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4日 星期三

迷信把戲


想要破除兩個迷信.....

 
第一是 "學琴要從小開始"
第二是 "學琴需要花很多時間拉琴"


學琴要從小開始, 恐怕已經是根深蒂固的觀念,
碰巧前兩天又有一位音樂系的同學提到,
他說...."這樣的話, 手指才會夠靈活"


先反過來說吧, 成年之後開始學琴, 手指就不會靈活嗎?





























記得剛開始拉琴之後一年多, 有一天發現自己的左手似乎比右手大了一點,
我雙手合在一起比給同學 Jose 看看,
他說.... "那是繭啦, 以你的年紀, 手應該不會再長大了"


當時我的閱歷很淺, 只有摸摸鼻子表示承認


可是, 再過幾年, 左右手大小差距愈來愈明顯,
左手比右手平均長了半個指節......
這和過去的觀念大相逕庭, 於是去查了一點資料,
發現不只是肢體在成年之後會變化, 甚至大腦到了老年也還能再形成新的網路
原來是這樣! 接著趕快勤練雙手的手指運動, 到現在又是幾年過去
上面剛出爐的照片裡, 雙手的差距已經大大縮小了吧~


既然歐吉桑的手還會長大, 任何成年人的手沒有理由不會長大
同樣的道理, 只要勤練手指運動, 手指也不會不夠靈活


回過頭來說, 從小開始學琴, 手指就會夠靈活嗎?


恕我直言, 我看過不少音樂科班的同學拉琴, 手指也不算靈活
這也許該分成兩方面....
其一是練習的問題與拉琴的方式, 本來夠靈活的手, 練成不夠靈活;
其二是的確有些人的手本來就 "比較靈活", 這似乎與是否從小開始練習關係不大


不同的時期, 有不同的問題
這些問題不是 "從小開始學琴" 就能解決,
"沒有從小開始學琴" 也不是這些問題的藉口




再說第二個迷信,
對我而言, 拉琴不只是技藝的精進, 更是生活的方式和態度
缺乏多方面的修養, 技藝只不過是 "把戲"
技藝超卓, 像特技表演, 不過就是特技表演,
這不是要貶低特技表演, 而是要說拉琴並不是特技表演
長時間拉琴 (美其名為練琴), 如果缺乏生活當中其他養分, 很可能練出一身把戲
練琴的確需要時間, 可是練琴絕不只是拉琴, 拉琴也不等於練琴


什麼是生活當中的養分?
文學, 歷史, 科學, 運動, 語言, 大自然, 想像力, 感受與自覺, 信仰, 民族與文化, 空間與時間,
其他形式的藝術.....書法, 電影, 建築, 雕刻, 繪畫, 戲劇....


拉琴是生活的方式和態度,
可是拉琴無論如何不是生活的重心, 生活才是生活的重心
缺乏生活重心而拉琴, 再精湛的技藝也是把戲




這兩種迷信, 可能與 "專業" 的觀念有關


音樂不是專業,
職業音樂家有職業的要求, 但那不一定是音樂藝術必要的條件
其實, "業餘 (amateur)" 這個詞本來指懷抱熱情從事不是職業上的活動,
只有職業上的區分, 沒有修養的差別
曾幾何時卻被扭曲為 "外行, 不夠專業", 用來突顯 "專業"


巴哈批評職業音樂家絕不留情,
可是巴哈從沒有在樂譜上標示 "僅供職業音樂家使用"


從小開始長時間練琴而沒有生活, 可能練出很精采的把戲,
這種把戲披著音樂的外衣, 卻和音樂一點關係也沒有
音樂固然也有精彩, 卻不一定由技藝而來
音樂根生於生活, 一如任何職業或專業
只把音樂當做專業, 再把專業視為門檻,
音樂的門檻不知不覺提高了, 音樂變成負擔而不是自然生發得來,
久而久之, 門檻內的人和門檻外的人隔閡愈來愈深, 愈來愈難溝通....


用一根桿子綁上馬尾, 摩擦音箱上頭的弦發出聲音,
需要弄到跟生活格格不入嗎?







































  • 留言者: yduj0216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3-06 00:32:39
我還可以長高嗎@@?



成年都被太多事情綁住了,所以不會長了。




  • 留言者: lavender928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3-07 17:47:54
那...可以長高嗎?我想長高高...




  • 留言者: fionstar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3-08 23:09:47
喔其實...我覺得有沒有從小時候學琴真的有差說....

就像,如果要你現在去跳芭蕾,有沒有差?

可能跟靈不靈活不見得有一定關係,但跟年齡一定有某些關係的我想。



至於,練琴需要很多時間....

這個嘛,我從小就很反對啦!(也有可能原因是自己懶:p)

我小時後看書看到馬有有小時候練琴,他爸只要求他每天練十五分鐘就好,整個很想跟我媽寓之以禮XD

(我媽會有什麼反應你可以猜到了)



我倒覺得,如果長時間硬坐在那練琴,還有越練越爛的可能性咧

  • 從小學琴, 與長大後學琴, 當然有差別
    問題不在於是否有差別, 而是如何在不同的年齡和時期解決不同的問題

    腦袋和神經系統的發展, 在青春期前後, 似乎是有 "關卡"
    某些活動, 例如語言拉琴下棋等等, 成年之後再開始學, 也真的不容易有 "靈性"
    可是, 琴就是琴, 試著喜愛琴關心琴, 比起關心拉琴的自己, 更重要也更有趣
  • 版主 於 March 9, 2009 12:40 AM 回覆


  • 留言者: fionstar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3-08 23:15:21
話說回來,用一跟桿子綁上馬尾,還要擦松香才會發出聲音啦XD



最近跟國樂裡面拉cello的同學練琴,她會的曲子說實在比我多太多了(廢話= =,我的太少了)(訪問之下她其

實不只在國樂,小時後在外面也跟老師練了很多年的琴,還比賽),但,重點來了....



她...



(雖然拉琴拉的還不錯)



但是她....



她....







不會拿弓....



(當然是以你灌輸給我的標準來看...)









她拿弓的方式比較像是用蠻力在拉琴的....





p.s上篇留言的馬友友錯字了

  • 喔....沒關係我們都知道你上一篇留言說的是誰,
    只是不知道老馬會不會介意~

    不會拿弓的人太多了,
    甚至說絕大部分的人都不會拿弓, 也不過分
    可是, 拿弓也實在沒有絕對的對和錯,
    我們多檢驗自己如何拿弓比較實際
    我自己現在拿弓跟以前我們上課的時候也有點不同
    人家用蠻力....人家高興就好啦
    除非人家因為拉琴而身體出了問題,
    或是有想到是因為拿弓的方式導致拉琴很難更進一步, 希望跟你討論,
    你不妨再給他有建設性的意見
    否則, 先要求自己就好
    看看別人拿弓, 更能體會 tyy 的好處不是嗎? 哇哈哈哈~
  • 版主 於 March 9, 2009 12:32 AM 回覆


  • 留言者: fionstar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3-09 00:55:59
哇賽最後一句話是致入性行銷!!



喔,我沒有跟她說什麼阿

只是默默發現這件事



不過,

我有跟她玩螞蟻下樹XDD

下回考慮玩雨刷~

這樣算侵犯智慧財產嗎?:p




  • 留言者: 晏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3-09 01:14:43
哈~

我剛好相反~

右手比左手長一點~

  • 因為你都故意右手運球右手投籃?
  • 版主 於 March 9, 2009 05:54 PM 回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