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人魚線


所謂坐如鐘,
坐的藝術, 當然不只形於坐


*************************************************************************


iastist: 從 4:50 開始的 duet, 你分得出 du Pre 和 Pleeth 的琴聲嗎










G: 嗯…揉音用很多的那個,我猜是 du Pre
幾乎分不大不出來

iastist: 哈哈, 好吧, 來一下影像
從 9:20 後陸續有他們兩人的 duet










G: 正在從9分30幾秒看…
(拍謝,先說個題外話,我覺得她這裡的樣子很水瓶座)

iastist: @@
她是水瓶座? 那 Pleeth 是甚麼星座?

G: Pleeth, 我不知道,猜測也許是天秤吧?

iastist: 哈哈…摩羯座

G: du Pre 或 Pleeth?

iastist: Pleeth

G: 哈哈,是喔,真不像




iastist: du Pre 的確是水瓶 XD
17:20 開始, 是剛剛的 Couperin

G: OK
你有分出來吧? ^^

iastist: 呵呵, du Pre 的 "線條" 變化較多, 甚至有點飄忽不定....
算是典型的水瓶座嗎?

G: 是啊, 時而理性、時而玩性;
可是,是 Couperin 耶,覺得 Pleeth 中規中矩比較不花俏

iastist: 我才不管他是 Couperin, 有規定 Couperin 就是要如何嗎

G: 沒有哇,並沒有規定

Iastist : 就是啊

G: 不過你說 "我才不管…" 的這句話,
還蠻對中 du Pre 一向的作風

iastist: 本來就是這樣




G: (回到 Couperin)
你說, du Pre 的線條變化較多,
沒錯啊,這就是為什麼 Pleeth 只是 Pleeth,du Pre 卻是 du Pre ^^

iastist: (笑) 幹嘛看不起 Pleeth

G: 沒有看不起,
覺得遺憾因為有些東西是天生的,做也做不來的
(把 "只是" 的 "只" 拿掉好了)

iastist: 好啦....不過, 你看看 du Pre 和 Pleeth 的腰, 應該說腰以及骨盆

G: 我看 du Pre 的腰反而覺得比 Pleeth 的 ㄍㄧㄥ…@@

iastist: du Pre 的腰如何 ㄍㄧㄥ?

G: 不是只有腰,從頭、牙齒、肩膀一直到骨盆都 ㄍㄧㄥ@@

iastist: 哈哈, 所以 du Pre 也只是 du Pre  :P




G: 所以,論線條 du Pre 勝,論腰 Pleeth 勝? XD

iastist: 也沒有誰勝
但 du Pre 的線條, 就出自於她那很 ㄍㄧㄥ 的腰

G: 好奇的是,
我們常談到的,要放鬆,
但,為什麼,在那很 ㄍㄧㄥ 的腰之前提下,
她還可以有變化豐富的線條呢?

iastist: 要看 "變化豐富" 是怎麼回事
"變化豐富的線條" 就是好嗎?
這是再年輕一些的 du Pre










G: (唉…她活著的時候都還很年輕啊)
這,她姐姐的腰就比她 ㄍㄧㄥ
"變化豐富的線條" 就是好嗎?-->基本上來說,是好的,
但不要弄到過頭、飄忽不定的地步
(她的腰這時也是 ㄍㄧㄥ 的 @@ )




































iastist: 呵呵....王羲之書法的線條, 變化豐富嗎?

G: 快雪時晴帖,豐富
張旭的狂草比較打動我 XD
但我對書法認識極度貧乏,再問下去就見底破功了 :P

iastist: 張旭的腰, 對我來說, 比較 ㄍㄧㄥ
2:00 開始, Bylsma 的水桶腰









Casals 老僧入定










G: Bylsma 夾琴沒有弄尾針,
門外漢我認為這樣的腰+兩腿要達成平衡是很厲害的

iastist: 不過, 話說回來, du Pre 線條多變, 但聲音如何?

G: (正在注意 Casals的 腰 ^^")
du Pre 的聲音嗎? 用 Bach 對照










iastist: 她的巴哈我聽過了, 你說呢?

G: 沒有像剛才聽的那兩位的立體感

iastist: 沒錯
所以, 那些線條是怎麼回事 XDD

G: 想要問你, 這問題應該要問你呢!
(嘿~她拉 Bach 這時才只有 17 歲耶,還是個孩子)

iastist: 哈哈, 誰叫她 "早慧"

G: Elgar 拉得一鳴驚人,所以拉 Bach 也要一樣厲害嗎? XD
( Casals 真的是像你說的老僧入定,好穩…)




iastist: du Pre 看似線條多變, 其實幾乎全都是在 ㄍㄧㄥ, 所以泛音不多
Bylsma 和 Casals 看似不太動, 尤其 Casals 如如不動 XD
但泛音多得多

G: 所以她拉 Bach 的時候也就起底破功了? ^^

iastist: 哈哈....也不能說破功啦, 起底倒是很貼切
Casals 看似不動, 但那運弓跨弦圓轉如意, 真是厲害

G: 嗯,對,不至於到破功,我修正: "起底" ^^
Casals 的根本不需用看,光用聽的,音樂本身就很豐富很立體了

iastist: 人家就是有坐到骨盆下 (坐骨下)

G: 跟老前輩比,現代的大提琴家拉得看來花俏的可多了

iastist: 但上次有討論過, Casals "盛年" 時, 泛音真是豐富好聽










G: 真好聽…(掩面)
(如果真的坐這樣穩如泰山,真的也能拉得好嗎?)

iastist: 本來就是要坐得穩如泰山才會拉得好
所以 du Pre 只是 du Pre

G: (原來的本意是要這樣 PK 喔 XD)

iastist: (誰叫你先調侃 Pleeth XD)

G: (我不敢! Grandpa Pleeth 請原諒我 ^^;;)




iastist: 老實說, 現在大家偏愛拉得花俏, 可能多少也要怪 du Pre

G: 肢體跟表情都很投入 (不管演奏什麼樂器甚至唱聲樂的都是)
但音樂有沒有料,就很難說了

iastist: 大家迷 du Pre, 結果卻只練招式沒練內功

G: 建立偶像容易,打破偶像就難多了
還有啦,大家固然迷 du Pre, 多半因為她的 Elgar,
但會拿包括她在內的幾位拉的 Bach 來比較的,並不多吧

iastist: 大家都想要人魚線, 殊不知練人魚線傷身 XD

G: 哈哈

iastist: 看這則新聞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0321/34901568/

G: 這什麼嘛~ (眼睛不蘇服)
好笑…

iastist: 的確好笑
但是, 大家學 du Pre 拉琴, 讓我笑不出來

G: 迷固然迷,那倒無妨,但也要了解她不足的地方

iastist: 有多少人要了解啊 XDD
弄肌肉線條和琴聲的線條都來不及了




G: 在教學現場,
有沒有機會讓粉絲學生們聽聽她跟其他前輩的差別啊?

iastist: 要有音響設備

G: (連我都聽得出來,學生一定也可以)

iastist: 通常我都請人家回去聽

G: 對啊
不用聽完一整首,一段就可以了

iastist: 願意聽的人都一聽就知道了




iastist: 我要總結一下,
有人評論 "快雪時晴" 是這樣說的:
圓勁古雅, 意致優閒逸俗, 味之深不可測

G: 有人的國學涵養當真令人佩服…

iastist: 不是我, 是明朝的人

G: (這樣的評論我很淺薄寫不出來)

iastist: 其實王羲之深懂 "藏鋒", 正如 Casals 看似老僧入定

G: 不用到落落長的蘭亭集序,看快雪時晴帖就意蘊無窮了 :P





2 則留言:

  1. 感謝老師分享這麼精采的對話....
    雖然沒有親臨現場,不過能透過這麼詳盡的即時轉播,
    也過足乾癮了!

    華麗的外表最吸引人了,
    或許我們拉琴時帶個眼罩,
    可以比較感覺到身體在做什麼事....
    可憐的身體 已經被我摧殘很久啦!!!
    套句老蔡說的...不是從拉琴開始 是從刷牙時就在虐待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蔡胖胖"...這名字讓我爆笑
      你有我的鮪魚肚嗎?

      我沒有眼罩, 但我拉琴的確有時會閉眼,
      唉, 反正老花眼也看不清樂譜...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