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6日 星期六

神奇


很久以前有一次上課,
我的同學問老師 "什麼是藝術 (Art)?"

 

老師說 "Magic~"
"藝術不可捉摸, 無法具體量化, 效應更是神奇, it's magical."


同學繼續問 "昆蟲的結構是一種藝術嗎?"
老師說 "不是, 那些結構都具體可見."
同學再問 "籃球的動作是藝術嗎?"
老師說 "不是, 那些運動不夠 magical."


可是, 有些事老師認為不是藝術, 我卻認為是
這是與不是之間, 也是 magic 嗎?




好吧.....藝術是什麼, 什麼是藝術, 大概吵不完
不過藝術當中神奇的成分的確引人入勝
藝術改變視野, 拓展層次; 讓人陶醉, 深思, 感動, 沉澱, 回味, 昇華....
音樂作品本身是藝術, 演奏音樂作品也是藝術, 聆聽音樂作品更是藝術
音樂在人時地物之間流動, 當中的藝術真的無以捉摸, 可是感覺又無比真實


到底是什麼? 無以捉摸又無比真實?


也許可以姑且稱之為能量態的轉變


能量和時空的振動相應, 而有形體
能量流動方式改變, 也影響形體
王羲之調和能量過程當中留下了字
Casals 調和能量之間撥動了大提琴
能量的和諧與美, 透過藝術形態流動
形態或許有限, 能量流動相較之下似乎無限
藝術活動之中能量愈是流動, 時空伸收開闔愈深愈廣, 意念的層次愈加豐富,
藝術形態, 能量, 時空, 相互滋養, 愈加活潑


能量不只流動於藝術之中
生活處處富有能量, 只要能量共震豐富, 活動不必複雜, 也會神奇
於是生活也有藝術


因此, 藝術家的修養, 不一定只透過藝術形式, 而在於能量的狀態
調和能量與時空, 簡單之中即見神奇
所以修行深厚之人, 共震所及, 也極為藝術
藝術家不斷調和能量的過程, 又有如修行


其實, 存在基於能量
調和能量或許算不上神奇
是我們侷限, 因而感到藝術之神奇
不受局限, 自身即是藝術




(請參考 2010 0721 褻瀆  ;  2011 0113 流轉 )






  • 留言者: phantom1986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02-27 23:21:43
老師我覺得我好像漸漸可以了解你說的"拍灰塵"和"搔癢了",簡單來說就事先把琴和弓視為身體的

延伸,用最簡單輕鬆不過的方式拉琴,而且我現在都邊走邊拉或跳著夾琴,增加身體對琴的信任

感,還蠻好玩的。但是你說拉琴時的肌肉伸展和用下半身的延伸我還沒完全了解

  • 跳著夾琴? 好啊下次見面表演一下
    你夾小提琴我夾大提琴....嘿嘿~

    至於伸展身體,
    需要多練習比較靜態的事情, 例如感覺與控制呼吸,
    讓意識更敏感, 意識與身體也比較通暢,
    伸展身體感覺會比較清楚, 容易調控
  • 版主 於 March 3, 2011 11:36 PM 回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