎?......

周星星說"若不是坐賊心虛?就是身上有屎?"

心理學上,她正是反應自己的矛盾與逃避,

但何必這樣告訴她的團員呢?.........



說的比較好聽嗎?

來這裡排毒,哈哈

昨晚吃太多了...拍謝






  • 留言者: Bessi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3-06 20:00:51
在許多事情上好像都是這樣

在做的過程中

有時碰到了岔路

就被吸引的拐個彎繞著走過去

轉呀轉的繞著

走的時候也沒其他想法

就著麼順著大家走

直到了終點

回頭一看

也才發現了

原來還有一條筆直的路通到現在的位置



哈哈

就是這樣吧!



說到了"方法"

我還是想不出

為什麼不順的音階

有時候反方向練習

就順暢了



哈哈

解答"為什麼"的達人

要不要說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