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4日 星期五

Selma Gokcen: 妥善調和的大提琴手13


臀關節


當我們坐著拉琴, 臀關節也極為重要

臀關節基本上是個球在骨頭形成的窩裡
球可以大幅轉動, 使下半身迎大提琴而開


只要稍微收緊臀關節
橫隔膜就會受限 (又是互相牽連!)
呼吸也跟著受限
拉琴的時候雙腿更需要透過自由的臀關節來轉移重量
雙腿可以轉移重量, 才能充分支持手臂擺動


圖14. 脊椎與骨盆, 骨盆與臀關節























圖15. 臀關節與大腿骨, 球與窩的構造






















當大提琴放到身上
許多人馬上 "挺腰" 去頂住琴, 或是 "彎腰" 讓琴陷進身體的範圍裡
使腰椎不正當向前或向後彎, 並且把大腿骨更拉進臀關節的 "窩" 裡
幾乎所有的大提琴手都會這樣
然而, 我們得學著放寬放鬆腰部, 讓球可以在窩裡轉動
讓大腿可以伸展, 讓膝蓋可以從臀部向外伸出去
當然, 這些也都要配合上最關鍵的: 頭頸背的協調
臀關節的自由仍然是繫於整個身體妥善的調和











雙腳是身體 (動作) 的基礎, 也自有其特性
看看舞台上, 大提琴手的腳, 還真是引人入勝
好像雙腳自成個體.....上下前後左右拖拉滑跳樣樣都來
有時候會扭, 有時候會彎, 有時一腳伸出去一腳彎進來,
有的時候還纏住椅子的腳
腳的種種表演, 似乎把身體的緊張全部動作化了


當我聆聽傳統音樂家的演出.....非洲音樂, 波斯音樂, 加勒比海的音樂....
我看到腳與音樂家整個身體合而為一
他們的腳表現出整個人自由自在, 與所有演奏的意向協調
他們的腳, 或是十分安靜, 或是引領其他動作
然而不論任何動作, 他們的腳總是與地面緊密相連


大提琴手也應當這樣
看看 Casals 和 Fournier 拉琴
他們的腳連到地下, 十分妥貼, 他們總是從腳下獲得充分支持


腳的構造也很複雜
足弓 (plantar arch) 提供了彈性以及重量轉移的通道, 還可以緩衝震動 (見 圖16)
足底的彈性, 如果腿部肌肉沒有鎖死, 可以向上推動整個身體
膝蓋也是因為有腳的支撐, 才能夠向外推
我常常跟小小年紀的學生提這句順口溜:
"膝蓋連腳趾, 可行亦可止" (Knees over the toes, and that's how it goes.)


圖16. 足與踝


























我非常關注學生的腳
腳會告訴我身體是否大致上協調
我不是反對拉琴的時候動腳
腳怎麼動才是問題.......是來自於全身的擴展, 還是來自於無謂的緊張?


腳充分伸展接地, 放下腳跟, 腳趾也從足弓舒展出去
這才能說......可以動了








終於講到椅子 



我知道如果不講椅子, 等於沒睬你
關於椅子, 其實已經有許多很棒的資料 (見 尾註)
我只講一點點就好


我們需要堅固, 穩定, 高度恰當的椅子
高度很重要, 特別是臀關節要高於膝蓋 (譯註: 也就是往前傾的椅子)
然而, 我也看過有人坐在完全符合人體工學的椅子上卻誤用身體
當身體逐漸調和, 椅子也愈來愈不重要 (但椅子還是不能往後傾斜!!)
身體背部長長的肌肉強而有力, 足以維持身體於不墜
練習善用身體, 這部份的肌肉也會更加有力


長時間工作, 常導致身體緊張僵硬或是垮下來, 失去脊椎向上的動力
因此枯燥無趣, 冗長乏味, 挫折感, 真的都常常是疼痛的根源
亞歷山大技巧培養的能力, 使背部生氣蓬勃, 可以長坐久安而不累
但是, 在能夠善用身體之前, 我還是建議,
如果需要長坐或沒有機會起來走動, 最好選擇可以充分支撐臀部和背部的椅子


(譯註: 關於椅子跟脊椎的角度, 請參考 July 15, 2006 換一張椅子吧 
有歐巴桑親手做的椅子的照片)








貓聲鳥的位子 



練習亞歷山大技巧, 最終會發現...
不可能坐得正確


坐得好, 不代表要找到正確的位置和姿勢, 然後保持這樣的位置和姿勢

這跟許多大提琴手冊講的不一樣
坐, 是一種動態
我們拉琴的時候常常要稍微動一下來調整 (有時不只是稍微而已)
學習亞歷山大技巧, 我們學到動作協調的要領:
坐, 是不斷失去平衡而又重新獲得平衡
跟其他動作的道理一樣


只要不去干涉, 透過基本的控制.....
自由的脖子
頭在脊椎上方而稍微往前
充分擴展的背
膝蓋從臀部向外伸出去
腳掌握地面的感覺.......
身體原本就有協調的能力


貓聲鳥的位子?
請 "上" 坐!




圖 17. 平衡



























圖18. 我的大提琴在哪裡?










 












尾註

New Directions in Cello Playing: How to Make Cello Playing Easier and

Play Without Pain.
Victor Sazer

3rd edition. Los Angeles: Ofnote, 2003.





(第四部分完)





  • 留言者: EINLIK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1-01 01:59:15
Knees over the toes, and that's how it goes.

英文跟中文都不好!這句話更白話的意像?

我自己是想起打高爾夫球的姿勢!



文中提到的臀關節收緊問題,

在上杆跟下杆很多人都犯這問題!

所以做不出輕鬆的重心轉移!

而又呼應到文中提到腳的基礎!!!



對於功夫裡的馬步我不是很清楚,

但在高爾夫球的腳掌問題是一門進階學問!

他關乎我們的脊椎角度跟偏移,

舉例來說,我們站姿中,腳掌真實的落實位置,跟地形的起伏(球位高於腳或低於!)有關聯,

而為了要維持高速釋放身體,我們需要腳掌的中心來作為源頭!



在平地,我中心並非在腳掌的中間,對我來說那是不好的連結!

因為把重心放腳掌在中間導致我的臀關節變成緊縮,脊椎角度過於傾斜(偏向鉛直)!

這使我上半身沒辦法釋放,或者過度延遲釋放,使杆頭落後,便出現右區球!!!這是第一個關於臀關節的問題...

同時第二個問題會造成剃頭球的因素也在這裡!脊椎過於傾斜,使上半身扭轉高於揮桿路徑平面!





重心轉移,文中提到的腳足弓是給我重心轉移一個很重要的部位,

當下杆啟動,到擊球點這段時間,足弓是很有彈性的慢慢釋放,

足弓彈起釋放太快,造成腰部過快,杆面落後,右曲!

太慢,造成手跟肩膀落後桿面,左曲!



我也練習過不用這足弓,也就是先停止重心轉移的因素練習其他基本弓,

比正常揮桿最多可少50碼,但我覺得這是一個初學者必練過程!

因為我覺得足弓真的是一切釋放的開始,



但是因人而異,

有的人認為腰部是他揮杆的油門!

有的人認為臀部轉動是他的油門!

也有的人認為是膝蓋是油門!



其實各部分都可以去做個別練習與體驗!

但從施力跟反作用力最原始來說,腳掌跟關節要先穩定!

所以這篇文章說的是生理的重點,在看似動態動作中其實是靜態延伸!

好比瞄球跟預備上桿......

有機會需要帶支球桿來研究一下?!看能不能開出300碼?

我還再想要不要來學一下太極!!我有文字障礙,我想的來不及打出...




  • 留言者: EINLIK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1-01 18:01:57
不是妳翻譯不好,是我少打一個字!

""我""英文跟中文都不好...

我想知道這句話的畫面,是不是跟我想的ㄧ樣呢?!




  • 留言者: EINLIK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2-29 18:27:27
這幾天在golf的論壇,

許多人在討論打球時腰怎麼轉,

以及over swing的情況,

長久以來許許多多的辯論情況都是相同,



對於身體的運行,一切再切...很吊詭的目的卻是去追求自然

左手的事當然不只練習左手,

對於初學我免不了提倡起"切"...



我的理由是,動態中要做到省力精簡身體,對大部分人來說不易,

所以就提倡起做好"切",練習靜態......

我也承認這不是好方法,可能會像叫人拿弓去練一個模子,一個畫面!

拿弓本身卻是動態,(拿給老師看是一回事,放到琴上卻又是另一回事)

但是不得不這樣,因為大家都想去打那顆球,用盡各種怪力.......只在乎那顆球!

而不是專心身體!這也無彷,沒有人說球一定要這樣打......

但總是個易進入的開始.....





在討論裡面,總是各家分云......

唸物理的人說物理,唸醫學的人說細胞,職業球員則說自己...

很多學生會完全學老師,其實也是不錯!

但是忽略了,他們是來學球的不是來學老師的...

我想孔子的學生們應該是沒有一個像他吧

教導真的比起學習來說更深奧了...



把身體連起來實在是通達的動態......

前幾天聽到,

一個唱歌的人,說她音準在全身體的哪裡分配,一有差錯她是身體先知道,然後才是知道聲音......








  • 留言者: EINLIK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3-04 23:02:37
沒錯...

我漸漸感到走路對我的打球跟拉琴有非常實際的一面!

而我也稍微清楚了走路走的不好...

至於要怎麼走好,好像還少了什麼??

而且專注力也不是這麼穩定...

一天當中,我光對自己做這幾件簡單事,還有注意自己的身體的能量...

就已經分身乏術...

尚有更多困難,如坐就坐好,肚子餓了就吃,該睡覺就睡覺...

最困難的是坐就坐好,但現在我還是閒桌子太低居多......

因為我坐的很差,有點駝背位於我的腰際肚臍左右,因為我的坐是往下,

所以我的脊椎支撐太多,我忽略了肌肉....

所以我的夾琴濫到不行,我打球下盤無法自由,我走路也拖著步伐...

最重要的事,我專心不夠持久......



我想走路也影響了我的思考方式...

很多事分析到最後是空空的,沒有什麼幫助......還絆住自己!

七股這裡的太陽很漂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