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5日 星期日

猶豫


我總要請剛來學琴的同學練習走路和伸手臂
看來簡單的事, 卻不好過

 
絕大部分人沒走幾回路就不再來了
為此, 有時候我也許略感遺憾, 卻也無可奈何


歐巴桑說我 "想要解決的問題, 對很多人而言太大了"
我說不會, 其實再基本不過了
但是, 因為捨本逐末, 基本的問題反倒成了大問題


前幾天又為了走路跟年輕人碎碎唸......


年輕人: 老師, 拉琴是不是不能猶豫?

iastist: 猶豫會令你走火入魔
           等於引火自焚
           惹火上身

年輕人: @@"
              這麼慘....

iastist: "豫" 火焚身....
年輕人:  0.0

iastist: 所以, 平常練習的時候, 一直停下來 "修改" 的, 真正演奏的時候會很慘

年輕人: 嗯嗯, 有道理
              所以平時練習就要練到都不猶豫囉?

iastist: 最好是

iastist: 永遠用 "下一次" 來修改
           不要邊拉邊改
           比如說你要練一句, 中間出現問題
           就整句再拉一次,
           從再拉一次當中來改, 盡量不要這一句拉到一半就開始改

年輕人: 嗯嗯嗯, 了解

iastist: 練習的時候邊拉邊改, 學到的就是邊拉邊改
           How you practice is how you learn.

年輕人: 嗯嗯
              所以練習的時候也盡量都不要猶豫囉...

iastist: 是啊, 哇咧不然還講這麼多

年輕人: 哈哈哈
              我發現我會猶豫和想太多

iastist: 沒錯....
           你走路時, 每一步都需要想過才跨出去嗎?

年輕人: 不會吧
              這樣只會跌倒.....

iastist: 當然, 練琴也是這樣
           所以, 請大家練習走路, 除了體會身體的動作, 也有練習不要猶豫的意思

年輕人: 原來如此....

iastist: 結果大家一開始 "體會身體的動作", 都開始猶豫了

年輕人: 哈哈哈, 對啊
              連走路都猶豫的話, 真的像精神病了

iastist: 體會身體的動作, 不需要猶豫啊
           只要靜下心來就行了
           走路還是照樣自然地走

iastist: 這也跟生活的態度有關
           面對 "重要" 的決定, 很容易猶豫, 因為很在意結果
           但其實就是心安理得走路
           然後聽聽身體說什麼, 然後調整......
           就是這樣






  • 留言者: Bessi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1-27 22:29:32
"練習的時候邊拉邊改, 學到的就是邊拉邊改

How you practice is how you learn."



難怪拉音階換錯弓時

老師都要我不要從錯的地方直接拉

而是從頭到尾 一口氣的拉完



昨天重新拿起了"當吉他手遇見禪"來看

裡面的第一件事就是

拿起吉他

給它彈下去就是啦

哈哈

我真希望我拉琴也這麼阿莎力ㄚ



我禮拜日拉布蘭登堡的時候

發生一件事

在第三樂章連續十六分音符時

我的手 居然抖到沒辦法拉琴

八分音符 又好了

我就這樣活生生的

在舞台上 抖........

這是我有史以來 最誇張的一次

我居然無法控制我的手

我不知道是哪裡出了問題

演出完後

我的手好像 還記得那樣的感覺

很慘..........

我決定休息一天 不拿起琴來拉

我覺得

我有東西卡住了

但是......不是很知道那是什麼






  • 留言者: 晏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1-28 12:30:58
在山上走走,吹吹風~

在海邊走走,讓手機去游泳~




  • 留言者: 柏魚娘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1-28 14:50:50
阿~好!我趕快去幫Bessie找一個.



我沒有過任何上台演出的經驗,但是我只有拉琴給我家大大和小月聽的時候不會緊張.

即使平常跟歐吉桑很有話聊,但是一遇到要拉琴給歐吉桑聽,我也還是很緊張.(啊~今

天歐吉桑要來,好恐怖啊)

還為了要克服我的緊張,我把曲子練得很熟很熟,好讓我可以一邊拉琴一邊聊天哈拉,以

緩和情緒,哈哈.

緊張是不是因為我們很在乎自己的表現,對方會有什麼評價?

歐吉桑曾給我看過一片Janos Starke的演出,從頭至尾Janos Starke都是閉著眼睛,

如果我沒猜錯,Janos Starker也跟我們有同樣的問題啊.

Bessie真的要把琴放下幾天,去看看到底自己擔心什麼,太在乎什麼,觀察自己緊張的時

候,心跳有多快,身體在做些什麼事.

有時候卡住了,也不是什麼壞事,正好找到一個探索自己的出發點.






  • 留言者: Bessi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1-29 11:52:08
非常謝謝大家的關心...

看到你們的留言

心情真的好了很多





<渴望的得不到, 又或是失去不想失去的

別因為有其他事要做而假裝沒什麼關係>



或許 真的有點是這樣

我不知道該怎麼去面對

失去身邊的狗狗

我很鎮定的陪他走到最後

打了電話 請人來處理

火化那一天

看到了最後一眼

把他送走了.....



只是原本陪伴在身邊的人

突然不見了

或許 這要一些時間...

* * *



表演的事情

手會抖 無法控制

可能整個身體和精神狀態都不是很好

硬ㄍㄧㄣ住了...

那一天很早就起床了

一直到下午排練 晚上演出

這段時間 心中有些說不上的感覺放在那

我知道可能有些事情還沒解決...

只是沒想到影響那麼深





柏魚娘 謝謝你!

我會放下琴

去看看到底自己擔心什麼,太在乎什麼

或許我擔心了太多不該擔心的事情

太在乎其實不用那麼在乎的事

上次看了歐基桑的三間屋照片

很想去

等到去完 <等到訂好位 可能需要一些時間>

換我報告跟鵝學琴的心得

順便問一下他們還記得歐基桑嗎?

哈哈......





我的手機 常常沒電

乾脆就會趁機讓他休息一段時間

謝謝你!






















  • 留言者: Bessi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1-29 11:56:58
對了 柏魚娘

謝謝你要幫我介紹男朋友ㄚ

我很缺耶.....

大概你也常聽歐基桑碎碎念這件事

有沒有人跟我一樣ㄚ

組個相親團吧

哈哈!






  • 留言者: 柏魚娘家的帥哥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1-29 20:42:10
帥哥喔?

帥哥是我嗎?

好吧!我是帥哥

帥哥來了~~




  • 留言者: 柏魚娘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1-30 11:24:16
>帥哥缺女朋友嗎?

我可以把你的照片發出去嗎?

>下次要去巷口的柑仔店拉琴

嘿嘿嘿

我們家的電話幾乎都是帥哥的女同學們在打的,去柑仔店......

真是忘恩負義,我可是每次都有奉上很多杯果汁給你喝啊!




  • 留言者: fionstar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1-30 18:35:43
腎上腺素嗎?




  • 留言者: fionstar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1-30 18:41:02
其實

表演對我來說



是一種樂趣耶~XD



enjoy其中就不會怕啦!

不過要先得有像我這樣的自戀~哈哈哈哈~~~~



然後就是

因為我個人"反應很遲鈍"

所以阿



可能都是表演玩都下台了

大腦才剛剛把訊息傳道反應中樞



手才會開始"剉"

XDXDXDXD





天生優勢~XDXDXDXD








  • 留言者: fionstar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2-01 18:43:28
怒氣是還好啦

只是心理一直想說



這變態到底在幹嘛

到底要不要讓我走啦!!!



<=總是一堆作業在等你下課




  • 留言者: Bessi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2-02 21:07:37
有人說過....

如果拉琴太過緊張

一部分是來自太多的不確定

如果在練習時

非常確定我們做的事情

或許在表演時

拉琴的樣子就不至於差太多

上次歐基桑提到:



"how you practice how you learn"



我想是息息相關的吧!



很抱歉露天電影院的影片一直沒排到檔期

不過我可以報告一下

被折磨的最新內容

哈哈 會定期更新

大家一起拉拉看

哈哈!



這禮拜:

在a d 弦上拉 C'D'E Major 的三度音程

< 拇指和2指為一組 1指和3指為一組>

另外如果還嫌不夠辛辣

加個 Goltermann:Concerto Mov.1 最後一頁



大家加油!




  • 留言者: Bessi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2-03 21:48:00
ha ha ha......

我家的食物永遠不嫌多啦

你又不是不認識我那個老媽

如果有人很喜歡美食的話

歡迎到我家作客

報我的名字或是歐基桑的名字都ok啦!



按三度時

我幾乎都是猛力壓弦

光用壓的累死...

我會嘗試看看半勾半壓的方式

我問過老師

為什麼我拉三度的時候

肩膀和脖子會痛

他說:

他通常讓14'15歲的小朋友開始三度音程的練習

他說我現來練 是會有某程度上的困難

<意思是我老了嗎? 哈哈>

但是他的意思好像是

這是必經的一個過程

過了一段時間就會好一些

他沒有告訴我

身體上的事情...



這是像訓練體能一樣嗎?






  • 留言者: fionstar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2-03 22:35:13


那我幫你轉達阿






  • 留言者: iastist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2-04 04:28:14
樓上兩位的回應讓我發現需要 "解釋名詞"

當我說到 "小妞", 是說瘋狂小妞

Bessie 算是介於小妞與中妞之間啦, 但可能也該取個外號

(至於歐巴桑, 目前為止還只有一人, 好像也沒有其他人急著當歐巴桑)



其實我們家的人都稱呼 Bessie 為 "大餅",

因為她把拔馬麻在彰化火車站附近賣的大餅, 好吃好吃好吃!!

除了大餅, 還有紅豆餅, 其他種餅, 水煎包...

每次我去, 都會帶一包

說是要帶給家人吃, 但是幾乎都在回到家之前就吃完了

大餅馬麻都不收錢, 我呢, 就想辦法偷偷放錢...



推薦大餅家的大餅!!

大家也不妨改稱呼 Bessie 為大餅



再說三度

想像左手從背後伸出來, 像是彩帶一般輕飄飄地落到指板上

稍微調整手臂來找到三度, 而不是只用手指猛壓

三度會比較準比較開闊



永遠容許絃在左手手指和指板之間有震動的空間






  • 留言者: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2-05 20:50:48
是不是在大山電子的隔壁的隔壁的隔壁的......

好像有七個隔壁

是嗎?




  • 留言者: 晏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2-05 20:51:46
上面那個

是我




  • 留言者: 晏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2-06 01:24:20
那就對了

今天去買東東的時候

無意間看到的

就在大山電子的隔壁的隔壁的隔壁的好幾個隔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