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9日 星期日

自私與情緒


最近和同學談到兩件事:

 
--教學是播種, 不是收成
  萬物自有定時, 老師如果執著於在一定時間之內必須看到學生按照自己的期望有所 "進步",
  與其說是出自好意, 或是恨鐵不成鋼, 其實往往是把慾望延伸到學生,
  是自私


--女兒跟著媽媽出遠門,
  花枝問我, 拉琴之中是否有想念女兒,
  我說應該沒有, 拉琴包括一切, 但也一切都不包括
  花枝說, 怎麼這麼沒有感情....


  對我而言, 感情不等於情緒,
  拉琴會流露感情, 卻不是發洩情緒






































  • 留言者: yduj0216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3-29 11:15:45
第一件事還真是隨便都可以看到

從最近學生穿黑襪會被處罰(背後為了整潔秩序成績)、

嫌學生,活動執行太慢,把學生寫的企劃拿去用...學生就只是個名譽XX人。



(=.=我家花枝怎麼跑到你文章去了...我先帶回家了...)



第二件事我沒想到這麼深層

如果拉到攝影來看的話

我構圖、按下快門那時,的確是沒有所謂的"情緒"

是一種情感的流露...

但是回顧看著我每個時期拍照片時

那種感受又不一樣;能夠感受那張照片的情感

但...好像又會想到時期的故事,這時候上來的應該是...情緒



結論:老師,您是對的!!Q.Q

那反覆聽自己曾經錄下來的琴聲呢?

  • 反覆看相片裡的自己呢?
    聽自己的錄音, 像是看著鏡子裡的自己,
    或是靜坐聽自己的心跳和身體的共振,
    對我而言沉澱情緒多於勾起情緒
    反而是聽別人拉琴, 情緒反應比較明顯

    情緒需要消化, 也應該要消化
    情緒隨著時間和修養而溶解蒸發,
    情感則隨著時間和修養更深更廣
  • 版主 於 March 31, 2009 03:50 PM 回覆


  • 留言者: Bessi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4-03 00:57:01
什麼是情感....?



我所知道的"情感"已經和"情緒"混淆了



感情和情感 是一樣的東西嗎







我們隨著時間以及在生活上的種種變化



對每一種東西 都有許多不同的體會和認識



在這認識的過程中 因為有了情緒的反應



漸漸的才有了情感的累積



不是嗎....

  • 不是要玩文字遊戲...
    不過, 對我而言, 情感是自己的心與世界相通的程度,
    情緒是某些情感表面上的反應
    情感好比大海, 情緒像是海浪與浪花
    對每一種東西的體會和認識, 的確培養了情感, 卻不一定真的有情緒反應
    (如果泛指情緒為喜怒哀樂等等...)

    是情感牽動情緒, 還是情緒累積而成情感...
    這樣說好了, 是因為有憤怒所以拉出巴哈 c 小調 Courante (BWV 1011),
    還是因為有情感, 所以即使不是刻意, 也能拉出 c 小調 Courante 包括了憤怒的情緒呢?
  • 版主 於 April 3, 2009 11:38 PM 回覆


  • 留言者: 公路女王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4-04 22:28:33
我覺得反覆去看照片裡的自己,那很有趣!!(不是算多了幾條皺紋)

我只會有兩個反應

1.啊~那時候的我真快樂

2.啊~那時候的我不快樂、不真的快樂

相機真的不會說謊...

說謊的是技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