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9日 星期日

謝老師


我沒有上過謝老師的課

可是在四年級作專題研究的時候

有一次謝老師來實驗室, 和我們聊起來....

他說了臺灣森林的許多問題, 令我印象深刻

老師從事學術研究全然奉獻的精神, 我更是萬分敬佩



這個禮拜以來, 陸續有關於老師往生的報導

自己也一直想寫幾句話感謝謝老師

可是無論如何寫, 都是句不成句

我的同學寄來這封信, 真摯動人

謹以此信, 感謝謝煥儒老師

也謝謝貞吟



******************************************************





台大植物病虫害學系  謝煥儒 老師  

九十三年   十一月  二十四日  晴



 

[ 喂! 謝老師嗎 ?! 我是周貞吟, 等會兒回來看你, 要跟你吃中飯; 不見不散 !]


 [[ 哈! 哈! 哈 !  也找其他老師和同學?! ]]


 [ 林老師, 張老師, 陳老師會來; 偉強, 挺軒 也會到 ]


 [[ 哈! 哈! 哈 !好! 好! ]].....



 

我就像回到大一時三步倂兩步一口氣跑上三樓

小心鬼祟 

先鑽進林老師實驗室

[ 林老師 ..... ] 看老師正忙  我就指手畫腳 

示意中午飯局,  一會見

一竄又溜進謝老師實驗室

[ 噓..... ] 忙請學弟別通報



 
[ 謝老師! 我回來看你了 !]  (想嚇他一跳)

[[ 哈! 哈! 哈 ! ]].....[[ 早聽到你在林老師那兒...]][[ 哈! 哈! 哈 ! ]].....

[ 老師 您現在做那些研究..... ]

[[ 聽說你有幾個孩子.....]]

[ 兩個兒子! 三個女兒! ] 

[[ 哈! 哈! 哈 ! ]].....

[ 這五個學位好難修....]

[[ 哈! 哈! 哈 ! ]].....[[ 身體好嗎 ?! ]]



 

是的 ! 在我心目中  記憶中

謝煥儒老師 心腸好 脾氣好 ....



沒有人知道這事兒

二十一年前    註冊日

我把暑期打工存下的學費借給同學補習重考

謝老師知情後

就把他微薄的薪金借給我

日後我更發現他非常體恤學生, 總不假思索行俠仗義



假如我要感謝父母栽培我上大學

謝煥儒老師, 莊在揚老師, 以及系上所有老師就是我的再造父母

不但沒有放棄我

更不斷關懷鼓勵

當時我身兼數職, 整天為家裡焦頭爛額

無暇溫習補考

最終也拿不到學位

他們從未一句怪責的話



當老師生重病時

見到我

依舊幽默風趣



謝老師有一次輕描淡寫提到他年輕時的奮鬥圖強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  將它轉化成堆肥  自然有朝一日豐盛收穫]]



是的 ! 我會把眼淚擦乾

只有您的笑語關懷永存我心

您的故事

我會為您傳世


謝煥儒老師!    請您安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