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日 星期五

讀書


女兒很愛看書, 每一本都要看很多次,
還愈看愈快, 有時成篇翻過, 書頁很快就分家了





























以前看過的, 每隔一段時間也要拿出來再看,
有時候要我跟她一起看, 這算是我的榮幸嗎?
問題是, 有的書裡字體我已經看不清楚,
而且, 由於她多半看得很熟, 看得比較快,
我一起看, 常常一頁還看不到一半,
她就看完兩頁急著要翻頁了


剛開始她難以置信
"你怎麼看得那麼慢!!!"


哈哈, 我就是看得這麼慢, 沒辦法
像是上面這本 "Little House in the Big Woods",
我看到這一頁插圖真是栩栩如生,
尤其畫中人物在拉琴, 忍不住多看幾眼,
馬上拖累看書的 "進度"
我只好等她放下書, 拿過來再細細欣賞


插圖畫得真好, 我職業病發作,
甚至想要請同學來看看畫中的老爸,
夾琴到位, 左手伸展很自然, 手指在指板上恰如其分,
弓的角度也剛好
聽說這是出自名插畫家 Garth Williams 之手,
果然, 書中父女之情, 躍然紙上




常常有人問, 在家自學, 學些甚麼, 讀甚麼書,
啊是不是有很多時間閒著, 或是在玩?


在家自學, 就是自學,
除了小提琴, 我幾乎沒教女兒任何事
只有出現問題需要幫忙, 才會問我
我實在覺得讀不讀書都好啦
或者, 換句話說, 我這輩子讀書的 "配額" 用得差不多了,
現在很懶得再讀
今天她又要我講講最喜歡福爾摩斯的哪個案子,
我拿起她那本, 翻翻目錄,
英文標題跟我以前看的中文連不太起來,
哈哈只好把球丟回去....你呢?
還好, 她不介意, 馬上滔滔不絕開始講 "The Adventure of the Dancing Men"


不知道為什麼, 她比較愛看英文書,
我們一起拉琴也幾乎都是講英文
在家自學雖然也有政府規定的科目,
但是, 內容經過教育單位通過就可以了,
我也不勉強, 管他英文中文, 吃飯上廁所順暢就好
所以, 她大約是到了 "想要看懂街上招牌" 的時候,
才比較認真唸中文


她覺得中文比英文難, 這倒是真的
寫字就有不少講究
我其實想要教她用毛筆寫字,
但她到目前為止興趣缺缺, 那就算了
不過還好, 她媽媽找弟子規給她學, 恩威並施, 倒是學得下去
這時代科技發達, 網路上有製作生字簿的網頁,
把內容打上去, 會自動出現每一個字注音, 筆劃順序,
附上空格, 就是生字簿的格局
我作了一本弟子規讓她寫,
心裡想太好了, 不用一筆一劃教她






































我看她的字, 想到小時候寫字,
真的常常控制不了那支筆
是到了青春期之後, 心裡的字漸漸可以寫得出來
可是, 那時候的字, 看得到叛逆,
或者, 有文藝青年的故作姿態
現在看小朋友的字, 童趣純真, 反而貼心


現在很少寫字了,
讀書寫字, 似乎已經有點遙遠
不過, 拉琴運弓, 常常與書法之道通行,
不由得感激小時候父母給我機會打下書道的基礎
哎呀, 讀書的配額固然快要用盡,
讀起樂譜與琴, 仍然受用
還是且讀且走吧, 不知何時之所終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