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1日 星期一

歐巴桑的色界與色戒


歐巴桑寫得很精采, 我沒問她就先貼出來了
我還沒看過 <色,戒>, 但是不少人從不同角度勾勒的樣子, 煞是有趣

***********************************************************



 

我一直認為建築跟服裝是很接近的藝術.
我也喜歡看各式各樣的房子, 雖然沒有真的下功夫研究過,
可是阿桑我也知道不同面寬跟高度比例蓋出來的房子, 會有不同的表情.
即使只是一點點尺寸的差異也會造成很不一樣的結果.



多大的面寬要開多大的門呢?門的高度氣窗的高度又該是怎樣的比例.

窗子的尺寸就算都一樣, 開得高一點低一點左一點右一點,
所接受的氣流和光線就又有很大的不同,
四季的表情也就不同. 還有建築材料呢。


衣服也是這樣.
服裝設計圖是平面的, 布料也是平面的, 人的身體卻沒有一個地方是完全的直角或平面,
肩線跟袖子的接合處是剛好落在肩的最外緣, 還是往內移, 還是往手臂方向下移,
會造成整件衣服完全不同的表情.


我爸爸看每一件衣服, 總是從肩線的落點看起.
落點不同, 袖子長短的比例也要跟著稍微不同, 身長的比例也要跟著調整
還有腰線要落在哪裡, 些微的差異就會影響整體的線條
這跟樂句的段落不也有所雷同.


還有女裝胸腺抓的方式, 每次去看XX的衣服, 我特愛看他們胸腺的抓法
很多女人愛XX的衣服, 卻不知道XX有很多自創的剪裁方式,
光是胸腺的抓法就有很多種不同, 真是可惜.


我記得小時候最愛看我爸爸裁剪,
他裁剪的功夫是無師自通的.
那時我家的裁剪師(一家西服店裡裁剪師領最多薪水,做最少事情)很愛喝酒常常誤事,
我爸爸有次火大就把他辭退, 自己連夜搭車去台北金石堂買了一堆外文的服裝雜誌,
再加上媽媽女裝的技巧一旁輔佐他, 我記得我爸爸沒幾天就上手了,
也因為他是自己摸索出來的功夫, 又融合了媽媽女裝的技巧,
爸爸裁剪的西服線條特別的服貼優雅.
印象中在那個年代, 我家的店應該算是高雄地區數一數二的.
幾乎所有的布商, 一有新貨, 南下的第一站就得是我家.


我還記得除了裁剪師
(裁剪師要負責外場的接待, 量尺寸介紹款式, 也負責西服的試穿,
但是如果規模大一些的那種老式上海西服店,也會有另外的店員不負責裁剪,
但是語言能力與應對要好) 以外,
有專門負責製作西服的師傅, 專門做西褲的, 襯衫也有另外專人負責.
連西服的袖釦開扣眼(西服的扣眼要用手工縫製)都有專門的師傅.


通常, 製作西服的師傅往往個性比較低調安靜.
我小時候也喜歡觀察我爸爸跟做西服師父之間的互動.


我家的西服師父是個個性很溫和很古意的年輕人,
通常像我家的店那樣的規模, 實在是不會請這種剛出道的師父來鎮店,
可是我爸爸那時已經被好幾個西服老師傅氣到不行
(這行業的男人, 據我小時候的印象大略可分兩種,
一種是壓抑拘謹不知變通古意到不行, 可能跟工作時間太長有關,
另一種是吃喝嫖賭樣樣精通), 爸爸可說是破了先例去把他挖角來.



一件西服的製作, 除了最開始的挑布料量尺寸決定款式外,

在成品完成前還有一道最重要的步驟, 就是試穿.
西服師父要用假縫針法把裁剪好的布料, 墊肩, 內裡一道道用手工先組合起來,
而光是內裡就要使用好幾種不同材質
那西服師父總是微握著拳, 用整個手臂充當肩膀, 把西裝吊在手臂上,
不時移動手臂觀察西裝肩膀袖子接合處的各個線條


負責試穿的調整是我爸爸.
有時候我的同學來我家找我,
看到客人穿著一半布料一半內裡, 一邊有袖子一邊沒袖子的試穿過程, 總是笑到不可抑止.
我多半會很生氣, 因為那是我爸爸最專注工作的時刻.


試穿時, 我總是很安靜的捧著大頭針給爸爸.
我爸爸會仔細端詳衣服的每個角度, 連將來要搭配的襯衫袖子長度也要一併考慮進去
(記得好像是當手臂垂放下來時, 只能看見一顆襯衫袖釦的比例)
爸爸用大頭針跟粉筆做了各式只有他跟西服師父之間才懂得的記號,
印象裡他倆很少需要言語溝通. 總覺得每一件西裝都是他們兩個共同『雕』出來的作品.


當最後客人約定來取件的那一天, 看著西裝穿在客人身上,
爸爸還是不停的在客人身旁來回繞圈子,
或走遠走近端詳, 或要客人伸伸手臂, 走動走動,
從頭至尾整個眼睛的焦點片刻也不離開 那件衣服,
而這時候, 西服師父的眼神也總不時的瞄著我爸爸,
直到最後一刻爸爸露出滿意的笑容, 那師父才鬆了一口氣.


我還記得我爸那時脾氣火爆出了名的,
要是有客人膽敢把皮夾鑰匙放在我家製作的西服口袋裡, 我爸絕對是直接大聲喝叱,
有次有個客人堅持要把西褲褲腰改緊一點,
我爸爸好言跟客人解釋了半天說那會破壞褲子的線條跟形狀客人依舊堅持.....
終於, 我爸爸就忍不住了。不但要人家把褲子脫下還他,還把客人給趕了出門。


記得有回我媽媽為了改一件外套的袖長, 從水上開車來頭橋(她信任的裁縫師住我家附近)
她總共來了三次, 才把那袖長搞定.


不懂的人說那叫龜毛, 或無聊,
可是我知道我媽媽身材比較矮.
過長的袖長會把上半身的比例往下拖,就顯得上半身沈重, 沒精神,
過短的袖長又會顯得手短身形會更加矮胖, 所以我很能理解她來來回回跑三次.
我爸爸也能理解. 我想, 也大概只有我們三個人能真的理解了. 


不知道你看過『色戒』了沒。
那王佳芝要不有那幾套合身卻又不至於過度曲線畢露的旗袍上身,
那幾場床戲就很難體會了,
尤其那兩件深駝色和深寶藍色的風衣更是一絕,
連搭配的帽子帽沿弧度也剛剛好。


還有梁朝偉的西裝,和那個演員樊光耀飾演的張秘書,
要不是那套合身服貼又大氣的中山裝,要怎樣顯出他劇中冷眼旁觀又沈靜的演技呢?








  • 留言者: 柏魚娘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1-03 00:08:58
我根本不是在說色戒啊.

你要看色戒嗎?我有耶.

是拍的很好看啦,可是就...像太精緻的下午茶蛋糕,連盛盤跟叉子都精心搭配,

蛋糕也確實芳香可口,入口即化...可就是吃完後,肚子覺得有些不消化,口腔裡有油膩的奶油味.

倒很喜歡姜文自導自演的『太陽照常升起』,可以找來看看.




  • 留言者: iastist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1-03 00:20:41
明明有提到這電影....

而且我覺得其實前面講剪裁, 跟電影也有關聯耶



有電影可以借喔? 好啊好啊

還有什麼推薦的電影, 一起借來看看

我完全不知道有啥電影可看了






  • 留言者: 柏魚娘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1-03 00:56:39
要借可以,但是要交心得報告,歐耶,輪到我用這一招了.




  • 留言者: iastist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1-03 02:25:37
有規定字數和格式嗎?

可以用拉琴代替嗎?

有期限嗎?

可以寫英文嗎?

交了心得有果汁喝嗎?

需要上網查資料嗎?

要手寫還是打字?

可以錄影嗎, 說的代替寫的?

內容需要分級嗎?

引用要不要加註解或出處?

交一篇心得報告才能借下一片嗎?






  • 留言者: 柏魚娘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1-03 09:35:50
>有規定字數和格式嗎?

沒有.

>可以用拉琴代替嗎?

不可以.

>有期限嗎?

借閱起一個月內.

>可以寫英文嗎?

用英文寫啊,我最喜歡了,但是使用英文一定要附一份台語文翻譯,因為我可能會拿去跟柑仔店啊桑分享.

>交了心得有果汁喝嗎?

有,但限2000cc以內.

>需要上網查資料嗎?

這是你的事.

>要手寫還是打字?

強烈建議用手寫,並且用毛筆寫.

>可以錄影嗎, 說的代替寫的?

可以,但是我嚴重懷疑你有任何錄影器材.

>內容需要分級嗎?

歐,這我要先去查一下,我忘記我是否滿18歲了.

>引用要不要加註解或出處?

當然,但是凡註解部份需使用魔法藥水讓他隱形,我很怕看一堆註一註二的文,至於藥水哪裡找跟使用方法,請參考哈利波特

一書.

>交一篇心得報告才能借下一片嗎?

我會一次借你一堆.




  • 留言者: iastist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1-04 01:41:34
沒交心得報告有何下場?

我有朋友愛看電影善於看電影, 可以代寫嗎?

(這是流行耶, 現在大學生很多報告都是代寫, 你幫我寫這篇我幫你寫那篇...)

有電影討論會嗎?

一個人看不如一堆人看

乾脆找幾個人去歐巴桑家一起看



>我很怕看一堆註一註二的文

我也是, 尤其是那種簡直像在排圖書館目錄的學術論文, 讓我眼冒金星






  • 留言者: 晏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1-09 01:48:45
剛剛看完

真的很好看

很棒




  • 留言者: 柏魚娘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1-09 02:12:26
其實我覺得『花樣年華』裡的旗袍才是最好看的,可是,實在太合身了.

看了『色戒』後才想起,咦?為什麼王家衛讓張曼玉穿那麼合身的旗袍,

可是卻沒有床戲.

表面上李安好像很壓抑,可是我想可能王家衛更壓抑,所以才會一直帶墨鏡.




  • 留言者: iastist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1-10 00:16:01
我還是沒看過

王家衛的電影我好像也沒看過

不過, 李安和王家衛哪一位壓抑, 倒是有趣



反問歐巴桑, 老馬比較壓抑還是 Starker 比較壓抑?

李小龍比較壓抑還是成龍比較壓抑?

好啦, 講得直接一點俗一點就是誰比較 ㄍㄧㄥ....



晏....你的新琴要不要考慮塗上王佳芝旗袍的顏色啊??






  • 留言者: 晏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1-10 00:23:49
正常的顏色好了~

李安的電影比較好懂

至於王家衛的

你可以去看看 "2046"




  • 留言者: 晏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1-10 00:27:58
"2046" 真的有點難懂

但是音樂不錯~




  • 留言者: iastist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1-10 00:43:32
講到電影 "好懂"

讓我想到 <戲夢人生> 和 <霸王別姬>

兩部電影差不多是同時完成

我請我的那些老美老墨朋友看這兩部電影

差不多所有人都說 <霸王別姬> 真讚!! <戲夢人生> 是在做啥??



倒不是要說電影作品之間孰優孰劣

只是, 創作者和欣賞者的因緣聚會, 不一定處處契合

有時候實在很難論斷藝術作品

反而是藝術作品很容易可以論斷欣賞者






  • 留言者: iastist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1-10 00:52:01
喔對了.....

我跟 Marce 和 阿霞 在一起, 也有收斂 (先別說壓抑啦) 與開放之分



先不說這兩個年紀閱歷氣質等等差別

光是身材和觸感就大大不同

歐巴桑倒是猜猜我跟誰在一起比較收斂跟誰比較開放.....哈哈哈



幫這兩位分別做件旗袍, 想必也大大不同






  • 留言者: 柏魚娘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1-10 15:31:10
要先說一下,我並不覺得壓抑就是不好.



我猜,對ㄚ霞得要收斂一點,因為她腰粗屁股大,也只是猜.

其他的,還沒有特別的感覺.




  • 留言者: iastist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1-11 03:43:00
的確, 對阿霞要收斂一點

因為她還很年輕, 個性比較強

很多事要照她的方式才行



跟 Marce 在一起, 我基本上愛怎麼樣就怎麼樣

除了不能太過暴力, 其他差不多我想做的事他都了解, 可以包容

啊.....家有一老如有一寶



不過阿霞進步迅速

前一陣子暫時琵琶別抱去幫人家比賽

雖然有在場的人形容阿霞 "讓整個廳都在震動"

但她已經朝向剛柔並濟發展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