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9日 星期四

空弦五度


有一次, 舅舅取笑我...
"你拉琴, 一輩子就只遊走在四條弦之間啊?"

 
舅舅學歷史, 一輩子遊走在過去與現在之間,
當時我並沒有馬上反問......."但, 你站在哪裡?"


提琴的立足點, 的確就在四條弦上
四條弦各自相隔五度, 振動頻率比是 2:3, 接近黃金比例
五度是提琴調音的基礎, 也是提琴演奏美學的基礎
這四條弦像是建築的地梁, 或是書法的文房四寶,
所有的音樂依據這四條弦建構起來


弔詭的是, 從音階開始
很多人卻棄四條空弦於不顧
開始拉起與空弦風馬牛不相及的音符
既然要如此, 何必還費心調好四條弦的五度呢?


也的確, 大家調音真的就馬馬虎虎, 隨便對著調音器的指針
或是對著鋼琴分別去調
結果, 四條弦的五度不成五度
悉心打造的提琴結構無法多層次共振
反而發出了狹隘刺耳的聲音


聲學上和諧的五度, 並不等於數學上純粹的五度
這是因為兩條以上的弦同時震動, 彼此會互相影響
然而, 兩條弦和諧的五度會製造出, 例如說, 低音的空弦再低八度的聲音
調音的時候可以明顯聽到, 宛如聲音另外開了一扇大門
因此, 四條弦和諧的五度, 其實已經具備多層次的共振


練習音階的時候, 不必馬上直接按照音符次序從頭到尾拉完,
反而是從三度四度和六度練習起, 更能建立音符之間的空間感
比如說, D 大調音階, 在空弦 La 跟 空弦 Re 之間推敲 Fa# 的位置, 或在同樣的空間裡尋找 Mi
好比從台中到嘉義, 中間以彰化和莿桐為停駐點, 路途便有所轉折, 不只是直線


有了停駐點, 旅程不再只是從起點直奔終點
音階也不再只是主音到下一個主音
每個音符, 不同的音程, 都各具停駐的意義
每次的音階, 也隨著立體化, 一個音符的位置包含了五度空弦的共振, 甚至更多
聲音立體化, 空間得以開展, 跟著出現時間


因此, 音樂也是時間的藝術
在時空往復之中, 不遑多讓於歷史






  • 留言者: Bessi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2-02 21:18:02


在演奏3度或是6度合弦時

比較能聽到一個立體的聲音

手指在移動時就比較知道方向

或許是我的耳朵不太好吧

有一次我在一樓調音

調了一陣子之後

旁邊突然出現一個聲音說:

你調了老半天 要準備開始拉了嗎?

我現在調音 也都調得很慢

或許是耳朵不太好

不太容易找到那個5度和諧的感覺

但是當你調到的那一刻

身體在拉琴的時候

會蠻舒服的

哈哈

跟spa有一曲同工之妙ㄚ






  • 留言者: EINLIK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2-18 18:39:01
妳跟妳舅舅的對話,

讓我想起"海上鋼琴師"的主題!

就是主角要下船卻沒下船的對話......



我也慢慢覺得不管學什麼,也還算是紙上談兵!

而這紙上談兵裡面也分很多種層次......是能談到哪層?!

同樣的,看別人也是這樣.評斷人所學的實在是沒有任何意義



我對四弦有點矛盾,

因為我的呼吸表面上只有兩種,呼跟吸!

但我隱約,覺得呼吸應該是一個循環,兩種功能(呼吸),四個樣子,......

這是我在練習巴哈和絃時比較平衡的樣子......實在是不容易!!!

那四種樣子我覺得是妳上課講過的,ㄧ次呼跟吸很自然的是不會用"盡"以此為出發,.......





呼吸如果是一個循環四種樣子,或許是種簡諧運動......

而人ㄧ生不過也是游走在這個循環?!



另一個猜,

數學上的純五度跟合聲上的五度,另外還有共震上的五度,

我認為這三種不ㄧ樣,您覺得呢?

我猜:以合聲上的五度為中心,往上是數學,往下是震動!

我也猜:數學的純五度是極限後的結果,而這中間的關係或許是碎型的計算?

而震動上五度是否意味著把理論複雜化,成為最接近日常生活的!?????!!!!???????

這等您囉?








  • 留言者: einlik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2-22 02:48:02
"氣不順,接著巴哈和弦便斷!"我自己覺得這跟流動的自然與否很關鍵!

這裡並非想批段演奏者,

畢竟這真的是很深層的問題!

常有演奏者極力要營造一個巴哈,音色等方面技巧沒有什麼好挑剔的!



其實應該說"氣"不流動,

很多奏出來的巴哈像照片一樣,很美很賞心悅目......

但卻聽不出那種畫面中的動,小橋流水,風流動...



回頭看練琴,

其實有很多時候都落入練一張照片的情境!

在無伴奏時特別明顯,

想要練到一個方向,一種聲音,一個樣子......

追求"內心認為的一種什麼"......

結果都將四不像,嬌柔做作,整個樂章前後塗塗改改~



另一個練習是我常跟您抱怨的~巴哈的和弦空間跟時間問題!

拍子是拍子,一個和弦不見得是一個,

彼此要如何配置四條弦一個和弦一弓一口氣,

還有和弦流動到下個音符連接一口氣,

怎麼練都流不動?!



後來想練氣才發現,是呼吸有問題,

呼吸的問題比起運弓,音準,等等都還要早發生!

樂句從容與否?!和弦是否自然?!都因為呼吸有所不同...

而連最後當下聲音有沒有走完,然後流出下個音都跟呼吸有關,

以上很多事做了才有共振可言,

然共振的深度跟層次又是再說了!!繼續往下練習或許能稍有感受......



最近對你說我的"走路"

有些感覺...

看能不能練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