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3日 星期四

含著


站在彰化市火車站前, 面對馬路,
過了右邊第一個紅綠燈, 路的對面有斜斜的小巷子,
走進去, 快到第一個叉路的時候, 看到左手邊有賣 "大餅"



































這裡是彰化市著名的小吃街, 轉過街角就是 "貓鼠麵", "肉圓"....
沿著大餅這條巷子繼續走, 還有 "粉圓薏仁", "春捲".....
大部分的商家都在這裡持續生活了許多年,
例如大餅, 已經賣了五十年

























除了大餅, 還有水煎包, 大鍋貼, 紅豆餅等等,
平常是老闆夫婦打理照顧一切,
然而如果夠幸運, 會看到在煎鍋旁有一位小姐在照顧煎包, 招呼來客


































這位小姐, 除了 "偶爾" 幫忙照顧店裡生意,
她大部分時候在演奏大提琴
看她揮舞鍋鏟翻動煎包, 是不是有運弓演奏的意味呢?


照顧大餅生意, 很不容易,
要有耐心, 日復一日, 然而揉麵煎餅的工夫也從耐心當中自然養成


大餅之 "大", 實際看看就知道,
人做餅, 餅磨人, 稍有不慎, 餅會糊, 會焦, 會黏在一起, 會不均勻

























觀光客如我, 閒聊之餘猛照相,
看餅爸在談笑之間翻動大餅, 不免好奇
力道, 重心, 時機.....看來隨意輕鬆,
可是比較一下就知道, 功夫深淺, 高下立判



































香噴噴熱呼呼的大餅, 我每次總想要吃好幾斤,
配著紅豆餅輪流吃, 單純的滋味似乎永遠變換無窮















































我和餅爸餅媽閒聊原物料和生意的種種,
這天下午, 來買餅的人幾乎沒有間斷,
可是餅爸說, 這幾年來, 小吃街人潮不復以往,
附近的電影院幾乎都關了,
老一代的商家也漸漸歇業, 或是搬走依附子媳, 或是轉行, 這一帶的空房子開始多了起來
即使有人偶爾為這裡的小吃造勢, 但生活型態改變, 小吃的滋味又不知是否依然引人垂涎


看餅爸照顧大餅和紅豆餅, 不時轉動又重又燙的平底鍋,
我不禁請教他有何秘訣, 為何能舉重若輕, 又不會燙傷


他說, 轉鍋子的時候要用手 "含著" (閩南語) 而不是 "捏住" 鍋子邊緣.....


一個下午, 享受大餅一家人熱誠招待,
還外帶一包大餅加紅豆餅,
更承蒙餅爸敎我拿弓運弓,
獲益匪淺, 人情溫暖滿溢,
令人無限感恩





  • 留言者: Bessi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4-24 00:15:20
歡迎大家有空常來

報我或是歐基桑的名字

我爸媽就知道

都是歐基桑這一掛的啦!!

哈哈




  • 留言者: EINLIK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4-24 01:50:28
那下次我跟歐姬喪一起去,

因為我喜歡吃那種無餡大餅

小時候常吃,





順便跟阿茶認識...

可以嗎?




  • 留言者: goldenretriever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4-24 16:23:21
我也喜歡吃這種有嚼勁的大餅,咬著咬著就有無盡的滿足

現在是下午4點這種青黃不接的時刻,看這文章真是種折磨

~猛吞口水中‧‧~




  • 留言者: Bessi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4-24 22:17:03
每次帶阿茶回去

我媽總會問我:

又帶回來幹嘛!你又不會練.....

我說:我帶他回來看看你ㄚ!哈哈....

因為賣餅真的太累了

我才賣一個下午 到晚上七點多收工

我就想睡了....

沒什麼體力的我

就這樣 原封不動的帶回新竹啦!



大家約一約 一起來我家

我在把阿茶帶回家見客.....

哈哈!




  • 留言者: Christine
  • Email: orchidjasmin@wanadoo.fr
  • 網址:
  • 日期: 2009-04-25 03:45:25
原來你住心直ㄚ

那偶有人拉雙湖啦

哈哈哈

那在心直 友沒友 尖高麗菜包阿

看了口水直直流




  • 留言者: Christine
  • Email: orchidjasmin@wanadoo.fr
  • 網址:
  • 日期: 2009-04-26 04:29:36
有 好吃的素食

以前很喜歡 就不知道是不是同一家

唉 也不知道 還開著 還是停業了



買餅是真的很辛苦

不過 行行 有 行行的甘苦




  • 留言者: Bessi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4-26 21:06:49
竹北有兩家素食店我吃過

但是我都忘記名字了

下次經過我會再看一下

Chrisine:一家在竹北家樂福附近

一家在陽光海岸後面

看看你什麼時間有空

我們先約出來吃飯

至於對歐基桑的承諾

就看你什麼時候要來新竹啦!

現在禮拜四我整天空

所以...就看你哪個禮拜四可以來囉!









ㄚ茶換了弦後

像穿了一件新衣服

聲音的彈性很好 音色分明

原先不換弦還沒什麼感覺

換上後 終於了解

弦在被我一年摧殘過後 也疲乏掉了...



我換上弦時 有記得留意

你叫我注意的角度

不過 為了保險起見還有之前說的音柱問題

我會跟謝先生約星期四見面

歐基桑:再看看你的時間

我這次會帶"黑貓包"下去

要來嗎?

哈哈.....




  • 留言者: freshprinc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4-26 21:12:58
老師要開始po美食文了喔

真不錯

我最近也在找吃的




  • 留言者: Christine
  • Email: orchidjasmin@wanadoo.fr
  • 網址:
  • 日期: 2009-04-28 01:45:47
其實 我對竹北十分不熟ㄟ

我只知道新竹牧場 新竹夜市 連城隍廟應該都不知道怎麼走



原本想說 應該會有閑拉琴

現在要跑的地方很多

很難說是不是一定星期幾在哪裡

不過如果你留電話給我

那我們可以先通電話 再決定時間

要不吃飯也可以 不然 你交我做水煎包 要高麗菜的




  • 留言者: Bessi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4-29 00:26:37
Christine:

你可以寄你的e-mail給我嗎

我可以把電話寫在信裡寄給你



要做水煎包的話 我只會包和煎

麵粉的比例問題 我就要問家裡的大師了




  • 留言者: Christine
  • Email: orchidjasmin@hot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09-04-29 14:50:17
應該 你可以按我留言后的小信封袋 來寫信給我ㄚ




  • 留言者: Christine
  • Email: orchidjasmin@hot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09-04-29 14:51:58
舊那個黃色 有綠色箭頭再上面的信封袋




  • 留言者: freshprinc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4-30 23:33:23
喔喔是這樣...



多往北部跑吧

台南資源總是比較少...

老師也有差

自己覺得

俊翰要離開了...

這樣就沒人罩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