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日 星期二

若合符節


在意識的世界裡,
有沒有準點的音樂列車?









講究節奏 (拍子) 或是速度的人,
大概講究的是意識的潔癖吧? 呵呵~
時間既然沒有定體, 速度與節奏也是存乎一心


音樂真實與否, 和時間一般, 存乎一心
心動而有時間, 有音樂
那我們還要再耽溺於音樂嗎?









演奏, 聆賞, 文化, 風格, 品味....
這些表象颳起的風暴, 遮蔽了中心,
穿過表象的風暴, 或是, 脫去音樂的外衣,
我們原本以為音樂的動人之處,
都是意識裡曇花一現




哎呀....
只是想說速度不是速度, 拍子不是拍子啦,
用碼表和節拍器根本量不出音樂裡的速度與節奏,
去掉一些心裡的成見, 自然會改變身體,
改變動作, 改變時間 








42 則留言:

  1. 我很喜歡你po的那首千尋之神隱。有一陣子我瘋狂想把它學起來怎麼唱。lol
    我覺得我應該可以妹妹合唱這一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對, 你們兩個人合唱吧,
      唱的時候走慢一點, 我才跟得上聽得到~

      這也是我很喜歡的作品,
      尤其電影片尾這位演唱的風格, 很迷人

      刪除
  2. 聽說你們明天要去大雪山呀,好棒~ 我也想去。幫我多吸一點新鮮的空氣 lo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座位有限, 我沒有去啦,
      只聽說大家走了 16 公里,
      然後重點是...煮了好吃的麵 XD

      刪除
  3. lol 爬完多吃點沒關係,不要再次又是還沒爬就狂吃。
    妹妹就要跳舞表演了,一定會很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已經被要求不能穿有破洞的衣服去看表演 @@
      你馬麻也會去看耶! 真感動...
      我自己對這種事倒是興趣不大,
      去年我也是坐你馬麻旁邊, 睡了大半場 :P

      刪除
  4. 破洞的衣服穿起來舒服 :)
    真是服了你了.... 我可是想看都看不到。妹妹還說要寄影片給我看呢 哈哈哈
    幫我把給妹妹的愛送給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咳咳...今天照例又睡了大半場,
      但 "該看到的" 都有看到
      然後, 有粉絲團若干人比我興奮多了 XD
      託熱情粉絲團的福, 我有麵包蛋糕餅乾可以吃,
      表演後他們和小舞者又抱又笑又拍照,
      大家都很高興, 那小舞者收到的愛應該夠多了啦.

      刪除
  5. 生日快到了,其實到了一定年紀也沒有特別想慶祝的想法。往年都在台灣過,只有去年在Salzburg過。能和家人在一起,就很幸福了。在我心𥚃,你們也是我的家人。半夜一點,我想你們大家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我知道這兩天就是你的生日,
      生日快樂!!
      甚麼叫作 "到了一定年紀" 啊? 哈哈...閃亮年華耶
      好幾年前我的學生在台北捷運裡跟我說:
      "老師, 再過幾年你就可以坐博愛座了~"
      聽了真是哭笑不得 XD

      刪除
  6. 昨天收到妹妹寄給我的生日禮物,好感動呀...... 我怎麼這麼幸福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她拖到你生日快到了才做好, 真拍謝 XD
      去郵局前她有讓我 "過目", 我覺得...還不錯啦~~
      希望你喜歡!

      回台灣後, 學生逮到我生日好好 "整" 過我,
      這也算是自作孽, 因為每年愚人節總是有人被我整,
      他們整我, 也出了一口氣 :P
      你生日過後, 再來就是中秋節了,
      需不需要寄月餅啊?

      刪除
  7. 話說老大怎把我的留言給刪了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有刪, 是 Blogger 有點奇怪,
      之前我的好朋友歐巴桑留言洋洋灑灑一大篇也被刪...

      還好, 有留言通知寄到我的信箱,
      所以你這篇文情並茂的留言我還是看到了, 感動... :)
      難得去 shopping, 戰果如何?
      我以前買東西超級有效率 (或是不用心),
      例如買菜, 十分鐘就搞定了,
      然後等我同學花一個鐘頭買完菜 > <

      刪除
  8. 最好是文情並茂啦!文筆哪那麼好.....
    是不是!所以我都喜歡自己一個人去買菜,快速解決。只是每次提著背著走回家就有總想要罵人的fu,熱到爆又重到爆。
    其實也沒買什麼,多添了幾個binders 和一些鉛筆,一條浴巾。小女子每次鉛筆都是從老師的辦公室拿,每次上完課隨手就把鉛筆給收到書包,後來發現就想說算了。要不就是琴房總會有人忘了把鉛筆帶走,我就幫他們回收。lo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其他台灣同學來說, 買菜是大事,
      尤其從我住的地方要開車兩個半小時,
      才會到 New Orleans 一家不大的商店買一些東南亞地區的菜,
      難得去一次, 來回五個小時之外, 還常常在那旁邊吃一碗麵
      我第一次去的時候, 乍然看到記憶中的米麵醬料糕餅蔬果等等, 覺得又熟悉又陌生

      他們都先擬好 "菜單", 然後滿載而歸
      我基本上就買一包米 XD

      哈哈...我有很多拉丁美洲同學,
      他們回收任何可用的文具用品比我厲害多了
      不過我對琴房地上的 "凝結水" 比較感冒,
      他們都說那不是口水, 但很奇怪, 結成一坨又不會蒸發...

      刪除
  9. 兩個半小時?!真假的。你是說亞洲超市吧?該不會連平常平日的買菜都要開兩個半小時... @@
    我去過houston的亞洲超市,超級強!太誇張了的厲害,好多好熟悉的東西呀。可是,逛了半天,我好像也沒買什麼,每次看一看,就想說:恩... 我需要這個嗎?還是說我“想要”這個?哈哈哈~最後就只買了一些"需要“的東西。

    凝結水!太妙了!我還真沒注意過。可能我都在排練歌劇的地方練琴,歌手應該不至於高音唱不上去就憤而吐水 lol

    回覆刪除
    回覆
    1. Houston 那算是豪華等級的, 那一區連路牌都寫中文 XD
      平常買菜當然就在住的地方附近解決,
      New Orleans 那是難得去一次, 所以大家一去就流口水~

      凝結水是管樂器製造的,
      大提琴留下的則是坑坑疤疤的地板
      台灣人愛惜地板, 都用止滑帶墊著尾針,
      外國人才不管, 直接就往地板插下去,
      在音樂廳裡也是如此
      所以琴房音樂廳裡大提琴所到之處地上都是坑洞
      我剛回台灣時不懂得入境隨俗, 尾針一拉出來就往地上插,
      有一次還把人家地上磁磚弄裂了...

      刪除
  10. 果然很像你的風格!哈哈

    我快要瘋了,昨天早上發現土司被吃掉四五塊,想說再給他試試看,因為我找不到到底是什麼東西,平常白天也都沒有聽到或是看到奇怪的東西呀。結果今天早上更猛,吃的麵包屑都是,還把我的香蕉咬破一個洞。我整個晚上都沒睡好,因為我怕那個怪東西衝進我的房間。我跟我媽說會不會是什麼加上什麼的變種呀?會不會我半夜起來上廁所,看到一隻變種的東西蹲在那裡狂吃。太恐怖了啦..... 如果哪天我真的那到那怪東西,我室友又剛好不在,我想我真的會丟下房子不管,跑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起床後有聞到 "兇手" 的味道嗎?
      通常他們 (好啦, 以老鼠為例) 有明顯的體味 XD
      然後, 從你放吐司和香蕉的地方開始, 循線檢查一下這位食客可能的來去路線,
      看看這些路線上有沒有出入的 "洞口",
      自己不想檢查, 那就請房東來處理~

      也可以弄個捕鼠籠, 放些食客愛吃的東西誘捕...

      你房間裡沒有食物吧? 哈哈
      沒有食物的話這食客應該就不會衝進你房間了
      以前我住的地方房東有定期除蟲甚麼的,
      我也沒遇過你這樣的情況,
      顯然, 你家裡的食物比我的好吃多了 :P

      刪除
  11. 我沒有聞到奇怪的味道... 昨天我室友好心去買了好幾個traps,也放了好多地方,但是今天早上沒看到蹤影。我已經整個嚇到不敢亂看了,室友說冷氣機房裡面有有一個小洞,可能是從那邊來的。已經打電話給管理室,竟然說要等到下禮拜二才派人來。我都快暈了。
    你也真的是太妙了,這樣也可以聯想到吃的,偏偏食客就是愛吃吐司而已。偏偏就是跟我搶我的主要飲食來源,你說過不過分。
    我快要精神分裂了.... 晚上都不大敢睡,深怕一張開眼睛就看到這位食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既然這位食客就是愛吃, 那應該還好啦,
      分一些吐司給這位 "同好" 吃吃, 無傷大雅 :P
      不然, 吐司就放鐵罐裡, 看他還吃得到嗎 XD

      你沒有煮米飯或麵嗎? 原來你都吃吐司...
      我以前可以一口氣幹掉一條土司,
      現在呢, 當然不行了
      我的廚藝一向很 "基本",
      所以家裡也不會有餘香引誘食客,
      看來, 除了食物, 你的廚藝也很好~

      放心啦, 你房間裡又沒有吐司, 他不會衝進去
      不然, 你也可以搶先把食物吃光, 他來了找不到食物,
      就不會再來了 :)

      刪除
  12. Yu-Ju 留言又 "消失" 了 @@
    先重貼, 我再寫我的~
    ******************************************************************************************
    你真是太樂觀了。
    我娘昨天跟我說,你一隻老鼠搞得台灣美國大家不安寧!lol 哈哈哈!
    我的米已經吃完了,:( 亞洲超市坐公車到不了,我也不好意思請人專程帶我去買,
    所以就等到有人有要去,再搭便車。我常常覺得我應該會營養失調,哈哈!
    不是吐司,要不就是煮個麵伴個醬油,要不就是蛋炒飯,來點燙青菜。
    燙青菜感覺好像已經是在吃大餐了!好好笑喔。

    後天捕鼠大隊的人會來,而且我們已經找到洞了,
    好大一個洞,在冷氣機房下面,看得我腿都軟了。舊房子就是這樣也沒辦法。

    前幾天去應徵了一個台灣長老教會的鋼琴伴奏,他們今天晚上有一個合唱團的媽媽的聚會,
    我會去討點吃的,這些媽媽煮的應該都很台味。
    (真是很不要臉,還沒給人家回復說要不要接這個工作,倒是吃的答應的特別快)
    明天有另一個美國的教會面試,是section leader position,
    等這個面試完,我就會決定到底要哪一個囉。
    我是滿希望可以考上這個美國教會的,離學校近,
    我坐車到學校,走路就可以教會,薪水也比較好,可以almost cover my rent。
    不然真的喝西北風了。再說吧。

    再一個禮拜就開學了。我的馬勒還在趕工當中,最後一首好美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昨天看到你娘, 有講到 "一隻老鼠",
      我們談笑風生, 哪裡不安寧了啊? 哈哈
      講完她照樣游泳, 我回家也睡得很好,
      放心吧, 你盡量講, 我們沒感覺 lol

      吃得簡單不一定會營養失調啦,
      心情不好比較容易營養失調
      你會蛋炒飯, 這個很厲害, 我就不會,
      我只會一切水煮, 而且, 通常連米一起煮, 一餐煮一次就好~
      話說回來, 下次回台灣, 大家也不必去外面吃飯了,
      煩請炒飯燙青菜, 讓我們有機會嚐嚐!

      不要臉的事我也做過不少,
      例如復活節或是感恩節的時候混進去教會吃飯,
      那時我的同學琴都拉得比我好多了,
      教會拉琴沒我的份 (教會按照學校樂團座位序挑人去拉琴),
      吃飯他們倒是會帶我去, 哈哈
      你既然在教會工作, 就光明正大去吃飯了,
      看來這美國教會很有幫助,
      但是長老教會講台語吃台菜耶....要是我就兩難了 :P

      馬勒的 Lieder 嗎?
      這我沒有研究......但他的交響曲裡, 大提琴聲部都寫得很好,
      很切合大提琴的性格與語彙
      只是...樂譜上他也寫了一大堆德文,
      後來我就懶得查那些德文是甚麼意思了 XD

      刪除
  13. 繼續貼 Yu-Ju 的留言 XD
    ******************************************************************************
    馬勒的大地之歌。

    昨天晚上收到好消息囉。
    我考上了Baptist church的soprano section leader. 後天開始上工,
    每個星期三晚上七點到八點半,星期天早上十點的禮拜。好開心呀~~

    剛剛看了一下接下來這一年的課表,有種想吐的感覺.....
    學校很好心又贊助了一些錢先生,當然和錢先生做朋友的同時,也要付出勞力,
    除了原本的二十小時以外,又多了十小時。我每個禮拜要工作三十個小時,
    我看我的課表有種要爆炸的感覺..... 會不會沒時間練琴呀?@@
    但是我想應該會是很好的一年。拿到了church job, 又多了一些錢先生,會很忙,
    但是應該會學很多,同時也不用擔心被房東趕出老鼠窩!哈哈哈

    就是對台灣長老教會有點不好意思了....
    給人家大吃了一頓才決定不能接,我真的也是壞到一個極點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馬勒這首作品, 以前聽過 Walter 指揮的錄音,
      樂團演奏非常好, Kathleen Ferrier 演唱, 切合她人生最後的歷程,
      絲絲入扣

      不過, 在學校考試時, 考到馬勒大地之歌,
      我直接用中文寫了幾首李白孟浩然王維的詩就交卷了,
      考卷發回來, 這一題美國老師完全沒改...但有給我分數 XD

      一個禮拜工作三十小時, 加上教會的工作,
      上次你回台灣就變瘦, 下次回家前記得狂吃兩個禮拜,
      不然你娘看到你不知作何感想 (難道被老鼠嚇到整個學期吃不下??)
      啊對, 作禮拜之後有午餐, 要把握機會吃 :P

      還是可以跟台灣長老教會保持聯絡啊,
      以後可能還有機會吃....啊不是啦, 還有機會合作~

      刪除
  14. 話說右如的留言常常自動消失,google不喜歡啦,我猜。
    我看也只有老大才做得出這事情,你的老師人也是天才了!哈哈

    我娘噢,總沒啥感覺,我變胖她倒是會知道,變瘦好像從沒聽她口中說過。哈哈!我在我家的綽號還是“阿肥”咧。lol

    今天晚上就是第一次教會的排練,星期天的禮拜說是剛好是碰上什麼特別的活動,希望大家一個人帶一樣菜,我本人是不打算帶了。要不帶一條吐司去分大家享用。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肥....XD
      你去美國之後, 沒發現一件事嗎?
      台灣根本沒有 "胖子"!
      好多台灣人信誓旦旦要減肥, 對我來說有點莫名其妙 > <

      那位教交響曲作品的老師, 講到唐詩, 明明就有一個人坐在下面可以代打,
      他偏不要, 搖頭晃腦照著英文書唸,
      我也忍不住跟著搖頭...
      但轉到音樂系之前在生物系作實驗,
      有一種細菌, 它的菌落縱橫交錯, 被老外稱為 "中文字",
      那老師就很上道, 馬上問我真的像中文字嗎?

      喲~ 有 "多餘" 的吐司了?
      看吧, 如果寄月餅給你, 就可以帶去獻寶了 lol

      刪除
  15. 我求我媽好久說我想去水樣森林,我媽總是敷衍我,跟我說那個要人帶,而且要搭帳篷過夜,再說。結果,你們這些人!!!!趁著我在美國,就自已這樣成行了!!!!說說說!!!!有沒有太過分!!!!阿阿阿阿~~~ 我要氣炸啦,爆炸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告訴你, 那地方就是一灘水幾節木頭,
      地上泥濘, 蚊子很多, 不能洗澡,
      一路上也是爬上爬下, 遇到下雨的話兩天下來就很狼狽
      你沒去也沒損失啦~~

      刪除
  16. 最好是像你講得這樣這麼不怎樣。那你幹嘛跟?哼哼哼
    那地方就是一片如明鏡似的湖水,孤獨卻執著生長著的枯木,
    泥土因為那美麗的養分而微笑著,就連蚊子也無法拒絕這絕美的仙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得已才報名,
      因為過去大約一個多月我右膝蓋受傷,
      一開始腫得像麵龜, 跛腳好幾個禮拜, 你娘也有看到
      一直到上個禮拜才逐漸不跛腳, 誰知馬上出現水樣森林之行,
      有一個號稱正港台灣人說這個有露營一定要去,
      你娘說得更絕...剛好, 帶你去復健....

      真的是人在江湖, 身不由己, 明知蚊子多, 還去餵蚊子
      以上 lol

      刪除
  17. 老大,膝蓋還好吧?!膝蓋受傷要好好的照顧喔。
    小的我在這給你認錯了,饒了我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是舊傷, 我自己也不知道是如何又撞到,
      開始隱隱作痛之後兩天就又紅又腫
      然後日也痛暝也痛, 稍微屈伸更是劇痛,
      不能支撐不能使力, 所以跛腳趴趴走

      很快我就瘦了五公斤 (羨慕嗎? XD )
      右腿肌肉居然還萎縮, 變竹竿腿 (這個也有人羨慕...)
      咖啡店老闆看我連續兩個多禮拜跛腳去喝咖啡,
      自己跑去一家接骨所討膏藥來幫我敷 (這咖啡店果然包山包海),
      他敷了兩次我才去接骨所看, 接著又敷了三帖藥,
      很明顯好轉了

      很多人看到我跛腳, 貢獻許多意見, 真感謝也很拍謝我都沒即時處理
      還有人問我怎麼開車....哈哈...
      就是把左腳交叉疊過右腳踩油門剎車而已啦,
      這個, 以前在美國動輒開車十幾二十小時的時候有練過了,
      hey, you never know how something seemingly trivial would
      come up as big help years later~

      可惜我跛腳, 追老鼠沒幫上忙 lol

      刪除
  18. 我要去赴死了....~~~~~~~~`
    今天和明天是opera auditions!!! All graduate and undergrad. students in opera performance need to do it. Opera coaching students are the pianists. However, we don't know what they are planing to sing. lol !!! 這時就看平時累積的曲目多不多了,沒得救了。去年也來一次,我整個慘死~今年看會不會稍微好一點。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甚麼彈甚麼, 其他也別想太多, 別跟自己過不去
      大不了讓人家清唱一下, opera audition 又不是你在 audition 是吧 :)

      就是個機會練習嘛!
      回家好好休息, 明天又是一條好漢 (或是你們在游泳池的稱號, 一條美人魚~)

      刪除
  19. 兩天的auditions終於結束了。I am glad that it went much much better than last year! I am still sick mentally though...lol
    明天就開學了,怎麼有種已經開始躁鬱癥要發作的感覺?開始收到一堆emails, just be noticed to play master classes tomorrow and thursday. As usual.. I don't know what they are going to sing!!! 這樣也太折磨人了吧,我的細胞死了幾萬了個了在這兩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拍拍手~~ 這才叫上學嘛 XD
      上學就是學校安排超量的咚咚讓你揮霍 (揮灑... :P ) 青春的活力,
      像我這樣的, 心臟不強, 體力不夠, 就不適合上學,
      像你這樣能夠過關斬將那才是上學的人才
      (小朋友, 看你骨骼精奇, 是萬中無一的練武奇才.....lol )

      刪除
  20. 爆炸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量力而為, 別太著急,
      可以盡量對著台灣這邊爆炸沒關係 :)

      刪除
  21. 今天整天從早上九點到晚上九點,只有半小時的時間可以休息吃飯。一早第二堂課的studio class就被一陣炮轟,轟到我都生氣了。啊不就是來學習的嗎?幹嘛這麼不尊重人... feel lots of shit .. 可是接下來的課又要pay lots of attention to play,沒有時間去感受這些shit。後來到下午三點半的時候,我的眼淚就爆發了。沒大爆炸,只是無法控制的低了幾滴,擦一擦,繼續去上lesson。剛回到家,好像已經不覺得累了,一整天只吃一個三明治,卻不覺得餓.... 才開學第二周,是怎麼回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學習, 是自己的事, 自己對自己;
      上課, 比較像是觸發, 上課內容常常和觸發所得大不相同
      尤其音樂的觸發很微妙, 所以沒辦法規定, 也勉強不來
      不是(老師)把 information 交代下去(給學生)就可以製造出音樂,
      反而常常相反

      所以, 試著把上課和學習分開,
      啊, 講得直接一點就是學校要求的, 做到能夠畢業的程度, 就可以了,
      自學卻得一輩子

      既然學習是自己對自己, 就不必太在意別人
      只有自己尊重自己; 別人是不是尊重自己, 都當作風吹過去吧~
      你不能勉強風向老是順著自己
      你只能在逆風側風中平衡

      以上是本人在 Mississippi 看了幾年松樹林的一點感想, 獻醜了 XD
      以下是我聽到你娘從水漾森林回來 (好險我後來沒去) 的感想,
      哈哈, 差不多像我說的, 就一灘水幾截木頭, 還下大雨, 滿地泥濘,
      路程更是上上下下難走 (難爬), 露營...睡在帳篷裡才知道美感要自己想像 :P
      美嗎? 看看照片哪知道啊 lol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