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8日 星期日

師承


大提琴家 Adolf Schiffer 學琴啟蒙較晚,
他以教學為重心, 演奏多半偏重於重奏


除非是他的學生與朋友, 現在大家不太記得 Adolf Schiffer
可是, 他的老師, 是 David Popper, 是大提琴歷史上很重要的人










其實, 除了師承 Popper, 他還教出了 Janos Starker










除了 Starker, Schiffer 的學生當中, 還有這位...Tibor de Machula










Janos Starker 演奏大提琴, 涵養當然深厚,
但他卻說自己是天生的大提琴老師 (Born to be a Teacher)
他教學切中要點, 時而語帶幽默, 然而, 要求非常嚴格


從 1958 年加入 Indiana University 之後,
他再也沒有離開, 直到過世
Indiana University 的音樂系有 Starker 嚴格相持,
成為大提琴與音樂的學習重鎮


IU 在 Starker 時期, 還有著名的男子籃球校隊,
因為, 校隊的教練 Bobby Knight, 可能比 Starker 更嚴厲
這兩位, 不知是不是 "臭味相投"?


有一次, Bobby Knight 邀請 Starker 來跟球隊講話,
Starker 講完話, 一位球員趨前, 問 Starker 說可不可以講個笑話


有三位大提琴家在一起車禍當中喪生了,
這三位都想上天堂
St. Peter 問第一位: 你的老師是誰?
"嗯, Rostropovich"
"那你得下地獄!"
第二位回答...."Leonard Rose"
"你也是要下地獄!"
輪到第三位, St. Peter 再問, 他回答 "Janos Starker"
"很好, 你可以進來, 你已經經歷地獄了"




不只是在 IU, Starker 行遍大提琴世界, 點撥無數的人
可是, 有誰得到他的神髓呢?


這是堤剛的演奏, 堤剛由齋藤秀雄 (Hideo Saito) 啟蒙,
後來, 到 IU 跟隨 Starker










齋藤也是著名的提琴家與音樂教育家,
到現在, 齋藤的眾多學生仍然承續他的傳統,
並且聚集為 "齋藤紀念管弦樂團"










Popper, Schiffer, Starker, Saito, Tsutsumi....
大提琴的演奏與傳承, 交織擴展
可是, 師承再緊密, 也沒有彼此拉得相像,
大家的修養, 仍然各自有別




當初弘忍傳法慧能之後,
由於覬覦禪宗衣缽者眾, 弘忍要慧能趕快離開, 兩人來到渡口
弘忍叫慧能上船, 然後自己操槳


慧能一看師父搖槳, 趕緊請師父坐下
"師父, 應該由弟子來搖槳"


弘忍說: "不, 既然你叫我師父, 我就應該度你到對岸"


慧能卻說: "我癡迷不解的時候, 師父度我, 現在我體會到佛法, 應該由我度自己"





3 則留言:

  1. 啊~我今天中午明明寫了一篇落落長的回應,怎都不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託 e-mail 留言通知的福,
      歐巴桑消失的留言保留在我信箱裡,
      重貼如下:

      其實我看六祖壇經裡說到弘忍大師為惠能搖槳這段時,
      心裡想的是:這弘忍大師好幸運啊,可以在臨託付衣缽時遇到惠能,
      人家印度的戒賢論師活到了一百多歲,每天為風濕病所苦,早想涅槃歸去,
      可是夢中文殊菩薩跑來託夢要他還不能死,
      得等到一個大唐僧人來傳他瑜伽師地論才可以回老家,
      這戒賢論師苦苦等了三年,終於等到了玄奘法師到來,
      霎時痛哭流涕又花了兩三年時間一遍遍口授才總算達成所託.
      弘忍遇到的卻是目不識丁只消聽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就當下頓悟的惠能
      (這才是書到今生讀已遲的頭號代表人物).

      在惠能之前據說禪宗還是沿襲達摩祖師以楞伽經印心,惠能之後便以金剛經代替.
      有說是為了要擺脫楞伽經繁瑣深奧的文字名相纏縛才以文字簡潔直指自性的金剛經取代.可是我覺得這跟惠能大師本身資質過人也有很大關係啊.
      古往今來只聽到一句話便(霎時有如五雷轟頂一道白光閃過)當下頓悟的
      也就惠能大師一位阿,這對他的弟子們究竟是不是好事呢?
      金剛經文字優美簡潔有力很容易朗朗上口,
      可是沒有相當的境界不就更容易陷在文字迷障中呢?

      另外:楞伽經其實是部很有趣的經典,裡面是大慧菩薩與釋迦牟尼佛的對話,
      大慧菩薩提了108個問題,內容玲瑯滿目舉凡為何有男有女,
      地球以外還有多少個其他的世界,一朵火焰一陣風裡有多少微塵...
      而釋迦牟尼佛也回了108問.

      刪除
    2. 金剛經也深深吸引我,
      尤其他把離相與離念分層次講得非常清楚,
      對我而言, 不留渣滓, 很乾淨很透徹
      哪有甚麼文字迷障啊? 哈哈

      慧能聽到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頓悟,
      那須菩提光是看看釋迦牟尼佛出去持缽一趟回來吃飯洗腳,
      就知道這中間是如何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還替大家開頭, 問問題, 讓釋迦牟尼佛講下去,
      這也很厲害啊~~

      另外, 禪宗似乎在弘忍傳慧能之前就改用金剛經印心了吧?
      而且, 慧能之後就不再傳衣缽了,
      所以禪宗只傳到六祖慧能
      唉...之前我也唸過金剛經,
      唸到"於法實無所得...應如是生清淨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只覺得這講得很好, 但可沒有五雷轟頂一道白光閃過...
      顯然我就是個死讀書不開悟的, 呵呵~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