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2日 星期日

立體聲 (一)


調音和呼吸喝水吃飯一樣, 要練習一輩子

調音包括運弓.....弓的速度, 壓力, 弓在弦上的位置和角度
調音也包括 "製造節點"....左手調節弦長以及弦的張力


空弦調音, 好比是房子的地梁
空弦五度可寬可窄, 決定房子的輪廓
調整空弦, 最好拉雙弦來調整五度; 對照泛音, 誤差極大 (沒有練習雙弦運弓嗎?)
演奏雙弦的時候, 根據弦的粗細, 施加於弦上的壓力也有所不同,
讓粗細不同的兩條弦震動維持穩定, 振幅維持均勻


五度, 四度, 和八度, 是調音的基礎
有了和諧共振的五度, 再以三度和六度來 "調色"













每一個音符, 都根據空弦而來
如巴哈 d 小調 Sarabande, 演奏第一個 mi, 來自於對照空弦 sol 形成的六度,
不是由 re 而來


很久以前畢達哥拉斯 (Pythagoras) 制定音程的時候,
並不是一下子 dol re mi fa sol la......一路依序算出來的,
他用一條固定長度的弦, 先找到二分之一弦長的點, 訂出八度,
再找到三分之二弦長的點, 訂出五度,
再找到四分之三弦長的點, 訂出四度,
然後根據五度和四度的比例, 分別找出其他的音符


如果畢達哥拉斯的原始弦長為 dol, 他的 re 並不是由 dol 而來, 而是由 sol 而來
因此, 我們練習 C 大調音階的時候, 調整第四條弦 re 的音準, 根據的是空弦 sol, 或是空弦 re,
而不是空弦 dol


同時拉空弦 sol 以及第四條弦的第一個 re 來調整音準,
這時兩條弦的弦長和張力都和空弦五度的情況不同,
第四條弦原本就比較粗, 現在又縮短了,
左手在弦上不妨稍微調節弦的張力.....就是別按得太緊啦!
讓兩條弦的張力還能保持均衡, 如此配合運弓的重量分配, 才容易找到四度的共振


不同的弦長, 不同的粗細, 不同的張力, 都會改變弦的震動, 改變音準
因此, 即使只是一個音符 re (D), 左手在第四條弦上的位置並不固定
試著讓左手在弦上同一點由鬆按到緊, 會發現音準差別之大, 接近半音,
練習的時候如果死記音符在指板上的位置, 有如刻舟求劍, 拘泥死板難以變通,
更無法相應不同的和聲調出不一樣的色彩


同樣的道理, 第四條弦上 C 大調的 mi, 也是根據空弦 sol 來調音,
第三條弦上的 la, 則可以由空弦 dol (六度), 空弦 re (四度), 或是空弦 la (八度) 來調整
第三條弦上的 si 可以對應空弦 re, 第三條弦上的 dol 則有空弦 dol 來對應


這就剩下 fa 了,
對我而言, fa 可以對應第三條弦上的 re 來形成六度, 而這個 re 則由空弦 re 而來;
或是對應第三條弦上第一個 la 來形成三度, 這個 la 則根據空弦 la

無論如何, 每一個音符都是由共振而來, 而不是單獨存在
這些共振各有不同的色彩, 產生不同型態的泛音,
如此練習找到 C 大調的每一個音符, 這 C 大調便立體化,
在空弦五度的地梁上面蓋出均衡和諧靈活的空間




以共振來練習所有大小調的音階之外, 練習三度, 六度, 八度, 則是進一步具體探索共振
弦長劇烈改變之下, 更需要左右手合作保持弦的振動靈活, 共振之餘還能有豐富的泛音


在合奏練習的時候, 常有人會反對調音
"調音是自己私下的事, 合奏的時候不能浪費時間來調音"
常常聽到這麼說


可是, 即使只是兩把提琴, 便有八條弦
空弦調音不和諧, 好比地梁寬窄不一, 或是書架兩邊的每一層間隔各自長短不一,
蓋不成房子, 也做不出書架


進一步來說, 調音更來自於調和呼吸和心跳
難道這不是一輩子的功課嗎?


看看 Pau Casals 如何調和運弓, 弦長, 鬆緊, 粗細, 層次....









Casals:

"調音和諧 (in tune) 是首要之務,
 演奏要達到和諧, 是很漫長很漫長非常漫長的過程
 不斷地觀察再觀察, 嚴格自我教育, 不能以為理所當然接受現況,
 不能就現況持續下去, 當你聽到不對, 不要繼續下去, 馬上就改,
 正如生活, 完全有如生活, 你知道, 你也聽得到, 當你發現不對的音準,
 就像你體會到生活當中不對的事, 馬上就改!!"







  • 留言者: 小妞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7-14 01:36:15
畢達哥拉斯制定音程。

嗯嗯原來如此阿。(好像又沒看到重點了)





害我去維基找了一下畢達哥拉斯~

結論是:

1.我竟然不知道原來他是音樂理論家,失敬

2.原來他吃素

3.他的學生向外人透露無理數的存在時,被他給淹死了!!

(古時候的人殺人的這麼理直氣撞的?!)

  • 更正:古時候的人殺人"都"這麼理直氣"壯"的?!
    小妞 於 July 14, 2009 01:38 AM 回應


    1.不只古時候, 現在的人殺人照樣理直氣壯
    2.達文西也吃素啊, 好像愛因斯坦也吃素啊, 我也吃素啊~心動了嗎?
    3.無理數違反畢達哥拉斯學派的哲學理念, 等於是崩解了他的宇宙人生觀,
    他受得了嗎?
    4.音樂理論家可多了, 畢氏制定音程之後, 光是為了調律吵吵鬧鬧直到現在,
    不知有多少音樂理論家和數學家用各種方式算音程, 數學跟音樂密不可分啦
    iastist 於 July 14, 2009 02:14 AM 回覆
  • 版主 於 April 27, 2010 10:48 PM 回覆


  • 留言者: Bessi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7-15 00:01:09
這是那天上課的一部分.....

我第一次聽的時候沒聽出來拉的有多不準

還是你跟我說的<我看我那時候生活大概也有點問題....也要調整一下>

今天一看影片赫然發現

她的空弦音一開始就沒調準

後來的每個音符之間的關係 聽起來也就不太確定了

看Casalas演奏時感覺到

每一個音符接續著慢慢的走著

保持的他的步伐 呼吸

就像在森林裡 踩著鬆軟不一的地

每一步之間都有著不同的節奏 重量 速度....





我們生活中有多少事情

是乍看起來一樣

仔細想想 卻是充滿層次的變化....



p.s.謝謝歐基桑把他的話翻譯出來

叫我自己看真的聽不懂

  • 不知道有多少人一看錄影, 覺得 "她拉得不錯耶, 真的很不準嗎???"

    空弦五度就很不準, Casals 還提醒她的 La, 還調給她聽,
    接著你看她第一句全部拉在第三條弦上,
    弦長變動劇烈也就罷了, 第一個音符 sol 還拉泛音....
    所有的音程都含糊不清, 運弓在這當中也幾乎是無所適從

    不是要故意批評, 而是作為借鏡
    我們拉琴, 也會這樣
    音準的法度不好掌握, 唯有持續練習
    生活呢....生活愈敏銳, 音感就愈敏銳

    ps...我又去 "突襲" 你家大餅了, 可惜馬麻不在, 把拔有請我吃大餅~
  • 版主 於 July 17, 2009 03:45 AM 回覆


  • 留言者: Bessi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7-19 01:42:54
媽媽肯定又不知道去哪做義工了

我那體貼又愛碎碎念的老爸

肯定只請你吃大餅

下次你再遇到他....

叫他再包個素食鍋貼給你

哈哈.....味道應該會不錯!



p.s.阿民下禮拜要唱創世紀

論文也剩最後投稿的答辯

要跟你吃飯的時間近啦

敬請期待....

  • 對, 把拔說她有活動, 帶小朋友出去玩了
    下次我一定跟把拔要素食鍋貼~

    耶~~~~所以我開始期待吃飯了!
    麻煩順便計畫一下地點 :P
    iastist 於 July 19, 2009 03:32 AM 回覆


    台中是歐基桑的管區
    乾脆你提供幾個地方
    我們再來選好了...

    p.s. "生活愈敏銳, 音感就愈敏銳"
    生活敏銳是什麼意思?
    是指我們常保持著活在當下的態度
    觀察著每天所做的事情嗎...
    我不太了解
    Bessie 於 July 19, 2009 09:52 PM 回應


    是說 "自覺" 的敏銳程度
    自覺愈敏銳, 觀察到的細節愈多, 愈謙卑愈不會以自我為中心
    自覺是安靜的身體和沉靜透明的心, 也是通往別人和世界的路

    吃飯的地方當然有不少,
    請先告訴我時間, 到時候見面再一起去

    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好像有人想要跟~
    iastist 於 July 20, 2009 12:33 AM 回覆
  • 版主 於 April 27, 2010 10:51 PM 回覆


  • 留言者: Bessi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7-20 22:44:28
哈哈....都來吧!

有意願著請洽.....

拉大提琴的歐基桑

我酌收入場費50元

這樣應該就可以控管人數了

呵呵....



最快應該是8月份...

等他唱完創世紀我再問他



p.s.原來是指"自覺".謝謝!

  • 八月二十一日到二十七日我要去東部
    (啊好像說過要去那裡辦音樂營~ :P)
    其他時候, 上課時間呈不規則分佈,
    所以我們早點約好時間, 大家都方便!

    吃了飯再去 "喝咖啡", 歐巴桑應該很羨慕......嘿嘿嘿~
  • 版主 於 July 21, 2009 12:58 AM 回覆


  • 留言者: 柏魚娘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7-21 10:32:35
是很羨慕啊.嘿嘿~可是我有跟孩子們約好8月底要去台中到處晃晃,到時候再跟你聯絡.

  • 不如就跟 Bessie 約八月底, 加上歐巴桑, 大家一起來~
    不過我想像得到歐巴桑和 Bessie 合起來吐我槽的情景.....所以你們還是分開好了,
    一邊八月二十一日之前, 一邊八月二十七日之後
    中間呢, 讓我去跟不走老師練練琴
  • 版主 於 July 21, 2009 10:49 PM 回覆


  • 留言者: Bessi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7-24 18:53:05
哈哈!!

好想見見柏魚娘....

更期待我們合體的功力

呵呵......

你要去東部辦音樂營喔

可以穿清涼衣服外加夾腳拖鞋拉琴嗎

這樣一定很爽快....

那我盡快跟他敲定時間

<大約是8.15-8.16 其中一天>

盡快跟你說..




  • 留言者: Bessi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7-27 00:58:31
哈哈.....永遠在變....

我和他之前就計畫

八月底要去澎湖玩

訂好機票哩

所以我們改到九月份嗎?

等你回來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