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5日 星期四

水月(三)


有一次上二十世紀和聲學
我問老師能不能把教室外面那棵樹的枝葉形態在鋼琴上彈出來


"不行!!"
他斬釘截鐵


過了兩天, 他在系館走廊遇見我
馬上開口大喊 "今天的樹是什麼調啊? D大調嗎? 別整我了........."


這位老師私下找我談過
, 希望我退選他這門課
因為我實在是 "
pain in the a$$"
我雖然是哈哈大笑, 其實倒也有點悵然
:
自從有機會與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相處,

總是以為不同的文化不應該是隔闔, 而是讓大家互相了解的橋梁

為此也經常以不同的風俗習慣與思考方式, 在自己身上與朋友身上作實驗

可惜, 我的實驗在這位老師身上似乎沒有成功
比如說在他大談藝術欣賞必須不顧表象而逼近藝術的本質之後
我寫了幾行中文字送給他
他卻不收
……
"我看不懂你寫的是什麼",
他說
"可是難道你不能純粹欣賞這線條和結構的美嗎?",
我不甘示弱
".............."


上課之外
, 我也跟室友或同學作實驗
有一次大家在家裡看了電影 <霸王別姬> 以及 <戲夢人生
>


<
霸王別姬> 引起熱烈的迴響
可是 <戲夢人生> 讓他們呵欠連連, 還得 Corona
啤酒大力支持才勉強看完
為什麼會這樣呢
?

是文化風格的不同, 還是美學觀念與形式的差異

使得兩部述說東方的舞臺與演戲的電影, 在西方人眼裡落差這麼大.....


有一位舞者說他的訓練方式是
Stand with Minimum Tension & Stretch to the Extremes
這簡直就是瑜珈啊,
甚至也就是我自己拉琴一直盡力在做的事
既然是這樣, 拉琴跟舞蹈可不就是同一回事嗎
?
那我們用拉琴甚至音樂的眼光看舞蹈或是用舞蹈的眼光面對音樂
應該.......都能通囉
??


除了
<水月>, 我還看了雲門舞集的 <行草 >
原本想看看使用 John Cage 的音樂作品,
到底與舞蹈以及書法藝術能夠有何連結
可是老實說, 我看來看去卻是覺得舞蹈和音樂宛如油和水
,
接觸了,
但好像合不到一起
至於其中是不是有書法......
我問妹妹,
為什麼兩位舞者最後在舞臺上繞圈
她笑說 "磨墨啊, 你看不出來嗎
?"


<水月> 舞蹈本身的禪意與巴哈的音樂相通, 我贊成
特別是無伴奏大提琴組曲, 的確有歐洲古典音樂少見的沉靜與留白

可是巴哈音樂是不是
"禪"? 跟東方的 "禪" 是否同一回事.......
我不太確定


常常在登山的時候
, 飽覽山色之美
一座山, 在不同的海拔, 在迎風面與背風面,
林相與生態都大不相同
山是同一座山, 其中形成迥然不同的世界,
卻大異其趣
不同的藝術形態
, 儘管遠近高低各有不同, 卻是否其實生長在同一座山上呢?


換個方式來看看
<水月>
如果把音樂拿掉, 只看舞蹈, 會令人聽到或聯想到巴哈的音樂嗎
?
而這樣一來, 到底舞作與巴哈的音樂有何關聯, 似乎也就不必再多說了


對我而言
倒是在練習演奏巴哈無伴奏大提琴組曲的時候
偶爾會有 <水月>
舞者的身影流過心中




  • 留言者: ei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7-06 23:34:06
前面那段樹的對話,也讓我想起一位教授,

我指著一些數據(實驗數據),

我說那會不會是某某方程式的東東(乍看兩者沒有任何關係)

他也說純數是純數,不要老任何東西都存在應數,

想賦予純數什麼感情或感覺......

(很多搞純數的不在乎她的數字或方程式有什麼意義或有什麼

用!!)



我也慢慢感覺,

藝術就像鴻玉做的琴,

重量的意義?!

或許怎麼分析都有一套道理!反言之,怎麼解釋原因什麼都不

是!



也記得我在拉bwv1004上課時,

你說根本沒有什麼旋律,然後你就拉你的bwv1008



而後,某堂課,我拉的太純數

你卻換了一種時空,你說bwv1004那像是巴哈的落葉,

然後你拉了g弦之歌與聖母頌,說這真是"無懈可擊!!!"





然後又上了bwv1001,

一開始我們就很純數,說了結構跟和弦,

然後把水倒上去,倒上我們所討論的橋上面,

你以弓法為主旨,希望我做到水流,

大多和弦與裝飾音都需要一弓流過,

然這堂課對我來說,是結合兩種情境!



經歷很多這兩者之間的調與合,

有時候我也想樹葉拉巴哈與音階,

有時候卻很難說這些東西有什麼形體或道理......

有點詭譎卻又很踏實!?




  • 留言者: 8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7-07 10:14:14
報告,當初我最後在看繞圈圈的時候忍不住想笑,沒想到磨墨的事情,倒是想

到蓋鈐印,落款之事,也許以肢體動作來說,磨墨是很正確的,但是那太過於

具體的象徵,和那太過於ending的ending,讓我跟朋友在看完水月之後很想

寫問卷請林老師休養生息三年之久。例如蔡老師你說,禪,是留白是東方是巴

哈嗎?

我只知道禪無法言說,而其本質又如何呢?也或許不用介意本職一事呢。

最近看了太多畫作,彷彿風一樣沒有在心裡留下任何痕跡,連吹過的聲音都沒

有,但是在生活裡頭,除了左腦的運作之外,心靈的鍛鍊卻相較地少之又少,

一首鋼琴曲可以彈出窗外枝椏的形體嗎?這聽起來實在太美麗,又,聽起來很

好笑,為什麼要像窗外的樹?如果碎形之後,(數學的碎形我不懂,只是拿字面

上意義),樹形跟鋼琴曲跟D大調跟演奏者跟戲夢人生,也許都像一點點的光,

各自聚散,相互徵名。

我想要胡說八道的是,就是村上春樹老是說不出來的那個"什麼","什麼"因此

在水月之中,在瑜珈之中,在拉琴之中,漸漸被心靈給立體了起來吧。

報告完畢。




  • 留言者: 8我應該是太閒而且太嚴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7-07 10:24:47
老師我要補充,

看完文章與回應,有一種被牽引思考的感覺,在你所產生的思維之中,就討論了

什麼,然而,套用以前一個油畫老師的感言,要讓學生有能力得以跳脫引導者的

結界之外,生產新的法力。(結界和法力是我說的,借用陰陽道術,甚覺好用。)



訂正:

上篇回應"水月"訂正為"行草"。




  • 留言者: iastist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7-08 05:14:10
多謝樓上兩位誠懇回應!!

但是剛剛去撞球場練習重量分配, 回來之後有點混沌

讓我先去睡一覺再來...



喔對了,

einlike 提到 "鴻玉做的琴"

"鴻玉" 何許人也?

他的爸爸就是謝先生啦!

等我下一次去幫他拍張照片

就要來寫寫這青出於藍的故事






  • 留言者: 柏魚他娘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7-08 11:58:32
我還以為『鴻玉』是古代的人,很有古味的名字啊.




  • 留言者: Arku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7-08 13:43:13
>等我下一次去幫他拍張照片

就要來寫寫這青出於藍的故事





最近時間比較有彈性,我可以也跟去嗎?




  • 留言者: arku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7-09 08:15:09
>但或許要請您 (我也是) 略為收斂一下孤狗精神與狗仔特長

>謝先生一家人都害羞內向

>經不起頻頻照相與連番發問的



話說我也是很害羞的.......

只是想去看看琴、拍拍琴、倒沒想到要拍人,不過如果不能盡情發問滿足我的好奇

心,那就不要去叼擾好了。



只是話說回來,我從來也不會問"能不能把教室外面那棵樹的枝葉形態在鋼琴上彈出

來"這種刁難人的問題,到底誰比較有狗仔特質啊?






  • 留言者: 8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7-09 10:08:22
喔我真的忘計原來我們去看過那隻舞

我連自評作品是啥簡單複雜的也忘記了..

看來我的記憶也有碎形特質,漸漸地服老。

薰衣草之霧,不知道耶。

ㄟㄟ

老師阿,最近在青海路的古典爵士唱片行晃

很想聽可以流耳油的音樂。

有推薦否?






  • 留言者: iastist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7-09 20:23:09
這是 "鴻玉" 的部落格 <提琴工作坊>

http://tw.myblog.yahoo.com/jw!K.SGurKTQU7oCGSDbqwy.TXN/



是他做琴的影像紀錄

話不多, 果然符合他的風格....哈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