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6日 星期五

跨弦2


跨弦像是走路, 騎車, 開車,
要是等到最後一刻才急轉彎, 離心力當然比較大
但如果是連續轉彎呢?

 
有一次在墨西哥, 好朋友 Fernando Aguirre 推薦我一本書 <唐璜的教導>
(台灣的中文版翻譯為 "巫士唐望的教誨", 是唐望故事系列的第一本)

































我不知道 Juan 是不是可以算 "巫士", 然而他可能是這種傳統的最後一代
一位美國人類學家 Carlos Castaneda 偶然認識了 Juan, 開始跟他學習
寫了一系列的 "唐望故事"


在我回台灣之前,
Fernando 還真的安排機會要一起去拜訪在類似 Juan 的體系中成長的 "巫士",
可惜沒有成行
不過, 經過討論和 Castaneda 的書, 使我大開眼界
例如 Juan 提到 "觀望" 與 "看見",
人常常觀望, 卻幾乎不曾看見.....


也許我們不必實際練習所有 Juan 的教導 (這些是 "邪魔外道, 故弄玄虛" 嗎? 唉...)
然而, Juan 的世界觀和生活方式, 真的殊堪玩味
例如他帶 Castaneda 去跟另一位先知學習 "動作",
對我而言, 那簡直就是解決運弓跨弦的良方


Juan 和 Castaneda 一起去看這位先知攀登瀑布旁的山崖,
後來 Juan 解釋說他是從身體中心伸出許多長短不一的絲線, 先連到落腳之處甚至更遠,
藉著這些絲線, 身體獲得平衡, 不必時時對抗環境或是與自身對抗
(是不是有點像 "蜘蛛人" 呢? 哈哈哈....不過蜘蛛人只發出一條線)


跟大提琴一起坐下來, 先想像身體的中心伸出許多絲線, 連到四周:
牆壁, 屋頂, 地上, 穿過房子到了外面.....
接著由於其中某些絲線 "牽動" 而抬起手臂讓弓放到弦上....
好像是別人抬著自己的手臂, 好像所有的動作都有別的力量牽引
這不只是身體重量受到牽引, 更是連通能量
只要試試看, 就會發現運弓很輕鬆, 自己不再只是自己的形體而已,
是空間當中能量的流動帶動了弓




我跟不走大師練習的時候, 試著讓牠牽引我,
去掉自己的主觀, 卸去全身多餘的力氣, 讓空間和不走來決定音樂如何流動
其實在生活當中處處可以如此練習,
例如歐巴桑騎車上下坡轉彎, 或如轉身彎腰, 或是切菜拿鍋子, 或是搬桌子挪椅子...
萬物相互牽引而動, 人在其中享受牽引的樂趣


除了四條空弦是一般長, 我們演奏也好像是伸出大小長短不一的弦,
四條空弦則像是最基本的東南西北, 或是上下左右
並不只是一起搭在提琴上從琴頭連到拉弦板的四條弦
弓來回從某一條弦轉到另一條弦, 都因為受到牽引而轉彎


連弓的跨弦之後, 練習分弓的跨弦
如下圖第一行, 無論是下弓開始或是上弓開始, 想像身體與弓受長短方向不同的絲線牽引,
也慢慢練習從身體繼續伸出更多的線, 動作會更加細緻多變化
慢慢地感受這些絲線牽動身體和弓, 然後才漸漸地加快,
愈多絲線加入同時在各方微微牽引, 就可以愈拉愈快


跨弦的方向和大小非常多樣,
每天練習都可以掰出一大堆不同的組合來練習
下圖第二三四行也都是臨時掰出來的, 然而其實許多作品當中還真的需要如此跨弦








對我而言, 跨弦是在時空當中旅行的方式
每一弓都像是伸出去和伸進來的觸角
只是觀看樂譜, 不一定能看見這些觸角延伸的形態
全音符並不就是全弓, 跨弦也不只在四條弦上
看看下面 Antonio Vivaldi 第二號大提琴奏鳴曲的第二樂章,
牽引錯落有致, 樂趣無窮










































  • 留言者: iastist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9-30 00:05:02
刪了不少以前的回應, 現在應該又可以回應了

在此謹向歐巴桑, Arkun, einlike, Bessie, damn21, 小綺, 日安, 小妞,

以及其他曾經跟我鬥過嘴的人致歉

以後仍請盡量抬槓鬥嘴, 但我恐怕就得不時濃縮一下合成一篇回應




  • 留言者: 柏魚娘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10-01 01:40:46
一睏子觀想許濟條線,害阮頭殼隴打結。

  • 關鍵句...."慢慢地感受這些絲線牽動身體和弓, 然後才漸漸地加快"
    別貪心嘛, 你打毛線做包包太快的話不會 "打結" 嗎?
  • 版主 於 October 1, 2008 01:47 AM 回覆


  • 留言者: 晏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10-02 23:28:21
我沒有很宅~

只是

最近比較難找到我而已

但是

我心依舊與你們同在



要如何讓我的心與你們同在呢?

趕快提供八卦就是個好方法~



哈哈~




  • 留言者: EINLIK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10-06 18:37:43
跨弦能不能像是在國與國的邊界??

一腳懸空,



來抓我ㄚ...

嘿嘿~抓不到......

來抓我ㄚ...

嘿嘿~~抓不到.......




  • 留言者: 柏魚娘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10-06 23:07:57
『歐吉桑:對我而言, 跨弦是在時空當中旅行的方式』

『einlike:跨弦能不能像是在國與國的邊界??一腳懸空,』

歐巴桑說:%&!):<6%@)$&......



師弟,您還真有得到真傳啊。

  • 看得出這幾個人練習跨弦, 已經差不多走火入魔了
  • 版主 於 October 7, 2008 10:23 PM 回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