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7日 星期日

專業


前幾天, 去接受新學年度的自學方案審查



























審查的委員組成大致上來自既有的教育體系,
以及非主流的學校, 另外也有自學的家長,
基本上, 都是與教育相關的人士
對於教育, 具備一定的素養


審查的內容, 其實我不太清楚, 我只是接送
老實說, 這種事情, 要是我來做, 很容易搞砸
我完全不會也不想應付這樣的 "作業"
接受審查委員面談還有可能口無遮攔,
得罪他們之外, 女兒的自學方案就更棘手了


其實也不必說到面談,
面談的地點是在一所小學裡,
學校動員幾位老師來幫忙這次審查場地與面談流程的業務
報到之後有老師跟我攀談,
一開口問到 "為什麼要自學?" 和 "自學在學甚麼?"
我講了幾句就意識到很可能說錯話了, 哈哈
趕緊閉嘴, 到一邊去喝茶吹冷氣












































































自學學甚麼? 我也不知道
上學學甚麼? 大家又真的知道嗎?
但是, 我們的教育出了問題, 我想大家大概都不至於反對
只是, 問題是甚麼?


我也沒有想要找出問題是甚麼
不過, 至少, 問題應該不在於教育的專業吧
這是我的感慨
































拉大提琴我倒是可以說說, 為什麼琴愈拉愈專業化, 水準的確愈來愈高,
但是愈來愈不是那麼真實動人


可是, 說也沒啥意思
練琴的冷暖, 沒辦法客觀來比對
熱烈討論之後, 還不是得自己拿起琴弓,
再多的知識, 一弓下去, 就發現很難派上用場


教育的問題, 是不是很像練琴的問題呢?




很久沒有去聽音樂會,
有朋友熱誠贈票, 當然去聽
女兒陸續聽過一些音樂會
聽完音樂會, 她都要去請演奏的人簽名


我自己從來沒有請表演者簽名過
女兒拉著我跟她一起去排隊等簽名,
看隊伍一路排到音樂廳外面, 倒是想起那次 Anner Bylsma 拉完琴,
大家在小教堂外面圍著他聊天
有一位同學拿出 Bylsma 的唱片,
記得是 Boccherini 的作品錄音, 請他簽名
我一看, 哎呀這時候請人家簽名, 真煞風景!


想到當時情景, 不覺噗哧一笑
站在等簽名的長龍當中
突然覺得, 當時那麼堅持的念頭真是作弄人









42 則留言:

  1. 妹妹長高很多噢...

    回覆刪除
  2. 你最好是真的.... 吃不胖的人 我現在在Newfoundland Canada! 這裡好美,很冷,風大道真的快要被吹走,可能是因為靠海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台灣正要開始熱, 等你回來一起熱 lol
      等了很久, 終於下雨, 但下雨也表示接下來就是夏天了
      想念台灣的夏天吧??

      刪除
  3. 哈哈。我最最最不想念的就是台灣的夏天!太恐怖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夏天就要去山上, 對吧~
      照例我又有將近半年沒爬山了, 應該是要怪你沒回來一起爬山
      跟那個小女生去, 她都走得超級快, 我老是跟不上
      哎呀爬山就是慢慢走才有意思

      刪除
  4. 是不是!就是要慢慢走,這位小女生體力精力過人...等我回去,大家在一起去爬山。這次我腳踝好了,可以爬了。大雪山,等等我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想問你腳踝復原如何, 受那傷真不是蓋的 :P
      我的膝蓋自從去玉山復健之後, 大致 OK 了,
      每天 "養精蓄銳" (其實是養肉) 等著去山上追那個小女生,
      但說實在他也不小了, 超過三十公斤還要抱,
      膝蓋就算 OK, 一抱又閃到腰

      刪除
    2. 來幫你貼一下留言:
      "我每次看到這位小女生以飛奔的速度跳到你身上的同時,我都替你捏一把冷汗.... 哈哈。這次這個summer program算是我第一個比較professional 的機會。I am doing Carousel and The Turn of the Screw by Britten. 主角們都準備得很好,我們第一次的run through就是第一天大家碰面的時候。三個禮拜的stagingin,第四個禮拜進到theater, 下禮拜就演出了。只是,這裡的人感覺都不是很友善,尤其是pianists and coaches,很自傲而且競爭的心理。我都假裝忽視這種感覺.... 指揮都很棒,很厲害,也謙虛。但是,這些自傲的人讓我不開心,偏偏我又每天都要跟他們合作。"

      刪除
    3. 還好啦, 我是從不到十公斤練起的,
      這種重量訓練逐漸加到現在, 習慣了,
      只是她說要抱到她二十歲, 我有警告她,
      只要她長到比我高, 就要背我了, 嘿嘿

      自傲的人, 就是在提醒我們自傲的危險
      所以, 也是警覺與學習的對象
      我沒有演出過歌劇....在樂團的時候也沒弄過
      但是, 整個團隊要弄到有如一人, 真是不容易
      專業的訓練能達到專業的程度, 但也只有專業的程度
      活潑生動感人的排練與演出, 真的可遇不可求啊!

      刪除
  5. 話說這位小女生最近在忙啥?我line她都沒有回應。再五天就飛回美國了。準備搬家打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忙啥....是 ipad 壽終正寢了,
      所以瞬間 "失聯" lol
      已經訂了新的, 過幾天就會收到

      你是說回美國之後還要搬家? 搬去哪裡?

      刪除
    2. 怎麼會這麼快就陣亡了?我還想說是發生什麼重大事情了...

      因為房租到期,續約竟然要給我多漲400美金... @@ 小女子我苦讀付不出來,只好搬家。我是在要飛加拿大的前三天被通知要漲價,三天的時間我瘋狂的和我室友找房子,還好找到也簽了約。只是地點就沒有現在這個這麼方便... :(

      我現在住的地方,通常我都搭校車,一出來就有站,直接到音樂系門口。週末沒校車用走的也差不多半小時會到。我的一個好朋友和她先生以及baby上個學期剛搬來和我當鄰居,讓我的生活也開心一點。沒想到我這下就要搬走了。要搬去的地方,雖然社區本身比較心,但是離學校較遠,走路走不到,一定要搭車,但是沒有校車,只有市區公車。我很討厭搭市公車,因為人很複雜,晚上也有點恐怖。校車相對來說就安全很多。但是沒辦法.... 沒錢付那可惡的四百。還好我那時候訂機票留了一個禮拜的時間在Austin,(雖然當時我是因為機票便宜的理由才決定多待一個禮拜),現在想想真的好加在有這七天讓我打包搬家,不然我室友應該會想揍我。哈哈。

      刪除
    3. 上面是 "代貼留言" XD

      那 ipad 第一次是我摔的你有看到,
      後來爬山走很快的小孩 "不小心" 又摔了兩次,
      她就被當成罪魁禍首了, 哈哈

      你不是有腳踏車? 新家到學校騎車也是很遠嗎?
      沒有校車的確不方便, 我猜你害羞, 一定不會搭同學或朋友便車 :P
      那腳踏車可能比較實用了
      我以前住的地方離學校走路五分鐘,
      每次弄到快要來不及上課的時候就覺得好險小跑步一下就到了~

      刪除
    4. 再代貼留言:
      "我的好朋友都不住在那一區。哈哈,我害羞?!太好笑了。
      這小女孩成功的讓人遺忘其實你是始作俑者 哈哈哈哈哈
      我室友有腳踏車,他說他願意借我騎。但是austin夏天真的是無法騎車,會熱死。
      你也太幸運,五分鐘!太爽了啦"

      刪除
    5. 你害羞別以為我不知道 :P
      我夏天在德州走過路, 我知道那個是甚麼樣子,
      但比起台灣, 其實算是舒服, 台灣夏天就是在享受三溫暖

      刪除
  6. 真奇怪,我的留言常常被自動刪除。昨天晚上回到美國了。今天開始要開始打包整理。很想快點回台灣見你們。話說,妹妹的ipad到底是送到了沒?我猜應該是忘記line的賬號密碼無法登錄了吧....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只是你的留言常常消失, 另有一位歐巴桑也幽幽地抱怨過 lol
      關於新 ipad, 已經到手了, 但最新消息是很可能不會有 Line,
      因為, "沒有 Line 的這幾天日子很清淨"...

      所以啦, 回台灣大家見面最實際了 :)

      刪除
  7. 回覆
    1. 搬家順利!
      回台灣見 :)

      刪除
    2. 繼續代貼留言 lol...

      東西都裝箱的差不多了,我室友會take care搬家的所有事宜,我都覺得不好意思了。因為七月底要搬出,我人在台灣,八月八號要搬進新的地方,我也還沒回去... 只能多付一些搬家的費用以及請他好好吃一頓,外加在這一個禮拜盡量地把公寓打掃乾淨,畢竟到時候搬出去,房東來檢查一定會很麻煩...

      從St John's回來,已經快要一個禮拜了。我每天每天都好想我的host family. Kathy and Don 是一對已經結婚四十多年的夫妻了。他們都在大學任教。說句真心話,我好像人生第一次感受到原來和父親的互動可以這麼深,原來和父親聊天以及被關心是這樣的感動和滿足。你也知道我爸總是冷冰冰... 他們夫妻對我就像對自己的女兒一樣。有一個禮拜,Kathy 飛去舊金山,我和Don相依為命,一起煮飯,(大部份是我排練回來之後煮,我煮的很開心,因為看到他下班回來看到一桌菜的笑容,我就很開心)那個禮拜,記得我晚上七點到十點都要排練,我們一起吃晚餐,他接送我,排練回家後,我們很自然地喝點紅酒或是啤酒,聊天,常常聊到三經半夜,有一次還到半夜兩點,但卻不覺得累。他帶我逛逛市區,到附近的郊區走走看看,我們一起去買菜,等等的。
      我很想他們.... 回來後還是每天都跟他們有聯絡。Don說the house feels empty without me. 我看了都眼眶紅

      覺得自己很幸運,去年的summer program,我白痴的拎著一個手提帶子和一個背包就去了。到那了才知道大家至少都一個行李箱,兩個算正常。也發現原來宿舍沒有提供枕頭,棉被,等等的東西。 因緣際會下認識了一個台灣的女老師在那邊教鋼琴,正好住在離學校很近的地方,她和她先生借我這些生活用品,還常常怕我餓到,叫我有空就去她家吃飯,還煮飯送來學校給我,讓我帶回宿舍冰著。雖然,這些音樂營有快樂也有不快樂,但是知道自己是幸運的,都可以碰到這麼關心我的人。我想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和Don之間的互動。

      再一天,就去搭飛機了,我娘說會去機場接我。星期四爬山,很想快點見到你們。我想你應該不會來爬,你要睡覺。哈哈哈

      刪除
    3. 哈哈, 你也知道, 消夜是我的強項
      但這次回來無論如何請拜託你娘安排至少一次去大雪山,
      這個我應該可以, 不知道為什麼, 要去那裏的時候我爬得起來

      你知道 "傳統" 這回事,
      以前, 剛到美國人生地不熟英文又很菜,
      明明完全不認識的台灣學長就來接機,
      安排住宿, 接送採買...等等,
      有時候很含蓄(害羞)地道謝,
      人家輕描淡寫一句話...
      "以前也是先來的人照顧我, 現在我照顧你, 以後你也要照顧新來的人"

      後來我有照顧新來的同學,
      只是, 在我住的地方, 台灣同學很少, 哈哈, 沒啥幫得上忙的事情,
      反而是不少中南美洲的同學, 讓我有機會幫忙
      當然, 學到了好幾個國家的西班牙文髒話,
      到現在大約是我僅存的西班牙文 repertoire

      奇怪, 原來你 "很會作菜",
      我以為你都是吃吐司?? 哈哈
      我只擅長煮米飯, 其他就算了,
      剛從美國回來的時候不少人問我, 自己一個人在外那些年,
      顯然很會作菜, 要我 "辦一桌"....
      我說如果是白飯加泡麵可以嗎, 被當作是沒誠意,
      其實現在這還是我的拿手菜~~

      再次歡迎回台灣!
      母女見面免不了要相擁而泣,
      但節省體力開車回家, 或是趕快去買車票早點回家, 也很重要 :P
      Show us your "stronger than ever" ankle please.... :)

      刪除
    4. 代貼繼續 XD
      "我是一定會凹我老娘去大雪山的,老大也可以開車呀,你開車我比較不頭暈,還可以一路聊天以及確保你不要吃太多,免得像上次去溪頭你一路開車一路吃,消化不良還腿軟,哈哈哈。

      我就怎麼做都是那幾樣,外國人喜歡沙拉,我就每餐都給他來個沙拉,想放啥就放啥。我有做炒荳芽菜,香菇肉燥,蛋炒飯,味增湯麵,以及蒸蛋。他們吃得不亦樂乎,我看了也很開心。只是自己住,總是懶得煮,簡單的吐司或是白飯燙青菜就解決了。

      我已經跟我娘說了我想吃的,她已經受不了了。哈哈哈。我也想吃素的臭豆腐,還有上次沒買到的隔壁山東大餅。等那天溪頭爬山後有空,再殺去吃吧。這次要來個大盤的。哈哈哈。"

      刪除
    5. 不錯, 你的廚藝的確比我強多了
      可以點炒豆芽菜, 味增湯麵, 炒飯嗎? (我負責煮飯) lol

      原來你坐車會頭暈,
      我天生開車的命, 因為只要別人開車我坐車頭就暈,
      所以, 我開車也特別注意不要隨便甩尾~~
      啊對我想起來了, 上次去霞喀羅, 到達目的地前最後一段山路,
      好像我們兩個都差點吐了不是嗎 XD

      哈哈 臭豆腐, 大餅....哪有甚麼問題, 跟德州比起來真是近在咫尺啊!

      刪除
    6. 代貼留言並道歉!!

      "剛剛打了一大串,竟然自動消失....這個網站真的要好好的檢討一下了啦。

      對對對,我想我們兩位真的是太沒用,一點點山路就暈車想吐,還沒開始奮戰爬山就去了一半。哈哈。會煮飯就很厲害了。我每次電鍋打開聞到剛煮好的白米味道,我就整個開心,好香呀。光吃白飯就開心,我想我也真是太好養。lol

      你說的噢,蔡家小妹以及兩位師長 (XD) 我滿心期待的等著一起手牽手去吃臭豆腐。我幫蔡家小妹買了一個小禮物,保證她看到一定超級霹靂開心。不要跟她說,我星期四會給他。"

      刪除
    7. 對不起, 我跟網站反應看看, 為什麼留言常常自動消失
      不過, 現在 "一大串" 可以見面再說了, 哈哈
      多謝你的禮物! 一看就知道很用心, 這讓人更期待一起去爬山 :)

      Say hello to "my friend" for me please.....
      或者, 替我幫牠按摩按摩 lol

      刪除
  8. 剛剛帶皮皮去公園散步, 牠超開心, 我熱到快融化。���� 看牠坐在門口的樣子,就好像在等著牠的好朋友來 ����
    看你今天好像是真的熱到不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補貼上一則留言 XD
      "也不用道歉啦,想太多。I bet "your friend" 會愛上你,如果你常常用你那magical fingers幫牠按摩的話....爬山愉快噢。期待下次見面。這次見到小妹,真的突然覺得長高超級多。三點就醒了,我看我應該到天文台吃完東西就想要去見周公了... "

      刪除
    2. 是真的熱啊, 不是嗎....特別是剛剛從山上下來,
      已經好幾年不吃冰, 今年居然有吃冰的衝動,
      熱還不足以形容, 融化真的很貼切

      希望禮拜四不要下雨, 大家都去爬山,
      這樣我去接送可能可以見見我的好朋友, 哈哈
      但是, 颱風接近, 下一點雨也不錯

      這種天氣去住山上實在太棒了
      這幾個禮拜, 每個禮拜都去吧??
      跟你娘說不游泳改去山上比較實際,
      山上睡覺真舒服, 昨天我睡到所有人都準備下山

      刪除
    3. 代貼中心服務:
      "昨天熱到下午終於受不了,雖然明知道是週末,人很多,還是和我娘走去勤美吹冷氣。只是我們兩真不是逛街的料,一走進去沒多久就開始想睡。我娘說,真的是除了山上不知道該去哪了,只有山上最舒服。我也是這麼覺得。到了山上,我就自然沒時差,昨天一整天在家,時差搞得我亂七八糟,昏睡不已。真想把鋼琴搬去山上,然後住在那裡。多愜意的生活呀。

      我有幫你和你的好朋友說噢,不知道他聽不聽得懂就是了。哈哈。前天一大清早出門去大雪山之前,和皮皮說話,一個不小心我說到敏感的兩個字“散步”,牠整個跳起來開心的不行,其實我的原文是:皮皮最乖喔,等我回來帶你去“散步”。
      我娘說,他最好是聽得懂你那一大串,沒事講到“散步”幹嘛?牠就只聽得懂這兩個字。我看牠整個很失落的看著我們上山,真是我的罪過了。想說下山後不論多熱,都要帶牠去散步才可以。學乖了一課,以後沒事不要亂講這兩個字。不然真的沒完沒了了...兩個無辜的眼睛直盯了你,你要說不都難呀!!"

      刪除
    4. 原來牠聽得懂散步, 哈哈, 下次見面我就說你娘和你馬上要帶牠去散步 :P

      搬鋼琴去山上乍聽之下的確很好,
      但是接下來調音和除溼就有得受了
      哈哈, 你怎麼沒提到要人幫你送飯菜呢?
      要是有專人補給外加調理鋼琴, 住山上真的就愜意了

      以前我的朋友好幾次問我怎麼都沒有帶大提琴去山上,
      就是因為琴會不好調理
      像雅云住的環境包括棉被等等都有除溼,
      睡起來才不會感覺又潮又有霉味
      我有睡過山上沒除溼的地方,
      對體質比較寒的人那就痛苦了,
      聽說有朋友整晚腳都是冰的

      皮皮其實很 "內向乖巧",
      牠就是需要體貼和了解,
      哇哩咧大家好像也都是如此不是嗎 lol

      刪除
    5. 我快要變成 "代言人" 了 XD
      "最近在看一些明年想要考的summer opera programs 和工作機會,有些很不錯的都規定要US citizen or 綠卡才能申請,前幾天和一位朋友聊天,她現在在Oberlin教,她分享了一些當時找工作的困難和過程,真的才發現不是citizen很難... 可是我還是會努力考就是了。接下來這一年想到要考doctoral comprehensive exam, lecture recital, oral defense, 外加我想考很多很棒的音樂營,還想開始找在opera house工作的機會,光想我就覺得應該會累得像狗外加得憂鬱症 lol

      題外話,老大願意教我拉大提琴嗎?我好愛好愛大提琴喔。"

      刪除
    6. 這位同學, 你都在美國, 那是要怎樣一起拉大提琴啊?
      我們也要來個夏令營嗎 lol
      不過, 我上課惡名昭彰, 很多人避之唯恐不及,
      問問那個爬山走很快的小女生就知道了~

      但是你想試試的話當然可以在你有空的時候弄一兩次看看,
      我很有空, 只是看你要考那麼多試, 要有空真不容易 XD
      考試找工作不簡單啊, comprehensive 和口試都不是蓋的,
      你們 lecture recital 是要涵蓋例如 Schubert 的某歌曲集嗎?
      還是大地之歌中文版?
      我以前沒啥機會弄這種 recital, 否則我應該非要弄巴哈不可了, 哈哈

      題外話, 我剛回台灣不久就有一位音樂界的前輩勸告我,
      不要老是弄巴哈, 台灣人不愛聽巴哈..... > <

      刪除
    7. from 不怕死想上大提琴課的人 :P
      "因為opera coaching是一個新的program at UT, 老師說我們可以做任何我們有興趣的topic,當然必須和opera有關係就是了。我希望在這個summer先把主題想好,找點資料。我朋友建議我可以開始弄cover letter, resume, bio, and so on. 因為到時候找工作和考博士考一定會沖在一起。

      我愛bach到一個不行的境界。我喜歡早上起床在要開始瘋狂王工作的一天之前,聽他。喜歡在忙完一天之後,最愛在下雨天的時候聽他。哈哈哈 我是怪人

      哈哈,我知道你上課惡名昭彰 lol just kidding. 我和林老師說我想跟你上課,她一直笑,我在想是不是想說這個不怕死不知道狀況的孩子竟然這麼想和老大上課。老師說你很忙就是了,還要去一個學校教琴。如果你真不介意,我想弄一兩次看看。"

      刪除
    8. 學校上課要等到八月下旬,
      那時候別說是我, 你也早就回 Austin 忙得昏天暗地了
      所以, 我們可以試一兩次, 弄一些拉琴運弓的基本道理,
      假設欲罷不能就延長, 痛苦不堪的話就趕快停, 我幫我的好朋友按摩
      約個時間吧, 基本上晚上我都可以配合, 哈哈
      但你們都很早起, 我看, 折衷一下, 下午好了,
      我禮拜五六日可以

      果然你不是 "台灣人", 哈哈
      在我觀察其實喜歡巴哈的台灣愛樂者不算少,
      不過, 相對之下音樂班音樂系裡卻反而很少很少
      我私以為是練習方式的問題, 把巴哈弄成 "僵化的專業需求"
      這個有很多可說的, 也許有機會說說

      找工作和學位的最後階段基本上的確是同時進行,
      這也沒辦法, 所以提早準備有必要,
      只是, 計畫趕不上變化, 到時候還是要隨機應變,
      尤其美國地方大, 要面談的話, 假設東西南北連續奔波,
      連自己到底是到了哪個時區還搞不清楚咧~

      刪除

    9. "不怕死想上課的學子說:因應颱風的來臨,星期天或許會比較好些,擔心明天應該會大雨不斷,加上我下午有事。不知道這樣子老師覺得如何呢?

      我下午或是晚上的時間都可以,你都是去學生家上課嗎?還是都是學生去你家?如果是後者,我可以騎車去跟你上課噢。不好意思麻煩老師特意開車來,小女子我過意不去。哈哈哈

      我每次看你的留言,都很想笑,你總有一些很妙的笑點,例如:啥叫痛苦不堪的話就趕快停。哈哈哈哈。我星期天下午晚上都可以,老師請講一些時間吧。想往火坑裡跳的學生一定配合。 "

      刪除
    10. 好啊星期天下午三點半到四點之間我會去你家,
      這樣可以嗎?

      我不在家裡上課, 我家不方便,
      所以得去你家, 或是如果有其他合適的地方, 歡迎提供 XD
      而且, 我上課絕對歡迎旁聽, 你爹娘好奇的話都可以坐旁邊幫我們泡茶
      當然也絕對歡迎我的好朋友坐在旁邊,
      不過, 根據我豐富的經驗, 狗朋友對於某些頻率的聲音很敏感,
      有的是狂叫, 有的還會跟著 "唱",
      我們可以測試牠的 range 在哪裡, 哈哈

      對了, 你有發現我說 "三點半到四點之間"?
      我上課沒有時間限制, 所以只大略說開始上課的時間,
      下課時間連我自己也不知道
      所以, 要麻煩你跟爹娘報備, 徵求他們同意在家裡上課

      刪除
    11. Looks like there will be a cello lesson....I am not sure for who XD
      "好的,沒問題。我爹娘也沒問題的啦。你真妙,上課絕對歡迎旁聽,我會轉告我娘的。至於我爹,就算了。小女子不想讓我爹在旁邊,哈哈。你好朋友的話就看他的心情了,我是絕對歡迎他的。

      是呀,我記得以前我老師家裡的兩隻狗,每次我們在唱高音的時候,牠也跟著唱,唱的比我們更開心。老師總說,如果我們唱的好,狗狗就會唱。搞得大家後來壓力很大... @@

      三點半傲四點之間!聽起來好像哈利波特那種四分之三月台的感覺咧。沒問題,我家隨時恭候老大的大駕。:)

      開始下雨了...... 涼涼的,很好,finally I can study my music without being sweaty. hehe "

      刪除
    12. 是這樣沒錯, 要好聽狗狗才會跟著唱,
      我試過很多次, 同樣的 range, 稍微不如牠們的意, 馬上就跑掉了,
      我常常在想, 咱們去聽音樂會, 是不是也應該要如此才自然 XD

      我總是希望任何課都絕對開放
      像有些學校或是老師, 上課不給人家看,
      我都懷疑是藏了甚麼不能見人啊?
      有製琴的朋友曾說工作室裡有些 "眉角", 不能輕易洩漏,
      所以非值得信賴的朋友都不能進工作室
      我沒這種問題, 我拉琴上課沒啥眉角,
      還歡迎旁聽的人盡量問問題咧!

      那就這樣, see you tomorrow.

      刪除
  9. ok! :) see you soon!

    回覆刪除
  10. My mom said you can just park in front of our house. :)

    回覆刪除
    回覆
    1. I appreciate such nice treat I received in your house and also enjoy the time we spent on the bow. Keep it up but not too much pressure on yourself....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