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8日 星期日

對話的回應



在 2007 年五月二十四日的 對話  裡面

發問卷的小朋友提到了 "非音樂" 的兩句話

回應欄裡有人針對這三個字回應


小朋友為了澄清她的意思, 寫出下面這篇

其實, 雙方的意思我都了解.....甚至還相當一致

只不過遣詞用字之間略有出入

因此稍有誤會



這一篇雖然是為了澄清原意

其中的 "無之而非音樂" 卻還是讓我想了半天

但這是我笨, 大家看懂意思就好, 不必字裡行間錙銖必較啦



我的文字也很拙, 老是辭不達意

也請大家多多包涵, 盡情指教



可是,

如果有類似超級營養果汁和咖哩飯之類的東西幫忙

我的話通常會清楚得多......



***********************************************************



其實, 想寫這篇文章很久了....

只是我在想, 到底該不該把這種東西寫出來?

因為總覺得這樣會被認為是任性無知的抱怨或反抗之類的....



後來, 實在是因為我決定在唯一一個禮拜的假期裡把我的無名塞爆 (這不代表重量不重質喔!),

幾經思考,還是寫了....

(再次強調, 不是為了反抗什麼而寫這篇文章)



是這樣的, 不久之前, 因為我的一句 __從 "非音樂" 的角度來看音樂__

然後出現了這樣一段話:



在那有別於科班與非科班的人, 是種保護色!

就好像出去都要先跟別人說我是畢業哪裡哪裡...

真想問那位 "小朋友" 什麼是 "非音樂角度", 什麼又是他說

的 "音樂角度"...

在那裏弄個 "辭" ?!

或許他看了許多 "非科班" 的笑話,

但我們也看了許多 "科班" 的懦弱與洋相......

光想著穩固這兩者之間的虛榮心, 高談闊論

唸書唸到背後去了, 不知層層的感恩~......

比起無知的人還要可憐!

若要那般, 寧可無知...


其實我並不認識寫這段話的人, 所以好像也不必反應這麼大,

但是, 當時看到這段話, 我有被打了一巴掌的難過感覺...



因為我也不是科班的學生, 甚至可以說, 我對音樂的了解是少的可憐....

同時, 我更不是在高談闊論, 因為根本也沒有那樣大道裡的東西在支撐我簡單說出的一句話....



或許, 我真的不該冠冕堂皇的說出這句話...

但是, 不知道為什麼, 我還是想把我所謂的 "非音樂" 解釋清楚....



"非音樂" 對我來說, 只是一個在腦裡偶然出現的名詞, 但它也不能完全算是偶然,

因為我一直都是這麼想的...

學音樂的孩子, 只要時間久了, 他腦海裡的音樂,

就真的只是 "音樂" 了.....



但是, 音樂不應該是天馬行空的東西嗎?

為什麼要用一個我認為只是 "偏見" 的籠子把他束縛起來,

用 "專業" 的東西把它包起來?



我覺得這樣 "正統" 的音樂, 很不音樂....

好像只是為了要證明些什麼....

反而, 對於初學者, 或是根本 "不懂" 音樂的人, 他們腦袋裡的 "非音樂" 才是最原始的音樂

最美的音樂!



如果要深一點說 "非音樂", 應該可以說成是 "無之而非音樂"...

但是, 我無法用文字表達出這種感覺, 所以, 很抱歉, 我要借用一下 tyy 說的話,

(我看到這段話只有一個感覺__"對了, 這就是非音樂!")



他是這麼說的...



如果從拉琴當中學到的無法放到生活之中

而只有與琴相處才能放心才能相信才有愛

那與琴相處是不是依賴和發洩....甚至逃避呢?



心因為琴而開, 進而願意離開琴....心中卻仍然有琴

於是古往今來上下左右皆是琴

不必只有拉琴才是拉琴, 處處皆有琴處處皆是琴



你願意寄心於琴

自然琴也寄於心

拉琴不再只是拉琴

拉的是你的心


非音樂, 是最美的音樂

非音樂的音樂, 才飛的起來...






  • 留言者: 柏魚他娘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7-08 12:08:30
嗯嗯!文字常常會造成誤解,好比我們看書所領略到的也不見得

就是作者的本意.

如果是手寫的,還有筆跡可推敲,要不就用畫的...

我覺得對話的那個小朋友和回應的einlike其實看法都很一致

啊.要不怎麼都能忍受得了歐吉桑的蹂躪呢!哈哈!




  • 留言者: fionstar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7-08 15:19:08
超級營養果汁?

還滿有興趣的說~~~ :)

sounds great.




  • 留言者: 問號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7-08 23:23:55
一開始似乎能懂你說的"非音樂"



但是 tyy 的一番話



又讓我陷入迷思




  • 留言者: fionstar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7-09 21:31:30
10公斤荔枝&10公斤芒果???

你確定芒果加荔枝能喝嗎?????(不對味~~~噁~~~)




  • 留言者: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7-10 03:36:37
唉呀~~~

我對這位同學真的感到極抱歉!!!

從文字的確是誤會,



也或許顯示我心裡的不平衡跟幼稚,

想在兩者之中交流是遭受批評與否定居多,

所以對這詞也反映過大,

雖然年紀沒有特別大,

但是好像心裡,終其一生都將在對抗這種區別,

到底自己是不是心胸狹隘?!也不是很明白,

只是可以確定這種不平衡的待遇是真的!





對於我這次狗吠火車的事件,

或許我還有機會留校觀察一下?!老師~~~

真的很對不住那位同學哩!




  • 留言者: 小朋友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7-11 18:48:10
看來是我自己想太多囉? :P

謝謝~

我現在很開心~~




  • 留言者: 年輕人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7-11 19:16:58
什麼...

小朋友!!!

居然還有人比我年輕...




  • 留言者: 綺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7-11 22:00:34
幾天前我去游泳.竟然有阿媽(我堅持叫她阿媽.真

是欺人太甚.)問我是國小還是國中... 當場臉都

綠了..



還好她沒問我是底迪還是妹妹.不然游泳池一定當

場多一具浮屍.(氣炸了)


















  • 留言者: einlik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7-12 17:41:18
挖勒~~~

竟然有人嫌自己長的年輕?!

實在是...



高一時,

在坐火車有個同校的男學生要讓座位給我,

說啥"學長這裡給你坐!"

我心裡想"好八,你認錯,那我也不用客氣哩!"

後來,進教室才發現是同班同學,......

他就說"你長的也太老了吧,還騙我座位!"



還有很多類似的經驗...

長的年輕實在是一種天生麗質...還嫌














  • 留言者: bean0109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7-13 21:51:49
那位阿媽應該不是看他年輕

而是看他還沒發育完全吧.........




  • 留言者: 綺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7-13 22:20:35


樓上這位瘦巴巴的妹妹.你的身材也差不多阿.








  • 留言者: iastist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7-15 20:05:31
對啦, 樓上兩位的 "發育" 比起我來, 是差了好大一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