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4日 星期日

嬌滴滴


前兩天, 跟妹妹討論學舞, 講到學舞很辛苦

 
我知道真的很辛苦
但拉琴也辛苦啊......都需要不斷練習不是嗎??
然而只說練舞的話,
國中時期每天大概要跳舞三四個小時
到了大學大約是六到八小時
如果進了專業舞團.....請自己想像吧....
每天喔!!

接下來她說:
"學舞不是只有跳舞
還要學化妝, 要會打理自己, 常常得自己做服裝, 要清理舞台, 要懂燈光, 要搬道具, 要弄聲控....
跳舞不能太嬌滴滴, 一定會受不了的....."
我一聽, 哈哈大笑....
難怪她老是說 "你們表演都是人家打理得好好的...."


是沒錯, 拉琴最擔心的不過就是琴
表演場所的溫度和濕度最好在表演之前三四個鐘頭就維持穩定, 讓琴也可以穩定
然後就是在舞台上的位置分配, 讓聲音傳達最有效率
再來呢, 椅子也要專業, 最好是往前傾的椅子
演奏需要的服裝, 也就是那麼幾套
不會像舞蹈, 不同的舞碼, 有不同的服裝,
即使為了特定的舞碼訂製服裝, 還是可能不合意, 表演之前徹夜修改並不稀罕
大概就這樣吧.....
(有些人可能會開始化妝弄頭髮, 但這個我就免了, 哈哈哈)


比較起來, 拉琴的確不費多少勞力
從練琴說起, 每天拉琴三四個小時就很夠了
偶爾練他個七八小時甚至十小時以上, 是無傷大雅, 但也不過偶一為之
天天這麼練可不行

拉琴雖然忌諱受傷, 可是只要練習得法, 倒還算是輕鬆
跳舞呢, 皮肉之傷是家常便飯
扭傷拉傷也算平常
"脊椎側彎呢?" 我問道,
"脊椎側彎, 如果基本功練好, 是可以矯正回來的" 她說.
嗯, 當初老馬脊椎側彎, 應該試著去練舞, 說不定就不用開刀了.....哈哈哈
以後還有誰拉琴拉到脊椎側彎, 乾脆也送去學舞~~~~


看來, 相形之下拉琴真的算是嬌滴滴的了
可是, 讓我大惑不解的是, 在台灣常常看到別人幫大提琴手揹琴
尤其每學期剛開始上課, 常會有新來的女同學, 旁邊跟著男士提她的琴
不知道是大提琴真的太重, 還是咱們這兒的女生太嬌滴滴.....
又難道是台灣的男士特別體貼???
我的外國女同學好像總是自己揹琴啊....
有一次就看到一位女同學拿著大包小包, 我還真的主動要幫她揹琴
沒想到她說......不用了, 謝謝!! 我自己來, This is my life.....


話說回來,
拉琴既然是這麼 "嬌滴滴"
偏偏大家學得很辛苦, 又是怎麼回事?
我沒有跟妹妹說拉琴很費腦力
(沒看到 Casals, Rostropovich, Starker 頭髮都那麼少??)
但這樣講起來, 又好像在暗示跳舞用腦不多.....
我不知道舞者一生當中需要熟記多少舞碼
但是, 演奏活動頻繁的大提琴家, 腦子裡大概有上百首曲子隨時可以上場吧


跳舞需要每天練習那麼久, 是為了把動作內化,
容我換句話說, 也就是重新學習走路, 跑步, 跳躍, 轉身, 彎腰....等等
塑造並且鍛鍊身體, 培養符合舞蹈美的生活方式
可是, 拉琴不也類似?
把拉琴的動作融入生活當中, 則不論何時何處都在拉琴....
這不也是內化的過程?


然而, 恐怕大家的注意力都放在樂曲上頭
熟記樂曲, 分析樂曲, 演繹樂曲, 跟別人排練樂曲....的確花上不少時間
是不是因為這樣, 以至於無法留下多餘的精神來內化拉琴的動作 (包括樂曲) 呢?

其實, 懂得練習的音樂家, 生活當中隨時都在練習, 隨處都是音樂
例如 Starker 不拉琴的時候, 舉手投足也都快慢有致, 十分和諧
又如 Bylsma 不拉琴的時候, 樸實無華, 鋒芒不顯, 平淡內斂卻無時不體察自己
音樂家每天練習八個小時以上, 一點也不稀奇
甚至從早到晚都在練習, 也不為過
只是, 咱們不必流那麼多汗





  • 留言者: 威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1-04 09:24:22
說不定跳舞也會掉頭髮..



只是禿頭的舞者都不會出現在舞台上面就是了...




  • 留言者: 伊汝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1-04 18:55:40
哈哈!!樓上的好搞笑!!

頭髮少阿....

嗯...老師

說不定你會有這種趨勢喔!!@@

地中海和小島型

你愛哪個??




  • 留言者: 伊汝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1-04 19:04:32
每天要練這麼久喔??><好辛苦!!

練琴→心情會變好

ㄚ....

練舞→身材會變好吧??哈

不過有收穫就很好ㄚ!!



還有

台灣男生沒比較體貼啦!!

他們八成都是

先看女生ㄉ臉→再看身材→再經大腦思考

才決定要不要幫她拿琴的!!

哈 我說的是實話喔!!別打我別打我^-^\\\"

不過我都是把其他東西給別人

琴~自己背!! 我很堅強!!=)




  • 留言者: shinrock1101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1-04 19:47:33
..............

那老馬要練跳舞又要練琴這也太累了吧!!!!



我覺得跳舞也要記很多東西ㄟ

像走位 化妝 換場

哪裡要抬腿哪裡要蓮花指之類的= =

頭髮應該也會掉不少吧



拉琴也是

不過還好我是 女 !!生!!




  • 留言者: fionstar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1-06 18:30:23
在不可考的遠古時期我也跳過舞...

基本上...

雖然說都是要花很多時間練習,

但是,練舞的快樂和練琴的快樂是不一樣的感覺...



怎樣一個不一樣法呢?



嗯...

這需要個人造化親身體會吧....哈哈~





但是...

我要講的重點是...



老人你看嘛~無論是學琴或學舞....我哪裡嬌滴滴了?...



對吧?!



哈哈哈~~~




  • 留言者: fionstar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1-07 19:24:14
逃?



知道我恰北北還覺得自己逃的掉嗎?

唉~

太高估自己了吧你!!!



哼~







話說回來,

最近我們新導跟我說我有"古典氣質"

學妹也說我很正經很有氣質....





哇勒~~



事實證明,

形象真的是可以裝出來的....

(天阿好作做....= =)




  • 留言者: 威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1-08 19:29:26
因為你開口說話了~(笑)




  • 留言者: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1-09 00:22:24
>很多人第一次看到我也會說................

















是嗎???????




  • 留言者: fionstar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1-13 19:48:39
"說不出"的好?



那意思是......

要用唱的嗎?



哇哈哈~~




  • 留言者: fionstar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1-14 19:08:38
ㄟ?

我相親的對象不是你要幫我找的嗎?



到現在還沒找到,還等著看我相親勒~~~



怕我嫁不出去比較重要吧.....




  • 留言者: fionstar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1-15 22:37:24
嫁不出去也沒關係呀~

帶著一身瘋狂應該不會孤單吧~~



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