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4日 星期二

沒大沒小?


大餅的問題, 恐怕也牽涉到許多人的疑問:

 
我問過老師
為什麼我拉三度的時候
肩膀和脖子會痛


他說:
他通常讓14'15歲的小朋友開始三度音程的練習
他說我現在來練 是會有某種程度上的困難
<意思是我老了嗎? 哈哈>


但是他的意思好像是
這是必經的一個過程
過了一段時間就會好一些
他沒有告訴我
身體上的事情...


這是像訓練體能一樣嗎?




從小開始學琴 (只說提琴的話), 是不是具有身體上的優勢呢?
為什麼幾乎大家都認為最好是從小開始學琴呢?
從小開始學琴, 才會比較容易嗎?
成年之後再開始拉琴, 會比較辛苦嗎?


您認為呢?












































  • 留言者: x2x3x3x9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2-04 21:46:34
再怎麼辛苦的事只要真心喜歡不管什麼時候開始都無所謂吧...








  • 留言者: fionstar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2-05 18:35:21
也許

小朋友真的有比較多的優勢



例如說

跳舞的時候小朋友就比較容易學會,柔軟度也比較好

畫畫的時候小朋友比較不容易多想,也比較敢揮灑創意





在音樂上來說

可能某種程度上小朋友因感真的比較好



不知道~



因為我也是7.8歲才開始學琴

相較於一般覺得應該3.4歲4.5歲的小朋友就該練琴



是晚了很多





不過,我也沒有特別印象身為"老小孩"練琴

有特別的"弱勢"







但是有一點倒是小朋友的絕對優勢

就是他們時間很多



高興的時候再來練練琴也不怕時間不夠用啦!



XD










  • 留言者: KingWay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2-05 22:14:53
從小就學就像抽菸阿

抽太多也沒比較好

只是爽而已

好像抽十年菸的比剛抽菸的強吧




  • 留言者: 威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2-06 08:07:58
小時候比較容易對自己面前的事情專心、充滿好奇

所以才說小時候學的效果特好的~

我覺得是這樣啦= =




  • 留言者: 柏魚娘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2-06 08:49:42
我好像很有資格來回答這問題.

我在小學一年級時學鋼琴,歐巴桑的年紀學拉琴.

小時候學鋼琴是我自己決定的,因為跟老師互動很好,

或者也因為時間過於短暫,整個學琴的過程成為我記憶中很美好的一段.

而歐巴桑的年紀學拉琴,對我而言,時間也恰恰好.

如果再年輕一些學拉琴,我懷疑,我是否經得起歐吉桑的折磨.

何時該學琴?應該沒有個一定的時間吧.

不過我想,如果每個小小孩學琴,是可以由自己自由意願去選擇,

那麼,學琴的人口應該會減少很多.

又如果每個大人都可以拋開成見對自己的束縛(好比年紀大身體比較不靈活等等)

那麼學琴的人數應該又會多很多.




  • 留言者: iastist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2-07 02:18:40
好像有點關係的題外話

學琴是否就會成為提琴家?

學文學是否就會成為文學家?

學商是否就會成為企業家?

學農是否就會成為農夫?



如果不一定是, 那我們學的是什麼?






  • 留言者: iastist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2-09 04:34:19
每個人的旅程不同

學琴亦然



對我而言, 不論什麼時候學琴

首重自覺








  • 留言者: iastist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2-09 21:33:37
包括對身體的自覺....

從小到大到老, 身體不斷在改變,

以前拉一全弓伸展的幅度跟現在甚至以後伸展的幅度不會完全相同



對意識的自覺....

紀律的維持, 心境的轉變, 持續自我教育與修養



對自我與世界之間的自覺....

到底自己立足於何處, 世界的陰陽虛實變化是否與自己相通






  • 留言者: iastist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2-12 02:11:22
其實, 學琴不是真的需要自覺

好比樹木長高, 應該不是因為它先有自覺

任何方法學琴, 只要不會傷害身體, 都可以採用

這也好像登山, 路徑可以不同, 經歷也不必相似



一套方法, 不會人人適用

如何判斷是否適用於自己, 倒是需要自覺

在這之前, 引導的人要負責幫忙判斷

最好不要毫不考慮, 把以前別人引導自己的方式一成不變用來引導下一個人






  • 留言者: iastist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2-13 03:19:48
學琴的方法當然很多

每套方法各有意義

但是, 什麼人用什麼方法, 就很有意思

有時候, 實在只是時代潮流, 或講白一點是流行



(各行各業都有流行, 連科學也不例外)



想找到一套方法, 把上面各樓所有提到的因素包括進去的

可以說幾乎沒有

即使是偉大的老師, 對學琴的人而言也常常只具 "階段性" 的任務和功能

在學琴的各個階段, 不妨依照需要換老師



不過, 也有人從一而終, 沒換過老師

換老師的問題是不同老師切入點不同, 自己心不定的話, 很容易就不知所措

不換老師的問題是學琴的視野也許會有所限制......除非老師真的是無所不包, 日新又新



登山不一定從山腳開始

坐直升機空降也很有意思

自己盡情享受每次走的路

也多試試其他的路

走起來就滋味無窮



以前跟同學老師討論的時候

有一個人說得很好......



每位老師敎的都不相同, 也不一定能幫助自己

可是, 上課時, 不論老師傳達什麼, 都盡力去做

下課後, 抖一抖衣衫, 去蕪存菁, 留下有助於自己的部份






  • 留言者: iastist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2-14 02:32:43
在我們這裡最常見的問題是....

小朋友或是初學者演奏過難的曲子



"過難" 是說身體尚無法負擔曲子需要的身體協調程度以及手指的能力

比如說, 拉琴沒幾個月就開始弄包含雙音 (不含空弦) 的曲子

或是例如許多彈鋼琴的小朋友愛彈蕭邦, 李斯特, 拉赫曼尼諾夫等等...

明明身體和手還沒有充分發展或適度調和, 就去飛蛾撲火



啊不是最近有報導說是台灣的小朋友數學 "很好", 但閱讀能力相對之下 "不太好"....



今天才跟 yellow 聊過

她去評審縣賽

結果所有的小朋友彈的巴哈都含糊不清不知所云

是因為巴哈 "很難" 嗎?

還是因為大家以彈奏蕭邦跟拉赫曼尼諾夫的方式來對待巴哈, 認為那就是音樂?

(就算是如此, 也不該是含糊不清)



拉琴需要紀律

紀律不等於死板

恐怕大家怯於遵守紀律

結果落得以浪漫為藉口, 以不知所云收場






  • 留言者: iastist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2-14 16:18:34
話說回來

不管是小時候拉琴還是長大後拉琴

方法也許略有不同, 道理則是一樣



說小朋友拉琴有身體上的優勢.....不見得

說大人學琴比較能夠先理解再實行.....也不是如此



科學研究證明了人的腦袋, 即使到了老年, 也還能夠形成新的網路

所以, 小朋友的身體, 只能勉強說可塑性較高

大人的身體, 受限的, 如歐巴桑所說, 其實是自己的成見

因為事實證明, 大人的手會因為拉琴而改變 (大小, 形狀, 和柔韌), 更不必說身體也是



如果說理解能力

大人的固執和偏見, 比起小朋友常常有過之而無不及

小朋友的聰慧, 也常常讓大人自嘆不如



有人會說.....從小開始拉琴, 會比較自然, it's part of life...

可是, 大家都從小開始走路, 卻有不少人走到肢體扭曲受傷影響健康, 不是嗎?






  • 留言者: 柏魚娘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2-18 10:20:07
歐吉桑的碎碎念功力果然驚人...






  • 留言者: einlik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2-23 03:02:06
學琴真是完全暴露自己是怎樣的一個人,

怎樣的構成,從心理到身理,

現在,過去,未來......

一層層退去自己的複雜,

一步步放下自己的認知,



有時候好的老師或壞的老師,

都不絕對影響自己的所學,

好的老師交予了善,壞的老師給的錯,都構成了自己在學琴中對自己多了解一分......

而充其量還是面對自己,自己聽了話自己聽到哪裡去,是真聽?!

神交?





哪天眼睛失明,一耳失聰,也開竅了自己說不定......

以年紀來說又算得上什麼呢?!

進棺材前突然想拉首巴哈,才發現到達了,真的到了!那也說不定~~~



小弟覺得,

老灰呀可以講一輩子這件事的眉角,

那就是他老人家所看到眾學生的樣子,

這件事我以為我聽他說的夠多了夠詳細了,其實這篇又說了更多了!!!!



沒有勇氣的人聽多了有勇氣,

沒有方向感的人謙學多了,慢慢走出方向,還是找方向呢?!

執著的人,老灰呀上您的課就來學執著,

狂妄的人,老灰呀就來狂妄一節課,然後結束前才發現才過了1分鐘,越上越難過!

下次就不去了?!還是有冠冕堂皇的大腦挺身舊自己??!!



人都會害怕,但誰不會老??!!

但是現在年輕人不像年輕人,所以呢?...早學了是早認識些音符!

指上逍遙我覺得並不是老灰呀唯一教受,

越學我真覺得越多收穫,

今年算算巴哈無伴奏第一樂章弄了四年,

現在常常沒有拿琴時學到非常多!



漸漸的開始不介意巴哈無伴奏還有多少樂章沒完成沒練過,

某方面來說我比以前年輕了些,更享受上課了!

老灰呀的文章也有了更多的看見,雖然他文字越寫越少......

如果偶誤會了,那就誤會吧,反正也誤會四年了...哈哈難得正經的說




  • 留言者: 柏魚娘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2-23 11:44:30
>學琴真是完全暴露自己是怎樣的一個人

einlike這話說的真是好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