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2日 星期二

無瑕


一位年輕的朋友, 調製想要的咖啡豆配方,
他選好生豆, 未烘之前, 先篩選一次,
去掉不合意的生豆


烘好了, 他又挑一次,
再去掉不合意的豆子


有些咖啡豆, 俗稱瑕疵豆,
不僅影響風味, 甚至有害健康, 這我了解
但這位朋友不合意的豆子,
理由是 "太大, 太肥, 不勻稱, 過瘦, 不美...." 等等,
他挑過豆子, 刻不容緩, 馬上試煮,
咖啡豆磨碎之後, 先深吸了一口氣,
然後情不自禁讚嘆...."啊~ 純淨無瑕的香氣"




我喝著另一位年輕朋友煮的咖啡,
喝起來百味雜陳, 苦到心裡, 他的苦, 透過咖啡, 感同身受












以前講話常常口無遮攔 (現在也沒改掉多少)
惹人生厭


有一次聽到人家在聽一位鋼琴家彈琴,
我脫口而出 "哈哈, 這聽起來怎麼像是電鋼琴"...
本來頻頻點頭讚賞的聽者, 頓時臉色一沉
我偏偏又很白目, 當場找出另一位演奏同樣作品來對照,
真是讓人下不了台


追求純淨無瑕, 人之常情, 大家都是如此罣礙
回想起來, 批評, 或是讚賞那純淨無瑕的琴聲,
亦復如是 ?













2 則留言:

  1. 一看標題就想一定是”反諷“(不知道這樣形容對不對,something like that..),雖然最後一段沒看懂,但是應該沒有猜的太離譜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那力氣反諷了, 哈哈
      "無瑕" 其實就是心有罣礙, 如此而已,
      反諷無瑕, 不也是罣礙?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